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18-01877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名  称: 临高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临高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立足与服务经济建设,为临高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党的建设,切实转变统计工作作风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局2017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统计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县委县政府二十三条规定,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树立“用数据立论、为发展建言”统计工作作风。

(二)认真做好定期和年度统计报表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为加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全县经济发展成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严格贯彻实施2016年统计年报和2017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基层、企业,积极开展统计调查,认真搜集、整理、审核统计资料。全面、准确、及时完成了上级统计局布置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业、贸易、投资、能源、服务业、劳动工资、核算、综合等专业2016年统计年报和今年定期统计报表任务。

(三)创新思路,讲求时效,高效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根据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的统计调查方法,结合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部署,我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全921个普查小区、7.4万农村住户及412家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现场登记、复核及录入审核按时完成。

在普查现场登记的过程中,本着农业普查的质量控制工作要贯穿于农业普查全过程的原则,为确保数据质量,我局多次组织督察组深入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全县农普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扎实完成1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1.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统计局牵头负责、核心部门密切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营造出了全社会支持、配合、参与1人口抽样调查的社会氛围,做好了镇、村、小区三级抽样框编制和地图绘制这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为更好的开展工作,对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小区划分、地图绘制、入户摸底、PDA操作技能的业务培训,并多次深入基层对各小区的登记工作加强指导。切实提高基层调查人员的业务能力。

3.按时完成入户登记工作。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对我县10个镇、1个农场、28个调查小区、1754户居民的家庭住房情况及这些家庭成员的教育、就业、收入、婚姻、生育、流动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登记,摸清了我调查小区人口构成、居住等基本情况。

(五)积极深入包点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我局高度重扶贫工作的开展,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从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帮扶村的精准脱贫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帮扶工作:

1.结对精准帮扶。从人力上大力支持,全局触动,安排结对帮扶干部每人帮扶贫困户7-11户。共帮扶多文镇头神村40户贫困户,临城镇兰罗村73户贫困户

2.开展智力帮扶,积极为脱贫工作出谋献策。通过与干部群众座谈,摸清两个包点村的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基本情况,找准这两个包点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了解当地贫困户现状和致贫原因,进一步明晰工作基本思路,协助包点村制定帮扶规划,协调落实发展项目,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开展冬季瓜菜种植、畜禽养殖、入股海丰公司等,切实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3.提供资金帮扶,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扶贫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慰问金。帮助贫困户落实教育补贴、危房改造、医疗帮扶等政策项目资金补贴切实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条件,为后续的脱贫工作夯实了基础。

(六)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我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搜集上报各项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趋势的统计数据资料,利用统计数据加强对经济形式发展变化的分析,及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七)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结合“世界统计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宣传月等活动,对《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大力宣传,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查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以统计执法推动全县统计工作规范运行。

二、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人员与统计任务之间的矛盾急需解决

目前,除各项大型普查和常规性统计报表任务外,适应领导决策需要、反映经济社会现象的专项调查和统计监测不断增多,统计工作量越来越大。统计人员编制与统计任务不相匹配、乡镇统计专职人员不足、兼职过多、人员素质不高等现实问题的矛盾日益突出;越来越重的统计工作任务量与薄弱的统计基层基础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要加强乡镇统计能力和队伍建设,大力强化统计的政府行为,依靠各级政府的力量,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二)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统计调查难度加大

一方面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引起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结构的变化,社会经济活动参与对象数量成倍增加,经营方式多样化,增加了统计工作的成本和工作难度。

(三)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乡镇基层统计人员力量薄弱,乡镇统计人员偏少,大多数为兼职人员,而且变动频繁;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与改革要求仍有不小差距,统计业务知识欠缺,统计工作质量和效果不佳。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工作

(二)完善统计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统计管理体系。实现系统完善、机构健全、队伍精干。

(三)加强部门统计

强化部门统计责任,加强统计督导,推动部门统计规范化制度化。

(四)实施乡镇统计综合改革

加深特色产业小镇统计管理,推行一、二、三产业乡镇统计制度,实现乡镇一级国民经济核算。

(五)拓展服务思路,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六)完成我县第三次农业普查后续工作(资料分析撰写、编印)

1.根据海南省统计局反馈的我县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资料,进行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撰写分析材料。

2.对我县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比对,编印我县第三次农业普查年鉴。

(七)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1.开展样本选点工作。

2.2018年3月份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3.2018年5—7月,企业统计人员填报相关统计数据。

(八)做好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成立机构、宣传动员、摸底清查)

1.成立我县县级、镇级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机构,选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2.加强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3.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普查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各项普查技能。

4.开展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入户清查摸底工作,为2019年1月1日正式登记奠定良好基础。

(九)集中力量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