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18-01884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3日
名  称: 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亦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基础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县各部门、各镇、农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持续平稳增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912509万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48.1%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2693万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59万元,减少5.0%;第三产业增加值240257万元,增长7.7%。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5.5%14.6%59.9%,分别拉动GDP增长1.10.62.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优化初显成效,但二、三产业比重仍然偏低。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67.16.526.4。其中,第一产业比重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0.5个百分点,第产业提高1.5个百分点,结构调整持续稳步推进。

(一)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

上半年,全县农业发展平稳,实现农林牧渔业总840536万元,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种植业产值177374万元,同比增长6.4%;林业产值10109万元,同比增长6.7%;畜牧业产值41861万元,同比增长8.4%;渔业产值599402万元,同比增长2.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1791万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12693万元,同比增长3.9%。具体来看,全县农业经济运行的特点如下:

一是种植业增长潜力较大。传统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降,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增长强劲。上半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92211亩,同比增长1.5%,在粮食作物中,水稻176421同比增长1.8%,玉米840亩,同比增长6.2%,番薯13979亩,同比下降8.7%。油料作物6216亩,同比下降18.2%。蔬菜24388亩,同比下降4.5%。红心柚子16464亩,同比增长17.6%。凤梨种植面积达11085亩,同比增长18.4%二是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畜牧业发展不容乐观。近年来生猪价格低迷不振,农户养猪的积极性不高。上半年生猪出栏84362头,肉类总产量7631吨,同比分别下降16.4%14.2%。禽类出栏129万只,肉类总产量2335吨,同比分别下降6.5%5.3%三是渔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势头。今年我县继续紧抓渔场转移和外海渔场开发工作,加快渔船更新速度,致力于改造提高捕捞技术。此外,政府在养殖方面做文章,对深海网箱养殖进行大力扶持,海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县深海网箱达3400多口。上半年渔业产量达到2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9%四是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增长速度加快。上半年我县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1791万元,增10.4%

(二)工业生产降幅较大

上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15210万元,同比减少2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65万元,减少50.1%。受历史条件、地理资源环境的约束,工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的现状难以短期改变,全县规上工业仅有三家企业,数量较少。且此三家规上企业的产值年波动较大,全县工业的发展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如海南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上半年工业产值同比减少77.3%

(三)第三产业持续高速增长

服务业发展再增速上半年,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40257万元,增长7.7%,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9%。

旅游业进入高速发展通道,活力依旧。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48.93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9%。近年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开展的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生态游等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人数迅猛增长,也带动了住宿、餐饮业的发展。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县旅游接待人数达4.29万人次,实现增收1406万元。

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527万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48.4%,同比增长9.3%。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694万元,增长8.9%;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33万元,增长10.7%

(四)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持续回落的态势,新开工项目投资进度趋缓,房地产开发及基础设施投资增幅回落明显,全县完成投资226988万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38.2%下降3.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61577万元,下降19.6%;其他投资65411万元,增长97.7%

今年以来,受海南全域限购的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减弱,投资进度明显放慢。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161577万元,同比下降19.6%,占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1.2%。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5.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1%;销售额218066元,下降29.9%

(五)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13万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64.7%增长10.3%;政府性基金收入5654万元,减少62.8%。从税收来源看,税收收入241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6%,增长25.4%;非税收入11586万元,占32.4%减少11.8%

(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县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0,增长9.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56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48.2%同比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9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51.7%同比增长9.2%

(七)金融业稳步增长

我县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6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1772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961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各项贷款余额4597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

二、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亮点

(一)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从去年以来,我县陆续将数千万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领域,为扩大规模化农业生产,县政府鼓励采取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的生产模式,成效显著。

2018年,财政拨付的全县扶贫产业发展项目资金达8466万元。其中大部分通过入股鸣旺养猪基地、天地人公司运营发展热带种植、罗枕竹狸合作社、布佛果子狸合作社等项目实现了资金的良好运作,切实地提高了我县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的程度。

)旅游珍珠链初见成效。旅游接待人数与旅游业收入双双高速增长。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48.93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9%。我县用心打造的旅游珍珠链成效初显。

三、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临高农业大而不强,农业知名品牌有待塑造问题

上半年,我县第一产业增加值612693万元,占全县GDP67.1%,规模总量大,但大而不精,大而不强。没有培育出一批全省甚至全国著名的农业品牌,难以享受到农业的品牌效益溢价。

(二)休渔期渔民转产转业问题

去年以来,国家从严实施了休渔季度,延长了休渔期,并且休渔范围逐年扩大,休渔作业类型范围也扩大到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包括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2017年开始,国家政策硬性规定,临高的海捕捞量每年至少减少5%

在此次伏季休渔期期间,临高的三万多渔民应该如何开展生产及生活的现实问题值得关注。

(三)工业小而不精,造船业急需转型升级问题

近年来,全国、全省的造船业整体情况依然不太景气。今年我县造船业有了好转,但依然很不稳定。特别是受到伏季休渔期的影响,以及国内渔船制造订单的减少,加上渔业资源的枯竭,捕捞量的大幅度萎缩,渔船制造业面临转型。特别是国家在渔船制造上的严格控制,及受马力贴花等指标限制的影响,临高造船企业应该向制造维修方向转型。因此,单一的造船业务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提升经营效益是造船业发展关键的问题。

(四)投资结构单一,产业项目较少的问题

上半年,全县完成投资226988万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61577万元,占比高达71.2%,其他投资仅占27.8%。由此显现了我县投资结构单一、除房地产投资以外的其他产业项目投资过少的问题。在全域限购的房地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投资的回落会给全县投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五)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临高也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2017年共引进5个项目,金额达62.1亿元。其中已落地投产2个。今年来,招商引资开展情况较为顺利,多个项目处于商谈阶段,但签约落地方面还是空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项目暂时还没有起到应有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项目的成效暂时还没有呈现出来。

(六)产业发展不平衡,新兴产业发展滞后。

临高是一个农业县,第一产业占全县生产总值的70%左右,而渔业经济占生产总值的50%左右,农业基础薄弱,旅游、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低碳等新兴产业发展滞后。

四、几点建议

(一)着力推进一产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基于我县农业基础深厚的优势,与现阶段第三产业高速发展的契机,抓住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联动、互动作用和协同效应,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二)引导造船企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鼓励该企业在全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大背景下,建成涵盖生产、制造、销售、安装、调试、检测、检修等各种船舶相关业务为一体的修造船基地,打造成为南海开发提供保障的服务基地。

(三)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设法解决招商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我县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改善招商综合环境,营造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由此提升我县的营商环境,形成“重商、护商”的良好氛围。还可委托在外我县籍人士为招商员,开展家乡宣传推介;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

(四)多措并举解决好投资项目的用地问题。可出台相关方案,积极简化行政审批、土地征收实施程序和用地审查报批流程,不断健全土地征收管理制度体系;创新协调服务机制,设立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积极加快用地报批速度;并做好项目开展所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的开发提供坚实的基础。

(五)从多角度解决我县投资成效不显著,投资结构单一的问题。首先要加强项目的谋划力度,注重项目的产业链化、产业关联度、产业带动性等问题;其次要抓进度、强管理,加快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又好又快建设;最后要引导房地产企业进行转型发展,鼓励其开展跨行业的、多方面的、多方位的投资。

(六)重新审定明晰发展方向,加快自贸区(自由港)相关项目谋划,找准临高发展方位。

国家对海南发展给予了新的政策支持,在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要实现临高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建议县政府务必利用自贸区(自由港)优惠政策,充分调研论证,积极谋划促进临高大发展的具体项目和主导产业。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