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2020-03-08/2021-00023 分  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 临高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名  称: 临高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办理县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县十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情况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办理县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县十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医保局按照《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县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县十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对待每一个建议提案,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会议和政协县十届第六次会议闭幕后,我局接到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第18号)及政协提案(主办件,总第21号)各1件,内容主要涉及减轻农民医保负担及将把支气管哮喘病纳入报销范围。县医保局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按时办复率、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接收提案办理任务后,县医保局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件件有人管、有人办。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分管领导亲自带领相关科室人员研究办理,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沟通联系,认真听取意见

为确保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县医保局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县医保局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见面商谈等方式与提案人进行对接与沟通,直接听取意见,了解建议提案提出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同时做好与建议提案涉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反馈汇报群众心声,为落实建议提案办理打下基础。

(三)做好面商工作,强化沟通理解

在办理过程中,县医保局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20215月至6月,县医保局主办的1个人大代表建议和1个政协提案由分管副局长赵学来带队到建议人、提案人所在地进行面商,向他们介绍医保政策制定原则和医保待遇落实情况、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并认真听取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面商答复后,建议人提案人分别对县医保局承办建议和提案反馈为“满意”,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达100%

(四)具体办理情况

1.本次政协会议中,对谢世良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把支气管哮喘纳入医保慢性特殊疾病门诊报销范围的建议”的提案,我局经调研、讨论、研究,作出如下答复:为进一步完善我省门诊慢性特殊疾病政策,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根据海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610日印发的《关于新增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病种的通知》(琼医保规〔20215号)精神,过敏性哮喘等十二种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病进行管理,参保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按慢性特殊疾病门诊待遇报销。谢世良委员的提案内容已得到落实。

2.在本次人大会议中,对王武烈代表提出的关于“关于减轻农民医疗保障负担的建议”的建议,我局经请示汇报省医保局,作出如下答复:您所提的意见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由省医保局制定,临高没有这个权限,我局已将群众的呼声向省医保局汇报。省局反馈,缴费标准国家统一制定非我省政策。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2021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的推动了医保工作的开展。但也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建议提案办理中,虽然有的建议提案内容符合实际,也有利于民生,但属于省级甚至是国家级层面的职能范围,作为基层职能部门,只能遵照贯彻落实上级制定的相关政策。

在今后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县医保局将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医保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临高县医疗保障局

                                                       2021714




5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