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19-00002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3日
名  称: 临高县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临高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突出抓牢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两大核心任务,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180415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52662万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122523万元,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528967万元,增长3.5%。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2.8%30.9%-3.7%,分别拉动GDP增长2.10.9-0.1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63.96.829.3。其中,第一产业比重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0.6个百分点,第产业下降0.8个百分点,结构调整持续稳步推进。

(一)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农业+”战略,不断拓展丰富农业新业态,谋划推进南宝农业公园、道灶“鱼米花香”、航天农业公园等田园综合体,有序推进天地人、华雨“共享农庄”等项目建设。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蜜柚、凤梨、香蕉、莲雾、凤梨释迦、百香果、高山香菊、澳洲淡水龙虾等新兴高效种植养殖产业基地项目。

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4个,投入2.07亿元实施水利工程及农村土地田洋整治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全县农业发展平稳,201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52662万元,同比增长2.8%

(二)工业生产降幅较大

2018,全县工业增加值27444万元,同比减少4.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91万元,减少11.0%。受历史条件、地理资源环境的约束,工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的现状难以短期改变,全县规上工业仅有三家企业,数量较少。且此三家规上企业的产值年波动较大,全县工业的发展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如海南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2018工业产值同比减少31.9%,海南凯鸿船舶公司工业产值同比减少31.9%

(三)第三产业增加值稳步增长

2018年,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80766万元,增长3.5%,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下降。

2018年我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精心打造金牌片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推动乐豪、头神、金波、道灶、彩桥等特色乡村旅游点建设,居仁瀑布、金波荷花、彩桥红树林等乡村游景点成为临高旅游的一大亮点。

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通过经营农家乐、饮品店、售卖特色农产品等途径增加收入。

2018年,我县旅游接待人数达86.51万人次,增长16.1%。旅游收入3.9亿元,增长13.0%。

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2018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271万元,同比增长7.3%。

(四)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2018,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持续回落的态势,新开工项目投资进度趋缓,房地产开发及基础设施投资增幅回落明显,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7415万元,下降7.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322031万元,下降19.0%;其他投资135384万元,增长41.8%

今年以来,受海南全域限购的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减弱,投资进度明显放慢。2018,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322031万元,同比下降19.0%,占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0.4%2018,商品房销售面积35.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5.4%;销售额298299元,下降43.4%

(五)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较快增长

2018,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9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3%增长10.7%;政府性基金收入11410万元,减少73.5%。从税收来源看,税收收入37578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67.2%,增长17.9%;非税收入18338万元,占32.8%减少1.7%

(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18,全县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24元,同比增长9.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30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15元,同比增长9.6%

(七)金融业快速增长

我县金融业保持快增长。12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317059万元,比上年增长24.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892633万元,比上年增长24.0%。各项贷款余额558738万元,比上年增长30.9%。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临高农业大而不强,农业知名品牌有待塑造问题

2018,我县第一产业增加值1152662万元,占全县GDP63.9%,规模总量大,但大而不精,大而不强。没有培育出一批全省甚至全国著名的农业品牌,难以享受到农业的品牌效益溢价。

)投资结构单一,产业项目较少的问题

2018,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7415万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322031万元,占比高达70.4%,其他投资仅占29.6%。由此显现了我县投资结构单一、除房地产投资以外的其他产业项目投资过少的问题。在全域限购的房地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投资的回落会给全县投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个别项目涉及征地拆迁工作缓慢

一些项目涉及到征地拆迁问题因征地拆迁工作未能按时完成,导致项目不能动工建设或速度缓慢。

)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临高也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2017年共引进5个项目,金额达62.1亿元。其中已落地投产2个。今年来,招商引资开展情况较为顺利,多个项目处于商谈阶段,但签约落地方面还是空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项目暂时还没有起到应有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项目的成效暂时还没有呈现出来。

(五)产业发展不平衡,新兴产业发展滞后。

临高是一个农业县,第一产业占全县生产总值的70%左右,而渔业经济占生产总值的50%左右,农业基础薄弱,旅游、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低碳等新兴产业发展滞后。

、几点建议

(一)着力推进一产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基于我县农业基础深厚的优势,与现阶段第三产业高速发展的契机,抓住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联动、互动作用和协同效应,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设法解决招商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我县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改善招商综合环境,营造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由此提升我县的营商环境,形成“重商、护商”的良好氛围。还可委托在外我县籍人士为招商员,开展家乡宣传推介;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解决好投资项目的用地问题。可出台相关方案,积极简化行政审批、土地征收实施程序和用地审查报批流程,不断健全土地征收管理制度体系;创新协调服务机制,设立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积极加快用地报批速度;并做好项目开展所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的开发提供坚实的基础。

)从多角度解决我县投资成效不显著,投资结构单一的问题。首先要加强项目的谋划力度,注重项目的产业链化、产业关联度、产业带动性等问题;其次要抓进度、强管理,加快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又好又快建设;最后要引导房地产企业进行转型发展,鼓励其开展跨行业的、多方面的、多方位的投资。

(五)重新审定明晰发展方向,加快自贸区(自由港)相关项目谋划,找准临高发展方位。

国家对海南发展给予了新的政策支持,在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要实现临高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建议县政府务必利用自贸区(自由港)优惠政策,充分调研论证,积极谋划促进临高大发展的具体项目和主导产业。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