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730088905/2016-10313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1日
名  称: 关于临高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临高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329日在临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临高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临高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上下在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狠抓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驱动有所显现,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改革稳步推进,民生不断改善,“十二五”实现了较好收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实现“稳中趋缓、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基本特征,较好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一)从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来看,经济呈逐季度增长态势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5年一季度全县GDP同比增长4.3%;上半年同比增长4.5%三季度开始提速,同比增长5.5%全年同比增长6.0%,全年增速稳步增长。具体如下图:

图图一:2015GDP增速波动图

     全县经济在投资和内需的有力拉动下,在合理区域内的增长平台上运行。全县生产总值(GDP)完成144.60亿元,同比增长6.0%,比预期目标增幅多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62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9.19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33.79亿元,同比增长7.4%

   二)从三次产业角度来看,社会有效供给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为全县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近年来,全县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开工、建设了一大批文化、服务、商贸等第三产业项目,同时加快对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步伐以及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县三次产业比重70.36.423.3

         1农作物产量平稳增长,渔业稳定发展。今年我县出台了《临高县退蔗改种补贴办法》、《临高县20152016年种桑养蚕补贴方案》、《临高县2015年农业品牌补贴办法》等三个惠农文件,有效地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品牌基地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均取得新突破。一是种植业增势良好。完成退蔗改种2.7万亩新种香蕉1.556万亩,香蕉种植面积达8.5万亩,同比增长6.2%;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量31万吨2015年农业增加值101.62亿元,同比增长5.4%二是渔业发展继续呈增长态势。我县组织指导5180吨以上渔船改革渔具渔法,从传统的渔具改造为多层高网目流刺网、灯光罩网、大型底拖、新型砣网等新科技渔具,给1100多艘渔船安置南海通广播电视工程设备,普及北斗通信和渔信通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我县渔船安全管理系统装备水平,推动我县海洋捕捞业的转型升级,开发扩大粤东、粤西渔场,积极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同时,继续推进深水网箱结构优化调整,组织引导海丰公司和海鲟合作社完成80米网箱82口的建造,极大优化网箱养殖环境和养殖容量,增加养殖效益。2015渔业增加值80.35亿元,同比增长5.6%

2工业企业生产平稳增长,增速趋缓2015年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3.4%。从生产情况来看,今年工业企业增加值持续负增长,从二季度开始减缓,到年底转负为正,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提高13.82.93.6个百分点,总体呈逐季度回升态势(见图二)。

图二:2015年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波动图

    工业企业下降态势虽然减缓,但企业经营效益仍不容乐观。海南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年废动植物油脂生物柴油技改联合装置项目”是我县重点工业企业,国际油价下跌及产品销售渠道不通的影响,虽然产量不断增长,但企业经营效益依然不佳

    3建筑业完成情况良好。2015年,全县建筑业增加值完成7.03亿元,同比增长9.0%。在城乡规划工作方面,编制完成了11个镇区的总体规划11个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建筑市场管理工作方面以《建筑法》《招投标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建设行业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强了对招投标的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操作。

    4第三产业增长乏力2015年,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3.79亿元,增长7.4%比上年增幅下降了7.2个百分点。虽然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8.9%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5%受政策、市场、群众售房意愿等影响,房地产销售有所回落。房地产销售面积34.47万平方米,下降6.0%,增速比上年下降52.6个百分点。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观察,内需主导作用继续加大,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1、投资需求快速增长。2015年,县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累计完成投资80.78亿元,增长18.4%完成预期目标的106.3%一是主导产业投资有所增长。2015年,全县第一产业完成投资4.16亿元,同比增长114.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9.30亿元,同比增长31.1%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2015年,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4.36亿元,增长5.2%“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积极推进。全县“百日大会战”的50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三个月完成投资2.78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建设强力推进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8个,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4.14亿元,完成率68%五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15省政府安排我县共11省重点项目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70亿元。截止1231日,1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4.24亿元,占年度计划72%县重点项65个,年度计划投资55.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6.68万元,占年度计划47.8%

2消费需求稳中趋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由过去的传统消费向多元消费转变,休闲消费、时尚消费、保健消费等已逐渐为人们所推崇,尤其是以住房、汽车、通讯工具为代表的新型现代化消费已经形成。全县城镇消费品市场增速高于农村,批零业市场增速高于住餐业。2015年,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2亿元,同比增长9.2%

   ()从经济运行质量来看,全县经济在合理区域运行,经济运行质量基本良好

1财政收支情况良好。2015年,全县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4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2.25亿元,基本完成年度预期目标支出重点向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住房保障和农林水事务等领倾斜。

    2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2015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72元,同比增长7.5%完成预期目标的100.3%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07元,同比增长9.9%完成预期目标的99.9%消费价格平稳可控。

    3存贷款稳定增长,金融保障有力。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1.71亿元,增长0.8%。其中,居民储蓄存款54.56亿元,增长11.5%;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6.22亿元,增长4.7%

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稳中向好。

1就业形势稳步发展新增就业岗位4200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6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3%,低于省下达4%的控制线范围内这是加大劳务输出业务及开展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业务起得的成效

2教育教学明显改善。完成学年初基础教育统计、教育经费统计、基建统计、收支预算编制等各项统计工作全面推进临高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作20155投入1300万元新建一幢实验楼龙波中心校、红侨小学、红旗小学、山风小学、新盈中心、加来中心6个周转房工程项目基本完成做好教育民生工程将我县符合2015年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条件对象,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300元。

    3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年末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4427592779人,分别比2014年末新增8483988全县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48224 万元,全年累计支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79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70万元。城乡低保资金发放有序全县城乡低保525116409人,共发放城乡低保金3557.92元。同时完成城乡医疗救助33990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721.64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4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集中投向,重点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5年安排资金2777万元实施实施扶贫生产发展项目安排资金4152万元实施乡村道路建设项目,解决72个村46430人交通难、环境整治等问题;安排资金625万元实施贫困村饮水工程建设项目,解决23个贫困村21049884人安全卫生饮水问题。

5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医院和新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工作。投入6795.93万元建设内科住院楼,门诊综合楼、外科住院楼及室外配套工程项目投入1575万元,建设实验楼和业务综合楼工程项目。同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及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加强,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

    1、降碳污染减排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把降碳污染减排工作摆在主要位置来抓一是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全县排污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重点对文澜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和集中式农用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新建项目环保现场监督检查,为我县污染减排提供了保障。二是做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防控工作,防治污染环境和交叉感染。三是开展放射性使用环境安全检查,保障环境安全。四是抓好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的运营监督管理和龙力糖厂等三家制糖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十二五”减排目标实现。五是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制定了《2015年节能行动计划》并开展督查工作,第三、四季度组织开展对各砖厂、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武莲渔港冷库、龙力糖厂、环宇新能源等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及“八打八治”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工作任务

    2环保降碳目标责任工作圆满完成按照环保目标责任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责任考核指标,开展环保目标责任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评价工作,并通过了省政府的考核。

二、2015年经济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有所放缓。从全国经济发展来看,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7%-8%的中速增长是新常态的最基本特征。在新常态下,我县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全年增长6.0%,增速分别低于全国、全省0.91.8个百分点。一是工业拉后腿。工业受总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环保整治政策等影响,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工业投资持续呈负增长态势。二是服务业增长不快。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比上年增幅回落6.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销售市场严重下滑,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4.47万平方米,下降6.0%,比上年增幅回落52.6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显弱化,总体表现为“弱势工业”。一是工业拉后腿。工业受总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环保整治政策等影响,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工业投资持续呈负增长态势。二是总量偏小。2015年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只占GDP1.5%。三是增长后劲不足。“十二五”以来,我县工业经济低速增长,部分产业企业严重萎缩。

   (三)投资和消费拉动力不足。一是投资在高基数上维持高增长难。近年我县投资总量高位运行,要在高基数上继续维持增长难度越来越大,且受大投资环境的影响,投资拉动在我县越来越显得动力不足。二是消费难以在短期内恢复快速增长态势。尽管收入分配稳步推进,民生福利继续改善,对消费产生利好,但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购消费抢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特别是服装市场,传统零售业面临严重分流。消费增长的动力在不断减弱。

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阶段的第一年。我县面临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

从全球经济来看,2016年将暖和复苏,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将呈现缓慢复苏态势,区域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广泛发展。但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竞争日趋激烈,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从国内来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将进一步释放强大的持续发展动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蕴藏着巨大发展潜能。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2016年的首要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从全省来看,海南独特的区位、环境、气候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更具优势,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加快南海资源开发等战略将提供新的机遇,环保高铁建成运行为海南尤其是西部沿海地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消费不够活跃,商品房去库存压力大,财政增收面临压力;国际化水平不高,入境游、对外贸易、引进外资等与国际旅游岛的定位不相称;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等等。

从全县来看, 临高这几年来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且临高生态环境优越,可开发利用的土地空间较大,具备承载规模开发的条件。同时,由于产业结构改善和素质的整体提升,部分产业有所回暖及生态环保等产能的发挥,能带动全县经济的增长。但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经济总量小、发展水平低、工业效益下滑等主导问题依然突出,旅游、房地产等新支柱产业尚在培育之中,自主发展能力较弱,财政收支压力大,社会民生欠账较多,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以上有利及不利因素影响,2016年我县经济有望延续当前的平稳态势,但还需未雨绸缪,积极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刻把握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为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好基础。

综合分析当前我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6年省预期目标增长%

2016年预期

绝对值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7—7.5

1565723

7.5

第一产业

万元

5.5

1088721

5.9

第二产业

万元

6.0

95931

6.9

其中:工业

万元

5.0

20197

1.3

建筑业

万元

7.0

75734

8.6

第三产业

万元

8.7

381071

12.5

二、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10

888550

10.0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8.5

343410

10.0

四、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万元

8

47705

5.0

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24060

8.0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10680

10.0

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90000

3000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

——

4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

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完成省下达目标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完成省下达目标

有关主要预期目标作如下说明: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主要考虑:一是主动适应新常态的需要。坚持把质量效益放在首位,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从容应对工业和服务业方面的问题留有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保持战略定力。因此,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较去年1.5个百分点,有利于将全各方力量集中到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上来,舍得用速度换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长时间的发展。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要求的需要。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强特色实体经济。三是呼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需要。当前,临高正在向“美丽临高”迈进,人民群众对经济质量、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特别是对文化、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有利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为全人民提供更优质、更普惠的公共服务。但我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转型升级任务很重综合考虑,建议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农业增加值增长5.9%主要考虑:2016继续发展热带特色优势产业、品牌农业和做大做强海洋捕捞优势产业加快推进茂源有机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实施“一镇一业”战略,初步形成临城红心蜜柚、东英长寿五粮、和舍水芹等农业品牌布局;致力打造天地人红心柚子基地、雨润景观苗木基地、千红菠萝蜜基地等农业基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建设临城文芳、波莲美鳌和东英文连三个常年瓜菜基地,面积1050亩,确保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5.5万亩。加快发展香蕉产业,重点建设临城、博厚、波莲、多文、皇桐5个香蕉基地,力争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同时,继续实施养殖产业化战略,全力推进深水网箱养殖、底播养殖、罗非鱼养殖等水产养殖业向纵深发展抓好对虾养殖业的发展工作,保持养殖面积在6000亩规模随着惠农补贴政府扶持资金计划等政策的有效实施,预计2016年我县农业在较低基数上实现稳定增长态势,建议农业增加值增长5.9%左右。

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主要考虑:2015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有所增长,差距呈逐季度缩小态势。同时,积极推进海南威隆˙船舶维修保养基地、金牌水产硅谷园等新型工业项目建设,重点建立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多渠道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困难工业有望低位增长。综合考虑,建议2016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主要考虑:2016年因省西环高铁项目成功落地,临高高铁站前广场顺利建成,将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与旅游收入增加。立足我县特色旅游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海洋旅游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旅游产品,争取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5万人次,旅游收入2.2亿元的目标。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继续实施,促使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同时近年来我县积极从各个方面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为推动消费创造良好环境及氛围。尤其是城市购物公园的开业,有效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由于低油价时代来临和公车改革实施,将促进汽车消费。综合考虑,建议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一是从投资的作用看。在消费短期难以大幅提,出口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投资仍然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2016年我仍需要加大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资。我县拟安排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32个,2016年计划投资31.92亿元。二是从投资的结构看。随着我县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水务设施城乡路网等项目的实施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较快增长,但由于基数较高,继续维持高位运行较难。同时,由于市场不景气,业主投资信心不足,不管从招商引资方面还是企业技改方面,产业投资仍然是短腿。综合考虑,预计2016年投资增速基本上与2015年持平,增长10.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主要考虑:一是新兴消费业态显示出较大潜力。网络消费、信息消费、教育文化消费、健康养老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较快。二是城乡消费环境持续得到优化。特色街区、商贸综合体、特色市场布局不断优化完善,特别是镇、村的商贸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三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十二五”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始终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为扩大消费奠定基础。综合考虑,建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左右。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10.0%主要考虑: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十二五”以来,我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职工工资稳步提高、城乡社保体系扩面提质,城乡居民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二是农村居民增收因素更多。近几年来,我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业多元化经营步伐加快,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休闲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国家对农村扶贫持入力度加大,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居民增收。综合考虑,建议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10.0%左右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优化发展质量。

一是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首先要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生态避灾型农业,重点解决好业核心生产资料。依据水源条件,因地制宜,统筹发展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搞好节水配套改造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其次,继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抓主导产业规模扩张,加快建设冬季瓜菜、香蕉种植基地,力争瓜菜种植面积、香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5.5万亩、9万亩。支持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热带水果脱毒研发中心和生物菌有机肥厂,减少香蕉黄叶病和柚子黄龙病,促进水果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国家级优质水稻制种基地建设,把不宜于种植瓜菜的深水田规划为水稻制种基地,力争水稻制种面积达到3万亩最后,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之路。以提升绿色有机食品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茂源有机农业示范园建设,创建多文头神休闲农业、波莲红星休闲农业、百仞滩休闲农业的三个示范基地,使休闲农业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亮点。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土地规模流转力度,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创新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合作组织和农民利益的链接机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现代农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扩大品牌农产品生产规模。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循环经济优化发展。按照“绿色、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要求,把发展新型工业作为推进“三化”的首要任务和优化产业结构、做大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效益的主攻方向,培育壮大第二产业。首先充分利用金牌港经济开发区优势,吸纳工业项目,打造工业项目孵化器和摇篮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林产品加工项目等,促进沿海与内地协调发展。其次尽快提出明确金牌新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重新启动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在“多规合一”背景下,明确金牌新的产业定位,尽快启动并完成园区的总体规划和重点区域的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为下一步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打好基础。最后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继续开展电子政务平台终端二期建设工作完成全县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宽带临高WIFI网络”建设工作继续推动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确保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三是加快服务业繁荣发展,促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首先,统筹中心城区改造和新城新区建设,促进产城融合、以产兴城,推动以现代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崛起。改造提升老城区核心商圈,加快推进新城区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其次,依托西环高铁、“三纵七横”路网建设,积极谋划临港、临铁物流园区,努力打造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中转分拨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和物流服务基地。积极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发展,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心城区、工业园区聚集。最后,以信息化、网络化、便利化为导向,推动社会服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加速发展。

(二)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坚持从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入手,认真谋划建立“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库,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二是密切跟踪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动向,紧紧围绕主体功能区规划、“一带一路”、琼北文化旅游圈等重大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接产业转移。三是扎实推进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提高招商针对性和项目引进质量。四是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扎实推动各项目建设。五是把握国家投资方向,着力抓好县供水工程、澜江学校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一批重大项目获得国家支持。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

抓紧研究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完善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保障农业安全生产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权流转、林产品交易、林业社会化服务。落实林权流转税费减免政策,有效降低流转成本。三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按照国务院部署,推进综合税制改革,完成营改增扩范围。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积极研究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健全重点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及核查复查机制,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排污权交易,促进污染减排和低碳发展。五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落实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七是深化价格体制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稳步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创新,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七是稳步做好公务员工资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公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职责。

     ()全力开展扶贫攻坚共奔繁荣小康。

     一是编制实施扶贫攻坚三年规划,按照“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要求,为确保到2018基本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设施建设。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全面改善贫困乡村“水电路房”,逐步实现基础设施全覆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实施整村脱贫战略。三是强化扶贫措施。突出“六个精准”环节,出台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开展县乡村四级干部包保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实现干部驻村到户帮扶全覆盖。继续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四是强化社会扶贫。全面落实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土地、税收、金融、人才等各项政策,打好“扶贫牌”,吸引各行各业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全年确保1万贫困人口脱贫。

 (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促进发展和谐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一是坚持增量控制和强度限制相结合,严格控制能耗增量。二是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和节能产品,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降耗,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行动,创建低碳文明。三是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重点抓好存量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建设。建成临高县沿海防护林修复工程、临高县文澜江生态改造等生态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松涛灌区临高片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加快建设临高县农村饮水安全升级改造工程在建项目。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着力完善服务、扩面提质,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努力缓解企业“招工难”和求职人员“就业难”问题,持续推进创业就业。二是不断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解决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遗留问题。三是巩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六是继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3个常年瓜菜基地建设和完善平价菜店(平价专区)建设,同时加强市场物价监控工作。七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创新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健全完善社会应急管理机制,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6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推动临高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后来居上而努力奋斗!

 

                                                                                                                                拟稿/陈春伊   核稿/谭文星

 

 

14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