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19-00001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临高县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名  称: 临高县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细化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5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99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998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0件。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县共收到申请8件(其中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3件),已全部按时办结,未出现延期办结情况。 

  2.申请答复情况:我县共答复申请7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答复范围10件,同意公开答复5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6件。 

  3.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出现不同意公开的答复的情况,没有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六项不予公开情形的申请答复。 

  三、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临高县紧紧围绕中央、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公众关注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要求,把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推动,助力阳光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明确了责任领导,主要负责人主动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为工作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积极运用政府网站、报纸、政府公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主动地进行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抓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2018年,将政府网站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列入年度计划,对临高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版面进行全新的规划设计,对其他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透明度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一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充分做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在确定2018年县级以上重点项目计划时,通过现场核查、论证评估、征求意见和项目会审等程序,报经县政府同意后,将重点项目清单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二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进一步完善和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基本功能,政府采购项目、土地交易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水利工程交通工程招投标项目、排污权交易项目等全部进行了公示。三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统筹做好扶贫、卫生健康和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扶贫、卫生和城乡低保信息。在临高县人民政府网站、今日临高报等媒体公示了我县2018年中央、省、县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下达情况;积极推进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规药品、医疗耗材的公开,在医院门诊大厅对承担的医疗服务事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进行了公示;城乡低保信息公开方面,在乡村和居委会设立低保公示栏,对低保办理审批程序、各村享受低保待遇人员、资金发放情况予以公示。 

  (四)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打造立体式、多样化政务公开平台。针对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直线传递、针对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充分发挥报纸、广电网络等传统媒体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开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建设,打造立体式、多样化政务公开平台。鼓励各单位、各部门根据需要推进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微政务”,拓宽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让群众有序、有效、理性地参与到“微政务”中。同时督促各单位做好平台维护,避免出现长期不更新甚至是僵尸账号。 

  四、其他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各行政机关全部免费为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 

  (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和省要求以及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对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形式单一,动态类信息多,业务类信息少,公开工作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少数单位政务公开机构不健全,人员多为兼职,没有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处理,政务公开保障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着力推进“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完善机制,配齐配强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务公开工作暨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向深入,不断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临高县文明东路县委大院,邮编:571800,联系电话:0898—28284230,传真:0898-28281000。)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