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临高角“红色”游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9 08:5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角“红色”游——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追忆革命岁月,翻阅历史画卷,传承红色精神,体验红色旅游魅力。在五一假期到来之际,小编带你去海南各大红色革命景区一起体验那个红色年代的点点滴滴~~~



  临高角,位于海南临高县北端,北临北部湾,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地处海口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主要登陆点之一。


  为纪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在登陆点建起了临高角解放公园,公园已被确认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重大的革命历史纪念意义,是海南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1950年3月5日,解放海南战役拉开了帷幕。解放海南大军在前两批四次7000多人成功潜渡海南后,于4月16日19时开始实施总攻,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第三批8个团主力大规模向海南岛进发。4月17日凌晨3点钟,我军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大举登陆,四十军6 个团18700 多人在临高角登陆。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破了海峡封锁,越战壕,破铁网,炸碉堡,夺险隘,成功地摧毁了薛岳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防线,即"伯陵防线",表现出了我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战斗中,四十军880多人英勇牺牲,四十军一一九师副师长黄长轩以身殉职,长眠于临高这片热土。


  解放海南登陆战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了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冲破了陆、海、空立体防线,成功地实现了敌前登陆,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临高角解放公园占地面积86亩,主要分为4个区域,即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百年灯塔、四十军烈士纪念碑。公园以热血丰碑雕像为轴心,与百年灯塔和四十军烈士纪念碑相对映,以蓝天碧海为背景,雕像灯塔纪念碑蓝天碧海都汇聚在了纪念馆里,突出了对解放海南的革命先烈的纪念之意和缅怀之情。热血丰碑、四十军烈士纪念碑、百年灯塔三点一线,百年灯塔见证了中国百年的屈辱,热血丰碑、四十军烈士纪念碑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地奋斗和抗争,历史的对话震撼人心,激励人们奋发前进。



  1950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军为解放海南在临高角登陆,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1995年,经海南省政府同意,共青团海南省委发起,海南人民共同捐款,投入520万元修建了一座解放海南纪念塑像--热血丰碑。这是两名战士胜利呐喊的人身组石像。


  塑像总高度18.9米,总重量1600吨,塑像基座正面雕刻着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亲笔书写的"军民共筑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16个大字,背面刻着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历史碑记。塑像以碧海蓝天为背景,造型宏大、气势雄伟,结合广大的纪念广场,使整个塑像显得大气磅礴。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塑像是海南省最大的革命历史纪念塑像。



  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于2006 年5月投资兴建,2006年12月建成使用,是临高角解放公园主体建筑,建设面积1100平方米,是在拆除原纪念馆基础上重新扩建的。纪念馆共计21个场景,5个多媒体场景,分为历史背景、琼崖纵队、大练兵、文物展支前、木船打军舰等。


  馆里展出了72张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战的历史图片,有解放军当年的军衣、军帽、军鞋、电台、木船模型、敌机模型等展品330 件,其中文物展品123件。纪念馆的最大特色是采用声、光、电、影像等现代多媒体技术及实景缩微多种高科技手段,全景式的立体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下,强渡琼州海峡,创造了木帆船打败国民党军舰的战争奇迹。


  走进纪念馆,即看到刻在石碑上的序文,序文简要地介绍了纪念馆的建设及其所承载的历史意义。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是当前我省唯一以多媒体技术为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将对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同现代展览方式相结合,使之变得生动和易于接受,开创了海南革命传统教育的新形式。



  高角百年灯塔位于琼州海峡西面进口处,是海南最古老的灯塔。清光绪十九年(公园1893年)由法国人建造,塔身为钢质圆简体结构,塔高20.6米,宽1.88米,塔顶设有灯器,射程18海里。百余年来,临高角百年灯塔一直是船舶进出琼州海峡的重要助航标志,曾为海南解放立下赫赫战功。


  1997年,临高角百年灯塔被国际航标协会列入世界一百座历史文物灯塔名册,是著名的国际航标。2002年被国家邮政总局列入当年发行的历史文物灯塔纪念邮票,向全世界发行。临高角百年灯塔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屈辱,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


  2008年3月,投资36万元建造四十军解放海南战役牺牲烈士纪念碑,5月建成揭牌。纪念碑由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设计,设计理念由木船、旗帜、海浪和台阶等元素构成。纪念碑碑身呈船形,正面是昂首的船头,两侧面为飘动的旗帜,总体构思为渡海官兵在战旗的指引下,乘风破浪、勇往向前。


  纪念碑的碑座和旗面三层迭进,意为勇士们三次强行登陆;烈士的英名镌刻在旗帜上,意为鲜血染红了旗帜;整个碑体由七块碑石构成,意为四十军创造的"七个第一";纪念碑朝向大陆,意为烈士遥望家乡,船载魂兮归来。


  四十军纪念碑和热血丰碑遥相呼应,既是对热血丰碑的诠释,更是对解放海南战役的诠释,使整个公园更具有震撼力。


交通指南


  临高角解放公园位于临高县北部海岸,距离临高县城11公里,是解放军渡海登陆战主要登陆点。


交通:


1.高铁临高南站前2号线公交车,到一号桥头下车,运行时间30分钟左右;过桥步行10多分钟到小市场的路口,有去临高角的小巴车,人满发车,大约30分钟到临高角。下车后步行10多分钟到海边的临高角解放公园。


2.自驾或者包车,在一号桥头附近有出租车。


建议游览:1-2小时。 游览季节:四季皆宜,4-10月高温天气,注意防晒。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