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hbj001/2020-00010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31日
名  称: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关于海南奋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奋发危废物回收贮存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
文  号: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关于海南奋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奋发危废物回收贮存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 主 题 词: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关于海南奋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奋发危废物回收贮存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现将《海南奋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奋发危废物回收贮存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公开。欢迎公众咨询相关信息,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问题请留下联系方式(姓名、地址、电话或邮箱)。

一、公示时间: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届满。

二、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898-28285232

三、电子信箱:E-mail: hnlghbj@163.com

四、通讯地址:海南省临高县委大院县生态环境局,邮编:571800

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有关规定,公开的内容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

五、公示内容

建设单位:海南奋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海南金鸿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临高县金牌经济开发区疏港大道西侧海南高银公司厂区,地理坐标为E109.789136°;N19.927437°。

建设内容:项目租赁海南高银公司仓库面积约1500m24#1000m25#500m2),作为废物回收暂存仓储使用,项目对回收废物不进行拆解、碾压及破碎等深加工操作。预计每年回收的废电池(铅酸蓄电池)40000吨、废机油15000吨、废机油芯3000吨、机油壶()2000吨、废包装物3000吨、油漆桶1000吨、油漆渣500吨、活性炭1000吨、松香水200吨、废棉500吨,其中预计废电池一次最大暂存能力约300吨、废机油一次最大暂存能力约200吨。项目总投资12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3万元,占总投资的39.3%。本次评价范围不包括项目收集的废物运输到厂的过程以及接收运输单位外运至处置地的运输过程。

项目建设期限为6月。

六、拟采取预防措施:

一、大气环境

 1.施工期大气环境影响及措施

施工期大气环境影响主要污染物为扬尘,项目施工主要是厂房仓库的改造和装修,施工期很短,无开挖土建,工程量小,项目产生的扬尘量较小,通过采取相应措施后,项目的施工扬尘对环境影响较小

为减少施工扬尘对环境的影响,施工单位施工时在现有的仓库内进行装修,施工现场在仓库室内,有仓库围墙隔拦,为防止地面起尘,采取洒水防止粉尘飞扬。对运输的道路及时清扫和洒水,以及对运输物料采取遮盖,避免沿途撒漏,减少扬尘的产生,并加强施工管理,随着施工期的结束,影响将消失。通过合理安排时间,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施工期废气对环境的影响。

项目施工期对项目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可接受。

2.运营期大气环境影响及措施

营运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仓库贮存废电池(铅酸蓄电池)时在破损泄露产生硫酸雾、收存的废机油产生的非甲烷总烃,以及餐饮油烟废气与运输车产生的尾气。

项目排放硫酸雾的厂界浓度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 相关标准要求,拟建项目废气可以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很小。项目在非正常工况下,会有硫酸雾排放,通过上述对该污染物(硫酸雾)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进行预测分析,在非正常工况下,通过收集经仓库外碱喷淋装置处理,该硫酸雾排放均达标,对周边村庄的影响微小项目只增加6人,餐饮依托高银公司现有的食堂,其增加的餐饮油烟废气量很少,食堂的油烟废气通过现有的油烟净化器与油烟管道排出。项目运行的车辆为叉车,数量2辆,其排放的废气量很少。餐饮油烟废气与车辆废气对环境的影响小。

项目施工期间要加强施工管理,在现有的仓库内进行装修,文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运营期,项目使用的仓库通风排风,设置破损间。采用碱喷淋装置处理工艺进行处理酸雾废气,餐饮依托高银公司现有的食堂,其油烟废气通过现有的油烟净化器与油烟管道排出。加强车辆运输管理,减少车辆废气污染。项目经采取以上措施,其对环境影响小。

(二)水环境

1.施工期地表水环境影响及措施

施工期对水体环境的影响主要为施工生活污水。施工工人少,因此产生的生活废水较少。项目施工人员依托厂区内现有的卫生间,其排放的生活污水经过三级化粪池处理后农肥利用,不外排,施工期的水环境影响小。

2.运营期地表水环境影响及措施

营运期污水主要项目运营期排放的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在仓库收存经营过程中不冲洗,无生产污水。根据现场调查,项目所在的厂区现有化粪池,项目在运营期的生活污水可依托海南高银公司现有的化粪池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当农肥利用,不外排,其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项目设置防渗良好的导流沟和1m3事故池。厂区废铅蓄电池破裂后的电解液的通过废水收集系统进入厂区的事故池,确保发生事故时,泄露的电解液可完全被收集处理,不发生外流,项目所使用的仓库处于厂区内的北面位置,厂区四周现有实体围墙,厂区外围没有地表水体,仓库设置雨污分流,可以截断仓库的污水与厂区外溢流交换,通过事故池收集后,可以防止通过渗透和地表径流污染周围环境及厂外土壤及作物,其对厂区外环境影响小。

(三)噪声环境

1.施工期声环境影响分析及措施

施工期噪声污染主要来自施工噪声主要可分为机械噪声、装修作业噪声和施工车辆噪声。施工单位施工期间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如下:设备安装、厂房改造均为室内施工,施工期间关闭门窗降低噪声扩散;文明施工,物品轻拿轻放,防止撞击,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防止施工噪声扰民;尽量采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和噪声低的施工方法;加强车辆运输管理,控制车辆鸣笛。

2.运营期声环境影响分析及措施

项目运营期项目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进出厂的运输车辆、叉车行驶、装卸过程以及换气风机运转产生的噪声。项目厂界噪声预测满足厂界噪声标准限值,项目 周边的村庄距离项目均在200米外,周界外村庄区域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项目噪声对周围环境及村庄的影响小。

项目运输车辆、叉车行驶、装卸过程采取禁鸣限速措施,其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小。

(四)固体废物

1.施工期固体废物影响分析及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渣和建筑垃圾。施工现场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建筑垃圾为主,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不仅要占用土地,而且影响正常施工空间,还会引起扬尘、水土流失及水体污染。环评报告提出,施工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对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加强土方运输管理,严禁野蛮装运和乱卸乱倒,运输车辆必须做到装载适量,加盖遮布,驶出施工场地前做好外部清洗,做到沿途不漏洒、不飞扬;运输必须限制在规定时段内进行,尽量避开敏感点和交通高峰期,并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以减轻物料运输的交通压力和物料泄漏。

由于施工期较短,施工期污染随施工期结束而消失,因此在采取相应措施,补给中心施工期产生的固废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

2.运营期期固体废物影响分析及措施

项目的固体废物包括废机油滤渣、废电解液、破损电池、生活垃圾等。项目产生的废机油滤渣、废电解液、破损电池委托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固废排放量为零,项目加强环境管理,项目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通过以上措施,项目在营运期固体废物可以防止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影响。

(五)地下水环境

项目收集的废电池最大一次性暂存量300t,以仓库最大一次性暂存量300t作为预测条件,根据类比分析,铅发生泄漏30天时,下游最大浓度值2.4mg/L,影响下游最远距离范围为10.8m2365天时,下游最大浓度值3.5mg/L,影响下游最远距离范围为17.2m21000天时,下游最大浓度值1.2mg/L,影响下游最远距离范围为39.8m23650天时,下游最大浓度值0.6mg/L,影响下游最远距离范围为67.5m2。项目使用仓库距离厂区东面围墙、南面围墙、西面围墙、北面围墙分别约为90260米、40米、10米,在发生泄漏30天的情况下,厂区东面、南面、西面的影响范围基本可控制在项目厂区内,但厂区北面影响范围超过厂界约0.8米。

项目使用的仓库为封闭围墙的室内仓库,仓库地板进行了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防渗措施,并且仓库设置导流沟以及事故池,铅发生泄漏的范围可以严格控制在仓库范围内,因此影响范围也基本可控制在项目厂区内。

海南高银公司厂区水井距离项目使用仓库约为220米,且处于地下水流向的上流向,道德新村监测水井距离项目约为280米,而其它周边村庄的地下水井距离项目均在500米外,项目使用仓库通过采取防渗处理,泄露液通过导流沟汇入事故池,可有效防止泄露液渗入土壤及地下水,可控制其渗透距离在小范围内,其对对周边地下水井的影响小。

由于项目为废铅酸蓄电池仓储类项目,营运期过程中没有生产废水产生,主要是事故时废铅酸蓄电池泄漏产生的电解液以及废水渗漏会对地下水产生影响,建设单位对仓储区、截流沟和事故池等采取了防渗防漏措施,加强日常检查仓储区、导流沟和事故池的防腐防渗功能,一旦发生破裂的现象,立刻及时修补。一旦发生事故应及时抽运环境事故池内的废水,避免事故废水长时间停留在事故池内,确保事故池在项目日常营运时候是空置的。通过采取相应措施后,项目建设对周边村庄的地下水影响不大。

防范措施:首先从源头防控,避免出现泄露、滴漏行为,划分区域,划出重点防渗区与一般防渗区,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做好雨污分流,做好导流沟和事故池以及 做好地下水跟踪监测。

(六)土壤环境

项目收集存放的废电池(铅酸蓄电池)、废机油、废机油芯、机油壶()等废物,对土壤环境的直接影响方式主要为废电池(铅酸蓄电池)破损后泄露出来的废液与废机油通过泄露,滴漏的形式直接渗入土壤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影响,根据类比分析源强,事故时铅的泄漏量较小,项目为降低重金属对周围土壤的污染,对贮存区域地面进行双层防渗处理,阻止含重金属废水渗入地下水,有效的防止铅等重金属对周围土壤的环境影响。

防护措施与对策:源头控制,进行检查分检,避免破损产生,做好包装,防止、滴漏、泄露的现象。过程防控,项目生产存放区域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做好防渗措施,做好存放区域的导流沟或导流沟,事故池等措施。跟踪监测,制定土壤环境的跟踪监测计划及管理制度,做好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事故设备物资,完善环境管理内容。

(七)环境风险

项目主要是废铅蓄电池储存,涉及到的环境风险物质主要是废铅蓄电池非正常情况下泄漏的稀硫酸以及废机油。项目存在的危险化学品数量没有超过临界量,不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根据类比,该类项目事故最大可行事故为电解液泄漏、火灾事故废水排放,其环境风险概率为0.001-0.003125/年。

根据风险评价,项目柴油和LNG储罐单元的危险物质的泄露及火灾、爆炸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在采取严格安全防范措施及环评风险防范措施后,其风险水平总体上是可以接受的。

项目事故主要来自废电池受外力作用(温度、压力等)导致破裂,引发电解液泄漏,或有少量极板渣/块散落;以及废机油泄漏。电池破裂产生硫酸雾,电解液中还含有少量的铅及其化合物。主要采用水冲洗引入事故池。泄漏后的废电池用专用密闭容器装载后送接收单位处置。废电解液及事故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劳保品等做危险废物处置。

废机油出现泄漏后应立即组织救援,事故救援过程中产生的消防废水全部引入事故池暂时收集,事故废水交由有资质单位由罐车拉走处置,其他废灭火剂、堵漏材料等在事故处理后统一收集送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经采取有效风险防范措施,项目的环境风险影响可控。

项目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加以防护防范,仓库设置围堰、导流沟、事故池,以及依托海南高银公司的消防措施,防止突发环境风险影响。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2020331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