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730088905/2019-00005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8日
名  称: 关于临高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92月26日在临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临高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关于临高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全县生产总值180.42亿元,同比增长2.9%,固定资产投资45.74亿元,同比下降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3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30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15元,同比增长9.6%。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8年预期

2018年实际

预期数

增长%

实际数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1898240

7.0

1804152

2.9

二、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594110

15

457415

-7.2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418620

10

408271

7.3

四、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万元

55184

10

55916

10.7

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110

8.0

28230

8.5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968

10

12915

9.6

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3000

3700

八、城镇登记失业率

%

4以内

0.18

九、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

完成省下达目标

完成省下达目标

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万吨

完成省下达目标

完成省下达目标

    (一)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一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步推进。退蔗改种力度加大,面积达到7.9万亩,冬季瓜菜、种桑养蚕、热带水果、水稻制种等优质高效种植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桑养蚕达到0.48万亩,凤梨达到1.1万亩,香蕉达到8万亩,蜜柚达到1.7万亩,荔枝、莲雾、蜜枣、橙子等达到1.6万亩。常年瓜菜基地、热带水果种苗基地、水稻制种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天地人香蕉、高山凤梨、红心蜜柚、东英长寿五粮、博厚花卉等地产特色农业品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优势农产品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海洋渔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渔业增加值90.04亿元完成新盈中心渔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申报建造大型钢质渔船37艘,更新改造渔船30艘,深水网箱养殖规模继续保持亚洲最大的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地位。三是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雅居乐南宝全域旅游等一批新策划项目加紧实施,金波荷花、居仁瀑布、彩桥记忆等乡村旅游景点不断推出,旅游珍珠链逐步形成,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共接待旅客8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收入 3.9亿元,同比增长13%。四是电子商务初见成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加快推进,建成了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县农产品电商展销体验中心、物流仓库及7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农村电子商务趋形初步形成,获得第四批全国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县。

(二)项目投资得到有效增长。一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坚持严格执行项目“六个一”责任推进机制,明确项目责任落实,强化项目协调跟踪服务,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3.02亿元临昌路改扩建、旧城区改造、恒大御海天下富力悦海湾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投资增长有效扩大,发展后劲得到进一步拉动二是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积极组织参加“百日大招商”活动,洽谈引进博厚健康小镇、电竞小镇、文澜水镇等项目。

(三)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澜江新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艺术中心、临高体育公园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提质改造旧城区,旧城区改造一期、二期全面启动,实施老城区街小巷66条,深化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建设,完成路面建设总里程681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52宗,加快推进洋东洋、兰梧洋、昆殿洋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深入实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皇桐镇墟改造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突出规划引领。

(四)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大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化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重点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整治,拆除违法建筑57503平方米、处置违法占地302亩,非法采砂、秸秆燃烧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统筹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全面推进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澜江临城河段截污并网工程、镇墟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筑牢森林覆盖面积绿线,全县完成人工造林7500亩。加快推进“公园县˙果园村”建设,建成永康公园,抓紧推进临富大道绿化工程、临美路绿化景观改造等项目。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全面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配足配强环卫设备、村保洁员、收运车辆等,实现农村垃圾有效处理全覆盖,逐步形成农村保洁常态化、制度化。

   (五)民生福祉红利不断释放。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县实现贫困人口1212户4957人脱贫退出,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9%。完成危房改造3094户,发放教育补助29497人次3548万元,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报销比例达90%以上,农村特困人员医疗费用100%报销,实施农村安全饮水52宗,集中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二是教育均衡发展。新招聘188名教师全部上岗,引进优秀骨干教师15名。澜江学校建成并开学招生,开工建设博文学校,建成公办幼儿园6所,建成中小学校游泳池13个。积极推进临高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作,临高中学文体综合楼改造项目基本完成,临高中学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公共卫生基础扎实推进。完成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和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机制,与县内外17家医疗机构签订“一站式”服务协议。四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建成村文化室49个,临高人偶展厅、临高角百年灯塔提升工程、美鳌村文化园等项目投入使用。成功举办全国“墨韵文澜”书画展和全国2018年男子女子拳击锦标赛。五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1万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693万元。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18%。

各位代表,经过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和团结奋斗,我县项目建设整体稳步推进,城乡统筹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综合实力和整体影响进一步提升。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的情况下,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这里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当前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速压力加大。全县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在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二是产业优化发展进展缓慢。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龙头企业规模小;工业发展没有实质性突破,缺乏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项目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极不稳定;服务业增长潜力没有有效释放,旅游、商贸、娱乐、环境等供给端产品的吸引力不突出,尚未形成规模的消费热点。三是投资降幅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带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一些项目推进缓慢,新开工大项目不多,项目的补充跟进不理想,项目策划和储备不足,企业投资意愿及实际投资力度下降,招商引资效果不佳四是财政增收压力大,财政困难增多等等。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别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是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实年。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和有利契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大力气加大投资、下大力气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下大力气普惠民生,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综合考虑我县的实际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增长10%。

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9年省预期目标增长%

2018年完成

2019年预期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7.0

1804152

2.9

1948480

6.0

二、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10

457415

-7.2

503160

10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10

408271

7.3

449100

10

四、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万元

10

55916

10.7

61508

10

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28230

8.5

30630

8.5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12915

9.6

14207

10

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3700

2000以上

八、城镇登记失业率

%

4

0.18

 --

4以内

九、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

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

--

完成省下达目标

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万吨

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

--

完成省下达目标

发展目标的依据: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主要支撑因素:2019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将全面完善,重点领域改革和全面扩大将不断释放红利,激发潜力,拓商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投资和消费拉动将不断扩大,考虑到我县经济总量小,经济外向低,综合分析,将全县生产总量增长定为6%是合适的。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主要支撑因素:随着自贸区总体方案以及“多规合一”的深入实施,营商和投资环境将不断优化,一些重大项目也有望开工建设,同时,随着“五网”基础施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加快和深入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将不断加大,故将固定资产增长定为10%是合理的。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目标分别增长8.5%和10%。主要支撑因素:随着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服务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居民创业和外出打工人数将继续扩大,将有力保障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特色高效农业的加快发展,农业新品种的加快推广,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将大大提高,工资制度改革也将有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故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定为8.5%和10%是可行的。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完成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加快推动形成全县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管控引领作用,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减负政策,多措并举降低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放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和经营条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着力加强诚信工作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企业“红黑榜”制度,为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三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破除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体制障碍。

(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一是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继续推动退蔗改种,扩大香蕉、蜜柚、凤梨、种桑养蚕等优质高效农业种植规模。扎实开展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推进万亩高标准制种基地建设,升级改造2万亩中低档制种基地,保证全县制种基地灌溉率90%以上。着力打造天地人香蕉、青山凤梨、红心蜜柚、长寿五粮、富罗乡地瓜等特色农业品牌。重点推进博厚国家农业公园华雨、天地人、金晨、雅新等共享农庄建设二是优化提升海洋渔业结构。支持退役渔船改造改建为休闲渔船,积极引导渔民转产发展休闲渔业,大力推进美丽渔村建设,加快发展渔家风情休闲产业调整深水网箱养殖布局,推进头洋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探索发展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型耕海牧渔产业三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重点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滨海旅游观光公路、高角解放公园旅游公路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临高角解放公园升级改造,推动南宝生态农业公园、文澜水镇等项目建设瞄准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方向,深入实施“一线两岸“一江五湾”旅游发展布局战略全力打造临高特色旅游“珍珠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唱响“公园县、果园村、健康文化城”旅游品牌。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好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条件下临高发展的定位和路径,尽快启动实施一批符合临高实际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更好地推动临高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临高县供水工程PPP项目、旧城区改造项目、临昌路改扩建项目、城镇污水处理项目等重点项目。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立足实际紧扣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扶贫攻坚、生态环保设施等重点领域,创新招商方式,引进一些有利于临高长远发展的企业和项目,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激发和调动民间投资活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三是突出抓好政策资金争取。准确把握好国家投资方向,围绕基础设施短板、乡村振兴、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及立项前期工作,规范完善前期要件,切实提高资金申报成功率。

(四)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推进旧城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推进文澜江沿岸景观立面改造,打造优美舒适城市客厅。推动澜江新城增容提质工程,完善新城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金湾大道、二环北连接路网工程、临美路改扩建、滨海观光路等骨干路网工程建设。加快临高县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四好”农村公路工程等项目实施进度,推动实施头铺、厚禄等排涝治理项目建设,加快文澜江兰堂段防洪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供水体系。加快推进《临高县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自然村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和广播电视数字化。二是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小镇和旅游风情小镇,推进皇桐、美台等镇墟改造,加快推进新盈、调楼加来博厚多文等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着力推进28个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城乡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三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打造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体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社会文明大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加快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继续深入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着力推动沿江沿海带状生态公园、绿化景观林带和沿主要交通干线“百里花廊”建设,加强城镇、农村公共空间的园林绿化,推动全域绿化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打好“双创”攻坚战。全面禁止秸秆焚烧露天烧烤,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继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打击违法建筑、违法占地、非法采砂、非法排污行为。开展重点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推动沿海海岸带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加强城镇内河(湖)水体治理,加快推进文澜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推进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以及城区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

   (六)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整合力量,集中攻坚,高质量完成剩余437户1407人脱贫退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就业+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措施,进一步创新产业帮扶方式和方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力争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稳定收入,依靠内生动力稳定、持续、长久地摆脱贫困,实现真正脱贫、稳定脱贫、永续脱贫。二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动博文学校建设,推进14个改薄项目建设,完成5所中心幼儿园建设大力推动临高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作加大教师公开招聘力度,积极引进省内外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重点向农村学校配置,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学科结构失衡问题。三是大力推进健康临高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度,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开展远程会诊试点。完成县中医院搬迁工作启动县中医院康复住院楼、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项目建设,推进18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15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设农村文体活动室篮球馆等项目建设策划实施国家级文化体育赛事,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五是努力改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培训,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完善全民社会保险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基本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把城乡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落实好“菜十条”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物价基本稳定。六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深化“平安临高”“法治临高”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县戒毒所、县拘留所、县看守所等项目建设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持续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实现诉访分离。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位代表,2019年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建议,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临高百姓的幸福指数,让临高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