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18-18254 分  类:
发文机关: 临高县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19日
名  称: 临高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琼府办函〔2015〕55号)要求,现将我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县成立了由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和县监察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各单位三级工作体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各相关单位也相应成立机构,由专人负责,并明确了审查监督的职责。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为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工作各项流程,我县结合实际,在研究制定《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临高县发言人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临高县人民政府澄清虚假信息制度》、《临高县人民政府行政机关向公开查询场所提供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申请公开流程。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开辟“政风行风热线”,及时报道群众与社会各界反映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为各单位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二是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临高县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临高县政府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临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图》、《临高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整套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确保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政务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和透明。

二、基础建设情况

(一)把政府网站管理经费列入每年的县财政预算,确保管理、维护经费及时拨付到位。

(二)切实加强与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对临高政府网站3次进行升级改版。开通11镇政府信息公开子网,开通了政务网上依申请公开功能和纸质下载功能,有力推进了各镇政府信息公开。

(三)强化政府网站业务培训。坚持每月1次进行政府网站信息业务培训,每周1次集体学习信息公开业务知识,每天1次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召集管理人员对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一年来先后选派11人次参加省政府信息中心和海南信息岛服务中心举办的政府网站信息业务培训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次,邀请海南信息岛服务中心6名专家举行政府网站升级改版业务培训,各镇政府和县政府网站管理员共340人次参加培训。

三、平台维护情况

(一)不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内容。调整完善政府网站信息栏目设置,突出政务公开、公告公示、政策解读、人事任免、办事大厅、供求信息、劳动就业等16大栏目内容建设,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形成动态化、常态化、长效化。主动宣传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法规,提高公众对各政策法规的了解程度。主动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相关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

(二)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发布。突出党政文件、党政会议、财政公开、计划规划、统计信息、项目建设、民生实事、人事任免、政策法规、政府采购、政务动态等信息的公开发布。完善网站技术装备,全天候24小时投放信息,不间断监管网站安全运行,主动积极组织信息公开。

(三)规范政府网站公开流程。政府网站改版后,对各栏目信息公开流程进行梳理规范,分类投放信息,突出信息主题,建立元数据库,更好保存和搜索信息。严格稿件发布审核,规范信息发布程序。

四、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认真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对涉及我县的敏感信息认真分析研判,采取疏导、沟通、及时正面回应等手段予以化解。紧紧抓住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回应,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最大限度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政府网站作出第一时间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一年来,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2条。

(二)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开通政府网站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开设群众路线意见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政风行风热线”等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开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23期,参与上线干部148人,当场答复群众各类咨询投诉问题151个,答复率100%。我县还开展全县“党风政风行风”社会公开评议工作,安排80个单位接收社会公开评价,目前已全部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已完成社会公开评价大会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8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2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2条。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依申请公开的信息906条,涵盖行政职权公开、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开工作内容、公共监管公开等信息。

七、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单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全面;回应群众的问题偏少;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2015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县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反馈机制。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临高县文明东路县委大院,邮编:571800,联系电话:0898—28286363,传真:0898-28281000。) 

附件:临府函〔2015〕66号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临高县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