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11:36 责任编辑:临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为解放海南岛,遵照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万余名官兵组成渡海作战兵团,于1950年4月16日从雷州半岛扬帆起渡,冲破了国民党军队自诩为“固若金汤”的“海、陆、空”立体防线,次日在临高角一带成功抢滩登陆,拉开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序幕。临高角登陆战,创造了“木船打败军舰”的奇迹,是世界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战例。在此次战斗中,40军119师副师长黄长轩等几百名渡海作战官兵光荣牺牲。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我县在此建设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以安葬为解放海南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

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始建于2005年,占地面积11.6亩,后经多次建设及修缮,目前已建成了集瞻仰、观光等为一体的园林式陵园,园内共安葬七十多名渡海作战烈士和二十六名临高籍烈士,海南岛战役牺牲职务最高的烈士黄长轩副师长也安葬于此。

临高角登陆战烈士陵园是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期间,全县各界群众、驻县军警以及第40军、43军老战士、战士家属等都聚集到烈士陵园开展各种纪念活动,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英灵。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