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19-00001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0日
名  称: 临高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在省局精心的业务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求真务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认真落实县县政府以及省统计局的各项工作部。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党支部的建设、统计法治建设以及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做好常规统计工作,不断提高各项数据质量。

为加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全县经济发展成果。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认真贯彻国家、省的统计制度,夯实统计年报、定期报表基础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积极开展统计调查,认真搜集、整理、审核统计资料。全面、准确、及时完成了省统计局布置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业、贸易、投资、能源、服务业、劳动工资、核算等专业2017年统计年报和今年定期统计报表任务。

全县经济发展成果得到全面、真实、客观反映。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354310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65034万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1795万元,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387481万元,同比下降3.2%。

(二)主动作为,有序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我局四经普前期清查工作进展顺利,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普查物资到位。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共筛选出“两员”295人,其中普查指导员80人,普查员215人,针对两员开展的业务培训工作已按时完成。我局普查中心认真细致完成了划区绘图工作,并进一步强化普查宣传,积极搜集行政登记资料,顺利完成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接下来,我局将根据国家、省、县的指示和要求,认真踏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三)创新方式,不断增强统计服务

我局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课题、专题分析研究工作。实时检测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要指标数据,深入分析数据之间存在的内在规律和发展变化的趋势,今年以来提供了《临高县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等数篇原创统计分析精品文章,及时反应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局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从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帮扶村的精准脱贫工作。我局包点的村委会为:临城镇兰罗村委会和多文镇头神村委会,全局17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114个贫困户家庭,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举单位之力,尽个人之责,全力帮扶结对的村委会和贫困户,今年我局帮扶资金投入11.7万元,其中头神村投入5.6万元,兰罗村投入6.1万元,主要用于村容村貌建设和村级脱贫攻坚战斗体系的完善。经过大力帮扶,今年实现了两村共3户贫困户脱贫,累计完成脱贫112户,两村脱贫率达98%。

今年五月,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我局组织人员对包点的两个村委会的所有居民开展了地毯式的“漏评”“错退”入户排查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全数披挂上阵,与包点的两个村委会成员合作组成13个小组,对头神村委会的268户居民及兰罗村委会的694户居民进行了排查,并将排查结果进行梳理,一户一档进行归档。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排查和后期开展的民主评议,两个村委会均无新纳入贫困户,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我局在精准识别方面所下功夫,后续我局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贫困户帮扶的动态管理工作。

全面查漏补缺,集中攻坚冲刺,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国家考核迎检工作。全面梳理,认真排查,

(五)履行职能,全面做好综治、信访、保密等工作

全面做好综治、信访、保密等工作。今年来我局继续以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领导负责制为保障,对今年的综治、信访、保密等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在同样的重要地位,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制定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我局各项工作管理体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各项工作。

(六)助力双创,下功夫深入整治环境卫生

攻坚克难整治环境卫生秩序,助力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县城。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双创”活动,多次进行思想动员,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将“双创”活动当做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截至12月20日,全局干部职工共同行动,深入两个包点责任区进行清扫、整治达19次,全面清除了责任区中的各个卫生死角、各类积水,全面清理了各类“牛皮癣”广告、乱堆乱放乱占道的各类材石堆、杂物和搭建物,并全面动员责任区群众广泛参与,做到了地面干净、无烟头、纸屑、杂物,车辆停放整齐,无出店经营,不留脏乱死角。除此之外,局内还进行了小组分工,每周对责任区进行巡查一次,并及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问题零遗留。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普查单位清查进度缓慢。

因我局主要领导人员调整到位不及时,各项普查工作落不到实处。特别是财务开支无法及时报账,影响了普查工作进度。

(二)统计基础较为薄弱。乡镇统计人员不稳定,统计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不高;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部门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不健全,有些部门只重视统计数据,而不重视统计工作。统计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三)统计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深入基层开展统计调研分析次数较少,统计工作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高,方式也不够灵活。

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普查,落实好普查宣传、正式登记、后期数据处理、数据评估和资料开发等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保质保量做好统计年月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局要求,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开展数据质量检查。

(三)认真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高度重视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开展单位核查,及时更新信息,进一步加强核查力度,确保调查单位信息准确完整。

(四)围绕经济发展,加强统计监测分析。针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区域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

(五)抓好法制宣传,推进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鼓励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统计法学习,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局、省局举办的法制知识培训及执法证考试,增强我局统计执法队伍力量。推进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六)加强综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合理调整安排班子及干部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七)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再压实。继续学习精准扶贫系列文件精神,将脱贫攻坚作为主要工作来抓。积极加强和贫困户之间的沟通,积极宣讲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外出工作,积极谋划产业帮扶项目,切实为贫困户创收增收。

(八)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努力实现统计人员从单纯的专业人才向高素质的复合型综合人才的转变,打造一支适应统计改革发展新要求的统计队伍。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