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18-12691 分  类:
发文机关: 临高县 发文日期: 2013年01月30日
名  称: 2012年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人民政府

2013130日)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数量:2012年,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7条,累计24855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2.信息类别: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信息类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包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

3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南海网合作,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增加栏目,拓宽政府网站首页,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开办了县委书记信箱、县长信箱、部门信箱和百姓心声之窗,接受网民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全县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8970条。二是信息查阅点公开。县政府在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查阅点,供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政府信息。年内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查阅人数累计18518人次,提供文件目录65055条档案信息数据库给公众自由查阅。县政务中心完成对进驻中心窗口28个单位的所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最终确定301项行政审批许事项,极大地提高审批速度和办事效率。三是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今日临高》报、广播电视台及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形式不定时地发布我县有关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718件,答复率100%。从申请的内容来看,85%是涉及民生保障类信息,10%是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务工就业、行政许可等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2012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21000次,受理办件14851条,承诺办结率为98%以上,并对未办件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发送短信告知近5000条,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县各镇、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二、采取的措施和办法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今年及时调整了组织机构成员,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财政局、审计局等2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高县政务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了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县政府门户网站由县政府办移交给县委宣传部新闻办负责日常管理,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县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各镇、各部门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单位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的目录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印发了《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上对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开辟“政风行风热线”,及时报道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落实监督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较好地发挥了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强网站建设,搭建公开平台。今年我县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对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使其内容更全面,条目更清晰。完善了《临高县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一整套政务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确保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政务信息更新的及时、准确。加强网站保密工作,政府信息的网络系统的信息管理人员负责保密管理,密码管理,对政府信息系统享有独立使用权,计算机的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为其专有,且规定严禁外泄。规范稿件发布审核程序。各镇、各部门需要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经本单位领导同意后,再由网站负责人严格把关,方可上传发布。网上发布的涉及到各镇各部门网页上的信息,需经该部门主管领导审核;涉及到全县性工作的上传信息由主管领导审核。网站管理员按照相应的栏目收集、整理、汇编信息,及时将信息在网上发布。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对于上述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要载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查阅场所建设。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优化,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受理、办理和答复。加大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及县政务中心公共场所信息查阅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体系。

(三)强化政府信息服务水平。落实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重点对涉及民生问题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积极探索建立保密审查与协调会商、专家咨询、涉诉案件应对等长效工作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