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428663155/2023-00009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28日
名  称: 2022年临高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文  号: 主 题 词:

2022临高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2,面对复杂的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临高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严格遵照《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等多项政策规定,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企业”行动,点对点为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安全平稳。2022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农业生产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受疫情影响下降,居民收入总体平稳,经济发展活力逐步恢复。

一、综  合

  经济持续保持稳步增长。初步核算,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2310084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0.1%。人均生产总值54521元,比上年减少0.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48765万元,增长0.1%(渔业增加值1049514万元,减少0.7%);第二产业增加值116169万元,增长0.01%;第三产业增加值745150万元,增长0.1%。

从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在全县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比重6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2%,拉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5%,拉动GDP增长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3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3%,拉动GDP增长0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的变化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年的62.2%上升到今年的62.7%,上升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年的4.9%上升到今年的5.0%,上升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年的32.9%上升到今年的32.3%,下降0.6个百分点。

二、农 业

渔业生产受挫,农业生产平稳增长。2022年,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1448765万元,同比增长0.1%,其中渔业增加值1049514万元,占农业增加值的72.4%,2022年渔业受疫情影响,增速同比下降0.7%,造成了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的降低。

我县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农业占GDP比重仍在七成左右,2022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15759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其中:

1.种植业产值41268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4%;

2.林业增长较快,实现产值4047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0.8%;

3.牧业产值10718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减少6.9%;

4.全县渔业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第三季度海洋捕捞产量下降明显,渔业产量受挫,2022年,渔业实现产值140581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7%,其中,海水渔业产值1399085万元,同比下降1.6%,淡水渔业产值6730万元,同比增长20.2%。

三、工业和建筑业

工业生产增长较快。2022年,全县工业增加值46097万元,比上年增长13.2%。

2022年,海南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海南志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中铁建设建筑发展(海南)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形势较好,拉动了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增长。但工业经济结构相对单一,总量较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小,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县GDP总量的2.0%,对全县经济的贡献率较低。

2022年,第二产业增加值116169万元,同比增长0.01%;其中全县建筑业增加值70340万元,同比下降5.9%,因建筑业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0.5%,建筑业下降造成了第二产业增速的降低。

建筑业生产减少2022年,全县建筑业完成增加值70340万元,减少5.9%。

四、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开发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524165万元,同比增长20.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7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8194万元,同比下降50.7%;非房地产开发投资额455971万元,同比增长53.8%,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投资比例86.99%,产业投资结构总体持续优化。

2022年,全县房地产销售面积1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房地产销售额78266万元,同比增长3.9%。

五、乡村旅游、市场消费

消费市场短期承压,受疫情影响下降2022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861万元,同比下降8.3%,增速高于全省增速0.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15。主要原因是:

第三季度,受全省“0801”疫情影响,县域内静态管理,人员流动受限,居民收入增长的预期减弱,本县居民消费信心略显不足,供给端受疫情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业务扩张能动性亦同样不足,反映在消费市场上即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全县商超因疫情防控保供团购,销售营业情况较为平稳,但全县住宿和餐饮业经营情况仍较差,下降趋势明显扩大。

各类旅游业态加快复苏。接待过夜游客91.93万人,增速高出全省平均值31.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海南解放公园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东英国际慢城实施4个文旅项目,慢行系统、服务驿站等配套建设顺利启动。推出7条旅游路线,新红共享农庄、晓照庄园分别获评四椰级、三椰级乡村旅游点,成功将浪花小筑打造为“银宿”,全域旅游实现加速发展。

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减少2022年,文临高速临高段和博厚互通全面通车,临高从此迈入“双高速”时代,环岛旅游公路临高段基本贯通。

2022年,全县交通运输仓储业完成增加值11931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减少8.1%。

七、财税、金融业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平稳,支出增长较大。202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71769万元,同比增长1.7%(同口径),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066万元,增长16.3%;政府性基金收入23703万元,减少19.1%。

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9262万元,占比重40.1%,减少21.1%;非税收入28804万元,占比重59.9%,增长74.1%。

2022年,全县地方财政支出501099万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49135万元,增长26.1%。

金融市场运行稳健,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66.9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27.28亿元,同比增长9.9%;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7.76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1.48亿元,同比增长23.1%。县内银行机构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高,有效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主动宣传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惠及市场主体,金融支撑不断增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教育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2022年,改扩建1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620个。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招聘190名教师,同比增长25.8%。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和特色印记教育,课后服务学生达3.38万人。县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不爱红装爱武装、海防精神永相传”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九、文体和卫生

文体事业全面进步。2022年,成立县非物质文化艺术团,党建舞台剧《临高号角·抢滩》和歌曲《丰碑》获得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编排了《清官海瑞》等剧目。实施23个村文化室、灯光球场、文化戏台项目,举办14场文化节庆活动,送戏下乡32场,文化场馆服务群众达34.6万人次,人民群众的文体活动日益丰富。

卫生体系逐步完善。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为全国首个县域胸痛救治单元全覆盖市县。近400种集采药品均价降幅超过50%。完成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群众在县内享受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整治进展顺利。2022年,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编制临高角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全县湿地保护总体规划。全面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取得明显成效并被推广经验,完成多年来未实现的PM2.5年度任务目标。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有序推进。植树造林8614亩。完成省级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和2个渔港填海项目生态修复。

扎实推进“六水共治”,创新采用EPC+O模式完成全部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取缔非法机制砂厂20家,建设40个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项目,地表水水质断面监测优良率达100%。新型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91.37%,高出省定标准31个百分点。在全省率先开展林业碳汇交易项目,获评“海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称号。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6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落地,新建光伏发电项目总功率达460兆瓦。禁塑工作考核排名全省第三。

十一、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4188人,持续培育“金牌住工”“金牌家工”“全港住工”劳务品牌,“就业驿站”实现各镇全覆盖并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发放创业贷款2124万元,开展技能培训8325人次。追回农民工工资2884万元。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2022年,我们在努力对抗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继续保持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占政府年度支出的82%以上,省、县为民办实事事项[22]全部完成。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构筑县镇村三级社工服务体系。新开工安居房1986套,超额完成省定任务;配售经济适用房904套,改造老旧小区34个。解决13个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防范化解4个房地产项目风险。城乡医保覆盖率占常住人口的96%以上,职工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成立县慈善总会,完成特困和农村低保提标,发放困难群体补贴1.54亿元。

社会大局平稳向好。“平安临高”建设取得新成效,顺利完成治安重点整治地区摘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基层延伸,缉枪治爆经验和反电诈“警银联动”机制分别被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推广。信访工作综合考核进入全省优秀行列。在全省首创“法治讲堂”普法品牌,“法律明白人”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2%。物价保持基本平稳,“15+N”种基本蔬菜[27]均价控制在目标价格以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测评排名全省第二,2个家庭分别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1名民警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开展自建房等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各类事故起数下降31.5%,森林火灾实现零发生。培育“放心消费”商圈和“放心消费”单位98个,食品安全问题处置率达100%。

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2022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75元,同比增长2.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73元,同比增长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2元,同比增长5.9%。3月份落实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和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新标准,9月份补发2021年绩效工资的30%;落实城乡居民养老金新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194元提高到200元,发放总额同比增长7.8%,以及落实农村“两委”干部和城市社区工作者补贴新标准等一系列措施的退休,有力促进了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提升。

注:

1、本公报数据为初步统计数。

2、公报中全县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绝对数按现行价格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