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18-19137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临高县 发文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名  称: 2009年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临高县人民政府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高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城镇文明东路县委大院;邮编:571800;电话:0898-28289198;传真:0898-28281000;电子邮箱:lg_gov@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临高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条例》和《规定》的规定,2009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并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王大辉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黄族光和县监察局局长麦朝政任副组长,成员由县法制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人劳局、县发改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全县政府信县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政府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各镇、县直各部门以及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相应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
 
    (二)完善工作规程。2009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澄清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等九大制度。进一步完善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保密原则、监督渠道等。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成了县政府本级和66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0个省驻县单位、10个镇的目录编制工作。
 
    (三)强化平台管理。一是强化网络管理。在临高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2009年县政府网站已公开共453件(不含政务要闻、视听临高等栏目信息),其中:县政府信息公开210件、县直机关信息公开198件、双管垂直单位信息公开30件、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15件。二是强化窗口管理。在县政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了各种窗口,公开了进驻办理事项的申报资料、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审批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241件,现场受理2142件,网上受理81件,其它方式受理18件。三是强化公共查阅点管理。设置了县政务中心、县档案馆2个公共查阅点。
 
    (四)增强工作实效。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维护和更新。同时,在县政府网上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新闻稿件、阶段性的业务数据,全部在网站公开,并及时提供信息在线申请公开等服务。政府网站已成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深受社会欢迎。2009年网站总点击已达214429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64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发布信息3457条,占发布总量的68%;各镇政府发布信息1184条,占发布总量的32%。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介绍、政府机构、公告公示、财政公开、政策文件、人事任免、临高统计、计划规划、行政收费、政府采购、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等14个方面。
  
    (二)公开形式
 
    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县政府网站、设置公共查阅点 和利用临高电视台、临高广播电台、《今日临高》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41件,现场申请2142件,占总数95.6%。
  
    (二)申请处理情况
 
    224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2241件,答复率达100%。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241件,占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度,我县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无收费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深入。虽然开设了政府门户网站,但是浏览网站、申请公开的人员不是很多。
    2、经费投入不足,工作制度和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更新欠及时。
    3、监督力度不够到位。部分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加之监督力度不够到位,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少部分单位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实质的作用。
  
    (二)改进情况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1、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质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2、要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清理和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整合、归并,增强政府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制定一套更加完善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和发布及时全面。
 
    3、要加强监督检查。把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监察和行政评议等工作,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达不到公开要求的,将在全县通报,情节严重的,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二○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