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20-00011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名  称: 临高县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2020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第一年。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做好全省经济运行监测工作的要求,了解新冠肺炎对我县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预判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经济的影响程度。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减幅较大,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及对标全年目标情况

  1. 地区生产总值

  1. 一季度情况。经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全县生产总值487422万元,上年同期为534245万元,减少46823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减少5.8%。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5145万元,上年同期为375690万元,减少4054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减少5.8%。第二产业增加值24310万元,上年同期为31578万元,减少7268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减少22.4%。第三产业增加值127967万元,上年同期为12697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减少1.5%。三大产业占GDP总值的比重68.8:5.0:26.2。

造成一季度GDP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渔业一季度产值为238692万元,上年同期为287229万元,减少了4853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减少了14%,渔业占农业增加值的71.2%,占GDP的49.0%,由于1-3月份深海养殖和淡水养殖投苗率低,基本处于无投苗复产状态,2月至3月中旬国家禁止出海捕捞,捕捞产量下降,造成我县渔业产值大幅下降。二是房地产开发比上年同期减少38428万元,减少66.2%。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减少33595万元,下降31.7%。四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减少4497万元,同比下降32.8%。上述四项指标均为下降趋势,影响了我县第一季度GDP的数值。

2、对标全年目标情况。按一季度GDP完成情况来计算,则后三个季度GDP需增长8.0%左右,才能完成年度目标(6%)。

  1. 固定资产投资

1、一季度情况。1-3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554万元,同比增长56.5%,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19607万元,同比下降66.2%。

造成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临高县加来河加来墟河段防洪整治工程、临高县调楼镇美良村委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9个项目将新纳入库统计,其中房地产有3个项目新纳入库统计。二是投资项目国道S360定安至临高段公路项目增加了69732万元的投资额。三是县委、县政府在抓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全面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我县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逐渐回暖,服务业和流通业逐渐恢复生产经营,固定投资大幅增加。

2、对标全年目标情况。按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情况来计算,则今年后三个季度平均每月要完成投资29807万元,才能完成年度目标(8%)。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一季度情况。2月份起,受到疫情的影响,社会消费市场受到较大程度的抑制,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减少,但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447万元,同比下降31.7%。

2、对标全年目标情况。按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完成情况来计算,则后三个季度需增长19.7%左右,才能完成年度目标(7%)。

(四)地方财政收入

1、一季度情况。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11344万元,上年同期为14651万元,减少3307万元,同比减少22.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9211万元,上年同期为13708万元,减少4497万元,同比减少32.8%。地方财政支出为136943万元,上年同期为126473万元,增加10470万元,同比增加8.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29922万元,上年同期为121719万元,增加8203万元,同比增长6.7%。

(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一季度情况。一季度,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89元,同比增长8.2%,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是财政统发工资同比增长3.9%;二是离退休金发放同比增长8.3%,三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临高县旧城区改造,外来人员增多,带动房屋虚拟租金上涨,上涨幅度为16%。

一季度,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3元,同比增长8.0%,增长主要原因:一是农民工工资稳定增长,工资增长10.5%,尤其是建筑、水电等零散工收入较高;二是非洲猪瘟补贴落实到位;三是外出从业人员收入提高,年末寄回带回现金增加,同比增长15.2%。

2、对标全年目标情况。按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情况来计算,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后三个季度需增长8.2%左右,才能完成年度目标(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后三个季度需增长9.0%左右,才能完成年度目标(8.7%)。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一季度,疫情当前,由于采取联防联控措施,人员减少外出,对农业的春耕生产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生产资料短缺,如农药、化肥等,加上瓜菜市场价格低迷的叠加影响,瓜菜销售不好,致使后期瓜菜的田间管理跟不上,后期产量减少。今年一月份以来,受新型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叠加因素影响,热带水果市场价格收到冲击,临高热带水果丰产待销。随着疫情的好转,水果的销售可能会逐渐回暖。

(二)由于非洲猪瘟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全县生猪养殖恢复缓慢,加上全县要求扑杀生猪的企业或农户的财政补贴金额没有完全到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生猪存栏达规模以上的有51家,规模养猪场出栏的生猪主要销往外地,而本地农户或散户养殖规模小,基本上没有恢复生猪养殖,市场供应能力不足,对抑制本地消费的猪肉价格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三)项目建设工人返岗率低。春节假期过后,我县大部分项目的外地、外省劳务工人,因交通管制等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影响,无法及时返岗,导致项目不能正常复工,对项目复工建设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较为低迷,销售回款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错过春节的售房高峰短期内将给部分房地产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激励机制,促进恢复生产。

为了确保春耕生产工作的开展,建议农业生产部门组织人员分组奔赴各镇、农场,指导做好恢复生产和春耕生产。

加强生猪养殖技术指导并结合财政补贴,促进生猪恢复生产。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大量被感染生猪已强制扑杀,致使生猪存栏从20多万头下降到现在的5万多头。为了使生猪尽快恢复生产,建议农业、畜牧部门对生猪养殖技术的指导,特别是对重点养殖企业、养猪场的技术监督指导,尽快恢复生猪养殖生产并结合猪瘟补贴的措施,提高各类养殖对象的积极性。

随着疫情的减轻,国家已取消对出海捕捞业的禁渔规定,我县大批渔船已开始复工复产,捕捞产值逐步回升,但投苗复产工作仍未到位,建议加强对各深海网箱养殖企业、淡水养殖企业做好投苗复工的监督指导工作,使养殖生产逐步恢复到疫前状态,使我县渔业生产逐步回升。

(二)加大激励机制的落实力度,拓宽瓜菜、水果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已联合出台《海南冬季瓜果菜采购应急补贴及奖励方案的通知》,政策出台后,效果明显好转,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激励机制,拓宽热带水果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并结合我县商务、供销等部门、企业的销售手段,把我县陆续上市的大量农产品促销好,做到丰产丰收。

(三)抓好政策的落实到位,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市场的监督管理,以免因出现疫情恐慌导致民生商品供应量不足,哄抬物价的现象。

充分运用《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及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的43条举措,全面恢复我县社会、经济、民生等的发展,建议县委、县政府抓好政策的落实到位,做到“六稳六保”,使我县经济快速恢复和健康发展。

(四)持续落实政策措施,增加信贷支持。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政策,持续落实政策措施,对症下药,加大对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的监督指导,简化复工复产程序,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加大对各行业,特别是对流通服务行业、服务业、运输业等的支持力度,使各行业逐步恢复到疫前状态,并提高行业发展质量,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减轻房企资金压力,为房地产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