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735812261/2020-00103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临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31日
名  称: 2021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年第11号
文  号: 主 题 词:

2021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年第11号

元旦、春节将至,又将迎来旅游、购物、聚餐等消费高峰,海南省食安办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食品安全意识,节庆期间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健康、平安欢度佳节。

一、选购食材,细心查验。采买食材应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应仔细查看包装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产品规格、生产日期、保存条件等内容是否清晰、齐全,查看有无鼓包(胀袋、胖听)等现象。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使用微信小程序“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现场扫描溯源码,即可查询进口冷链食品源头信息。

二、来源不明,绝不采食。不采购、接收、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采摘、购买、食用来源不明或有毒害的动植物(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积极响应国家对长江水生物保护的要求,自觉抵制长江“野味”,不买不食“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相关食材或菜品。

三、看好资质,注意卫生。外出就餐或预定“年夜饭”时,首先查看餐馆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设备齐全、实施“阳光餐饮”的餐馆。尽量不选择客流量陡增的餐馆用餐、订餐,以防因超负荷加工和超能力接待导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有异物、是否烧熟煮透。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好习惯,不拥挤、不扎堆,保持安全距离;如就餐人数较多,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或采取打包的方式。

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全、距离较近、已实施“阳光餐饮”的餐馆订餐,避免选订凉拌菜、沙拉、生鱼片、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四、家庭烹饪,均衡营养。在家烹制食物,要注意生熟分开、烧透煮熟。畜禽肉和海鲜等大块食物要充分加热。四季豆、扁豆、油豆角等豆荚类食品应先过沸水再煸炒,确保皂甙等有毒物质分解。过夜熟食、剩饭菜及外出未食用完的食品,及时冰箱冷藏,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并彻底加热后再食用。膳食要合理搭配,应注意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各类营养素的均衡供给。

五、公筷分餐,抵制浪费。聚餐应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传染。要杜绝攀比消费,树立节约意识,应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

海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双节”期间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消费者在餐馆、食堂就餐时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诊治;同时注意保护现场,保留好可疑食物和吐泻物;可立即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并积极配合当地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开展调查。

最后,祝大家“双节”期间平安、健康、开心!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