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18-13412 分  类:
发文机关: 临高县 发文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名  称: 2013年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人民政府

201431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临高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五大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临高县人民政府网(www.ling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高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城镇文明东路县委大院;邮编:571800;电话:0898-28289198;传真:0898-28281000。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落实保密审查规定、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及时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直各单位、各镇政府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建设。

 按照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县制定了《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上对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开辟“政风行风热线”,及时报道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落实监督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一是加快政府网站的改造升级。我县委托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对网站进行改造升级,改版后的网站设计更加科学、功能更加齐全。二是加强网站保密工作,切实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水平。政府信息网络系统的信息管理人员负责保密管理、密码管理,对政府信息系统享有独立使用权,计算机的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为其专有,严禁外泄。三是为了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县政府门户网站由县政府办移交给县委新闻办负责日常管理,明确分工,确定专人负责。

 2.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一是投入600万元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大楼,投入150万元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大大改善了政务大厅的办公条件及环境。二是抓好办公电子化建设,完成了网络互通、电子监察等系统安装,并积极推进政务审批及电子监察等系统整合工作,积极探索网上审批。三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进驻中心窗口28个单位的所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最终确定301项行政审批许事项,极大地提高审批速度和办事效率。

另外,通过《今日临高》报、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等新闻媒体形式不定时地发布我县有关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各镇、各部门以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为载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开内容及时、真实、有效。

(四)不断加强培训指导。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县通过专题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全年共举办培训班1期,培训业务人员110多人次;组织参加省里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3次。同时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全年共组织集中大检查2次,有效地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60条,其中:概况信息245条,计划总结信息236条,法规公文信息70条,工作动态信息2323条,人事信息46条,财政信息210条,其他信息530条。公开灾后恢复重建信息290条。

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26条,政务服务中心和档案馆全年分别接待公众12602人次与606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包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县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档案馆、图书馆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向外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的信息资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收费情况

2013年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和实施申请收费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我县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的申请件。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还不够健全,政府信息查阅窗口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还不够规范,基础性工作还比较薄弱等。今后,我县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科学设置网站页面和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图片,做到图文并茂;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