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15-09791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5年02月27日
名  称: 临高县统计局2014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目标,切实履行统计职责,全力推进县域统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我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先后安排了7次集体学习组织了2场专题座谈会;向各部门发出了106份征求意见函,回收了98份,回收率92%。8月15日下午,顺利召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二)扎实推进第三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我局在经济普查工作中,圆满完成了临高县次经济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区域划分、电子地图绘制、普查两员选调、普查业务培训、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查遗补漏、数据审核验收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全县共登记单位1383家、其中法人单位913家,个体经营户11431户。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普办的统一要求开展资料开发应用等工作

(三)强化措施,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1.狠抓层层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层层培训,分别对基层统计员从调查方法理论、操作规程、调查技巧、审核把关等方面进行培训,有效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工作水平。

2.狠抓数据的审查、评估。一是建立专业统计台帐;二是坚持直接调查;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四是认真做好数据评估工作。

3.狠抓协调,争取支持。一是经常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赢得领导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二是加强与部门、乡镇、村级的联系,取得基层政府组织的支持配合

(四)拓展服务思路,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1.为社会适时提供信息服务

部门和社会各阶层人士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2.为县领导提供经济运行情况服务

一是每月主要经济指标及其行业动态和形势分析。二是县域经济形势分析和主要数据对比表

()做好统计常规工作,大力夯实基层统计

1.做好劳动工资统计联网直报工作

全县共有统计单位313个,但由于一些企业已经破产、一些单位不具备联网直报条件,直至目前为止,有240多个单位开展了联网直报工作,约占名录库单位数的78%,此项工有待进一步理清和完善。

2.继续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和常规统计业务工作

    一是加强与工商、税务、质监等相关部门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把新增单位报送审批材料整理、录入、审批上报,确保新增调查单位及时“入库”。二是加强对企业上报数据的审核、验收,确保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质量。三是加强监测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实施基层表上报每日进度监测制度,做好对企业的催报和验收工作,保持较高的上报率。

3.精心组织好专项调查工作

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非公人才调查、人口劳动力抽样调查全社会及规模工业能源消耗监测统计工作。

4.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进程监测统计工作

高质量完成了2014年度全面小康进程监测统计工作,并形成了监测专题报告。制定了2014年度全面小康进程监测统计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建立了考核台账。

5.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认真开展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组织统计人员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5月26日安排东英镇等3名统计人员参加从业资格培训;5月15日安排价格调查专业统计人员参加省局在海南大学举办的业务培训;9月17日组织房地产企业统计人员参加在海口举行的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统计培训班;9月28日组织重点能耗工业企业统计人员参加在儋州举行的全省重点能耗工业企业能源培训班。一年来,局各专业共组织统计人员300余人次参加县级的各项业务培训。

、2015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抓好“四大工程”建设和常规统计业务工作,并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全面、科学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经济发展增比进位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四大工程”建设仍然是今年工作的主要方面,它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称为“双基建设”;二是报表单位直报向国家报送数据,亦称为“联网直报”;三是报表单位的收录入库,亦称为“名录库建设”;四是统计工作采用“一套表”制度。“四大工程”建设是统计工作的重大课题。

   (二)认真做好全县第三次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等工作,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全县经济普查的调查登记工作结束后,余下的工作就是对普查资料的各个方面开展调研,做好资料的分析应用工作。

   (三)进一步抓好规模以下工业调查、投入产出调查、第三产业调查、能源监测调查等工作。实施好全面小康进程监测统计工作。

   (四)1%人口抽样调查是国家确定的抽样调查项目,海南由于人口较少,为了使样本更具备代表性,我省将要扩大到3%样本量。据此,我县的调查对象将达到4396人,工作量比较大。

   (五)做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前期筹备工作。主要是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做好经费预算和开展一些宣传工作等。

   (六)做好统计改革各项工作。增加能源统计、新业态统计、服务业统计等工作

   (七)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抓好统计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八)做好统计服务各项工作。为当地领导提供数据和经济形势分析服务,为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服务。

   (九)建设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工作电话访问系统。根据临高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临高县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临廉[2014]1号),统计局负责协助县纪委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工作,2015年将继续开展此项工作,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今年需要建立电话访问系统,主要购买联想万全数据库服务器、页面平台惠普服务器、通讯工控机、语音卡、高网络机柜、网络交换机、网络、活动地板、供电、机房空调、CATI电访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各1台,采用电信摸通讯技术,安装10条电话线路,电访耳机10台,桌椅、电脑桌、档案柜各10台,电访计算机11台。

   (十)做好“十三五”规划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做好我县2015年经济发展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旅游、服务业等领域的经济发展课题调研工作。

   十一加强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和干部职工的战斗力。

   十二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保密工作、档案工作、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各项中心工作,树立统计部门全方位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良好形象。

   十三认真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52月27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