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园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11:35 责任编辑:临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园,位于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临高角。它是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为纪念海南战役而兴建的。

临高角历来是军事要地。1893年,琼海关在临高角建造了一座高28米的铁制灯塔;抗日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在临高角建立海运站,负责接送中央、广东省委派来海南的重要干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解放海南的主要登陆点。

1950年1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每四野战军40军、43军和炮兵团、工兵团共10万余人,组成解放海南渡海作战兵团。4月17日,在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委赖传珠,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洪学智等统一指挥下,40军、43军共8个团2.5万余人,分乘350只木帆船和机帆船,强渡琼州海峡,一举冲破了薛岳号称固若金汤的“伯陵防线”,在临高角一带胜利登陆,创造了木船打败军舰的奇迹。5月1日解放了海南岛。

1995年2月,为了纪念海南解放45周年,海南省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共筑热血丰碑-纪念海南解放45周年百万营造活动”,共集资520多万元,用于“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园”的建设。“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园”于1995年9月破土动工,1996年10年竣工。占地面积666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纪念园由“解放海南纪念塑像”、“解放海南战役陈列馆”、“观像亭”和“纪念墙”四个部分组成。纪念塑像的解放军战士高举钢枪,寓意渡海作战任务的胜利完成,琼崖纵队战士高举红旗,寓意琼崖革命23年英勇斗争,红旗不倒。塑像由花岗岩砌成,高18米,底座正面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词:“军民共铸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背面为解放海南岛战役简介。陈列馆展出了琼崖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海南战役的决策和准备及两批四次潜渡的成功、大规模渡海作战和海南人民欢庆解放等方面的大量史料。纪念墙镌刻着朱德、徐向前、聂荣臻、邓华、赖传珠、洪学智、冯白驹等领导的题词。

“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园”于1997年确定为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由海南名角有限公司、临高角管委会和临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兼管。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