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hbj001/2020-00017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名  称: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关于临高县皇桐镇居仁村年开采13.2万m³页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公示
文  号: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主 题 词: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关于临高县皇桐镇居仁村年开采13.2页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现将《临高南海渔业综合补给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公开。欢迎公众咨询相关信息,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问题请留下联系方式(姓名、地址、电话或邮箱)。

一、公示时间: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届满。

二、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898-28285232

三、电子信箱:E-mail: hnlghbj@163.com

四、通讯地址:海南省临高县委大院县生态环境局,邮编:571800

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有关规定,公开的内容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

五、公示内容

建设单位:广西中意达投资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海南金鸿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临高县皇桐镇居仁村

建设内容: 项目位于临高县皇桐镇居仁村,采矿权范围由21个拐点圈定1V1矿体,开采面积0.1487平方公里,设计可采储量112.78万立方米,矿山服务年限为10年,年开采页岩13.2万立方米。该项目属于新建项目,矿山一次性进行开发利用,矿产品为砖瓦用岩类矿。

矿山以现有水泥路为界,分为2个采坑(西、东侧采坑编号分别为CK1CK2),CK1采坑境界顶面积14823平方米,为凹陷开采(+37m+46m),最小凹陷深度为 3mCK2采坑境界顶面积122445平方米,为正地形开采(+37m+66m)。2个采坑为独立开采,可同时采矿作业。矿山CK1采坑首采位置设置在CK1采坑南部,首采面积5588平方米,南部首采位置剥离的表土堆放在北部的采区,从南往北开拓,待南侧矿体开采完后,将北侧的表土堆在南侧采坑底板,作为CK1采坑的内排土场,边开采边回填边复垦。矿山CK2采坑首采位置设置在CK2采坑西南部,首采面积19014平方米,西南部首采位置剥离的表土堆放在北部的采区,从南往北开拓,待西南部矿体开采完后,将北部的表土堆在南侧采坑底板,作为CK2采坑的内排土场,边开采边回填边复垦。按照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的开采顺序。CK11级平台(+37m)开采,台阶高度9米;CK13级平台(+37m+47m+57m)开采,台阶高度10米,坡面角50°,平台宽度30米。采用挖掘机直接铲装,自卸汽车运往砖厂制砖。使用汽车通过外部已水泥硬化的乡道运输。设计在矿区的水泥路设保护带,保护带东西向宽均为 4m,水泥路两侧放坡38o。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采矿区、矿山道路、矿区排水沟、矿区雨水沉淀池及与之配套的生产辅助设施。

 

六、拟采取预防措施:

(一)大气环境

基建施工期对环境空气的影响因素主要为露天采场、道路建设产生的风蚀扬尘及运输的道路扬尘。报告表提出,项目周边500米范围内无敏感保护目标,施工期场地的扬尘对敏感保护目标的影响较小。但矿区内有水泥路乡道、矿区周边有橡胶林与小叶桉林,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组织管理,采取相应的降尘措施,如对施工场地洒水抑尘、设置围挡,同时对工地出入口道路及车辆通过的地方定时洒水等,对装运含尘物料的运输车辆加盖蓬布、定期维护道路,使得施工中的粉尘对周边环境影响降至最小。

项目营运期废气污染源主要为无组织排放源,来自采掘、铲装、转输过程等工段产生的粉尘,排土场在大风天气下产生的扬尘,以及道路运输扬尘等。

矿山内、外部道路进行硬化,并及时修整破损路面;采场设PVC管引喷雾洒水装置,剥离、挖掘过程中使用喷雾机对铲装的矿体喷雾洒水,洒水车定期洒水,临时堆料区设置喷雾洒水及篷布遮盖方式进行降尘,并建立合理的洒水抑尘管理制度,设专人负责监控和调整洒水频率。外运物料的车辆出矿区时采取篷布遮盖措施,防止溢撒,严格按照车辆不超重、超载,工程运输车辆清洗后上路,车轮车身不带泥。运输车辆选用排放达标车辆。在采取上述措施后,无组织粉尘排放量为0.35千克/小时,经预测,粉尘最大落地浓度在下风向314米处,最大落地浓度为37.9微克/立方米,占标率为8.4%,小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限值,项目周边最近敏感点为矿区北侧807米的红海农场作业队,项目扬尘对周围居民敏感点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二)水环境

基建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是施工场地和路基路面产生的雨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生活污水通过建立的临时化粪池处理。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在施工场界处做好围挡,并对土石方堆放场地设置排水沟,避免因地表径流和雨水冲刷而引起场地内物料和水土流入,对水体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项目营运期废水主要采场、道路洒水降尘,生产废水产生量较小,经自然蒸发渗透,不会对外环境产生影响。CK1为凹陷开采,在采坑 CK1底板西北处修建排水沟;CK2为露天正地形开采,在采坑 CK2 底板修建排水沟;采场边界设置截流沟及沉砂池,雨季自然排水经截流沟、排水沟排入沉砂池,经沉淀后回用于矿区平台区、排土场、装卸区、回车区及运输道路洒水抑尘和绿化浇灌。多余的排水经截流沟、排水沟收集至沉砂池后通过溢流口外排至矿区东侧低洼地。项目简易办公生活区位于矿区西南侧,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肥,不外排。

(三)声环境

项目基建期噪声来自施工设备噪声,如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自卸汽车等,单台噪声源强 8490dBA)。其中,施工场地装载机对声环境的影响最大。施工过程中,施工设备与场界距离小于10米时,场界噪声易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限值要求。应采取有效的减噪措施,采用低噪声施工机械。

营运期主要高噪声设备有挖掘机、装载机、自卸汽车等设备噪声及车辆运输交通噪声,噪声级在7585dBA)。采取的降噪措施主要为:选用技术先进、低噪声机械设备;加强设备的维修与日常保养;车辆运输过程中尽量放慢车速,减轻车辆噪声;禁止在夜间(22:006:00)生产及运输矿石。

项目运营期各厂界噪声预测点中,厂界噪声贡献值为45.5-55.0dBA),各厂界噪声贡献值昼间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区厂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要求,夜间不营运。

(四)固体废物

基建期固体废物主要是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矿山道路建设、场地平整等表土。开采期内表土总剥离量为6.86万立方米(CK1CK2采坑剥离的表土分别为0.74万立方米、6.12万立方米),剥离的表土分别堆放在排土场内(CK1CK2采坑内剥离表土分别临时堆放在CK1CK2南部排土场12,总占地面积24602平方米,设计库容为6.86万立方米,并配套建设排水沟和挡土墙),待矿山闭坑后用于覆土回填。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营运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沉淀池底泥、废机油等。项目边开采边回填,矿山开采的剥离表土可用于回填采空区。项目沉淀池沉淀底泥定期进行清理,产生量约为4.1/年。清理后的底泥风干后排至排土场内的单独区域在后期生态复垦时用于土地平整。废机油暂存于在排土场1 南侧的危废暂存间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本项目固体废物可全部得到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五)生态环境

1.基建期

基建期工程建设破坏了原有地表植被,造成表土结构的扰动,导致土体抗蚀能力降低,土壤侵蚀量加大,加剧项目区水土流失。

2.营运期

对生态环境影响主要包括矿区开采对项目区地形地貌、土地利用类型、植被及生物量及景观环境的影响:1矿山开采后,改变了矿区原有地形地貌。但不足以改变区域内地形地貌。(2)矿山开采导致土地利用类型发生变化,由林地转换为工矿用地。闭矿后,开采区复垦为林地,不会对区域用地类型产生较大影响。(3)项目区植被类型主要为林地。本项目露天剥离表土及开采对原有植被将造成破坏,所破坏和影响的植物均为橡胶与桉树,矿山开采后不会造成物种的消失。闭矿后,排土场的表土用于露天采场的回填,逐步进行复垦、恢复植被。矿山开采对项目区域植被类型影响较小。(4)矿山开采后,矿山所在区域生物量大幅减少,随着矿山闭坑,矿山林地净生产能力将逐步恢复。(5)矿山开发建设,对矿山范围内的野生动物的种群和数量影响小,不会造成因矿山建设导致野生动物种群的消失。(6)矿山开采对局部景观格局产生干扰破坏作用,但由于项目占地范围有限,通过在开采过程中采取边开采边恢复方式,恢复为林地,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林地基质,有助于恢复当地自然景观生态体系,对区域林地景观生态体系的影响小。

3.服务期满后生态影响

矿山服务期满后,采矿工程及其辅助工程对于地表的扰动也随之结束,不再产生新的不利影响。同时,矿山服务期满后即进行矿山的复垦工作,种植当地的经济作物橡胶林与桉树林,生物量将得到补偿,生态环境将得到逐步恢复,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不利影响。

4.水土流失影响

项目水土流失的地表破坏面积为0.1487平方公里,该项目新增的水土流失量为688.5/年,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后水土流失量为17.8/年。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及临时措施,以全面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及其危害发生。

5.治理措施

1在采坑 CK1 西北处修建排水沟,排水沟长度为 40m,在排水沟末端设置一个沉砂池(容积300立方米)。采坑 CK2道路两侧设置临时截流沟156m,在采坑底板修建排水沟,排水沟长度 750m,在排水沟末端设置一个沉砂池(容积300立方米)。

2)排土场堆放时间较长,设置排水沟、临时拦挡、苫盖和撒播草籽护坡等水土保持防护措施。

3项目采场、排土场矿山排水经截流沟、排水沟汇集至沉砂池,经沉砂池沉淀后回用于矿山开采生产抑尘及生态恢复植被浇灌用水,多余的雨季排水经沉砂池沉淀澄清后排往矿区外侧低洼地。

4开采结束后,采空区覆土后土壤培肥后直接种植林木。

(六)环境风险

项目涉及的环境风险主要有排土场及采空区未进行土地复垦因暴雨引发崩塌、滑坡等。

事故预防与应急措施如下:(1)严格按设计的开采台阶高度及开采边坡角分层开采并控制分层高度,严禁乱采行为;(2)尽量减少在边坡附近工作的机会,设备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高边坡场地工作;(3)矿区边界设立可靠的围栏或醒目的警示标志防止无关人员误入,并对矿区边界2米范围内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树木及其它植物、不稳固材料和岩土等,予以清除,矿边界上覆盖的松散岩土层厚度超过2米时,其倾角应小于自然安息角。(4)排土场防范措施:1)排土场设计及管理和使用要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杜绝隐患遗留;2)完善排土场的排水系统,坡底拦挡等;3)加强检查和监控。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

  2020428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