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23-00005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28日
名  称: 临高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三区一园”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县总体需求回暖,生产平稳恢复,物价总体平稳,经济回暖趋势向好。一季度,全县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农业、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稳步增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72940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26657万元,增长4.7%,其中渔业增加值346558万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30048万元,增长9.9%,其中工业增加值11865万元,增长13.6%,建筑业增加值18265万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172701万元,增长10%。三次产业比重为72.24.123.7

(一)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随着今年乡村振兴农业的发展,渔业捕捞的有序复工,瓜菜价格的上涨。一季度,农林牧渔增加值52847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7%,其中种植业增加值199206万元,同比增长4.1%林业增加2362万元,同比增长25.1%畜牧业增加值42797万元,同比增长1.5%渔业增加值3465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

(二)工业、建筑业生产稳步

一季度与往年比显示有好的现象。主要是金牌港园区建设的拉动,园区企业对一季度工业生产总值拉动比较明显,所以一季度全县工业生产形势良好。

一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11865万元,增长13.6%。10个规上工业中,增长较快的有高银环保科技公司环宇新能源公司、康庄住工公司、盈茂林业公司等。

    一季度,全县建筑业增加值18265万元,同比增长8.4%。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492万元,同比增长39.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7.1个百分点,同类市县排位第3,超额完成了一季度投资计划的目标,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增长率较高的同类市县有:昌江县(161.0%)、屯昌县(52.5%)。拉动的主要是浙新能源华能光伏西部水产市场宁能发电等项目,建设投资额较大。

从投资类型看,房地产投资23697万元,同比增长41.2%,占全县投资比重为20.2%;非房地产投资93795万元,同比增长38.9%,占全县投资比重为79.8%。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渐恢复

受到电商经济的影响,全县社会消费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今年以来,随着县委县政府的促民生稳物价等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落实,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良好增长。

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632万元,同比增长3.1%。

(五)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较快,支出略有减少

一季度,全县地方财政收入25441万元,同比增长94.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494万元,同比增长25.7%;其中税收收入7945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4.8%,同比增长0.8%;非税收入6549万元,占45.2%,增长36.4%。

一季度,全县地方财政支出176981万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3732万元,同比减少2.8%。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农产品价格波动明显,缺乏地方特色农业品牌

近年来,全县农产品市场形势严峻,虽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增长,但我县农产品种植以家庭经营方式为主,难以把握价格变动规律,种植户往往在价格上涨时扩大生产规模,价格下跌时缩减规模,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很多时候农户增产不增收。且我县农产品仍以初级产品销售为主,缺乏深加工的产业链,难以形成带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品牌。

(二)服务业增长潜力不足

我县服务业增长潜力没有有效释放,旅游、商贸、娱乐,环境等供给端产品的吸引力不足,尚未形成具有规模与地方特色的消费热点,服务业增长较为缓慢。

(三)项目资金被盘活

我县许多项目,由于建设周期跨年度了,资金没有在当年度全部支出就被盘活了,至今没有返还,导致项目推进较为被动。如临高县和舍镇尧龙水库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临高县波莲镇花卉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项目等。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我县作为西部沿海农业大县,农业渔业地理条件优越,如何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成为我县农业生产的主要挑战,近两年来,由于疫情的后续影响,我县农产品市场面临严峻的形势,农业技术指导并结合财政补贴,促进种养殖业恢复生产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做好农作物的收购、销售、价格的调查,调整调优农业产品结构。继续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农产品深加工的转型,改变农业收入结构,真正增加农民的收入。

(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引导服务业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模式,因企施策,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严格落实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推进小微企业逐步向产业型、科技型、外向型转变,助力企业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鼓励开展校企合作,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本地高等院校设备、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促进人才和资源共享,联合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协同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三)扩大项目有效投资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做好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完善项目所需的基础设施,抓好项目开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予优惠政策,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放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和经营条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以推动市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项目建设大局,围绕“两港、两业、两旅”,加快临高“三区一园”建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项目投资,完善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行从招商洽谈到项目落地、从投产运营到后续服务的“一站式”流程,努力争取临高新增市场有效投资额度。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