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21-00005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临高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名  称: 2021年临高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21年3月7日在临高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临高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抓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以超常规举措应对“三个大考[1],答好“三张答卷”,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04.2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38.6亿元,同比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同比减少7.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2亿元,同比减少2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88元,同比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04元,同比增长7.8%。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2],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迅速处置全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打赢海南新冠疫情防控第一战,并在后续病例处置过程中实现零扩散、零传染,有效阻止了疫情输入蔓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适时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完成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7+3”项目[3]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累计排查重点人员821人,核酸检测3.63万人次。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广大医务工作者舍身逆行并组成精干医疗队驰援湖北保卫战,全广大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截至3月7日,累计392天无新增病例,充分彰显临高担当。

(二)脱贫攻坚战实现圆满收官。严格落实“四不摘”[4]要求,深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5]及饮水安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投入扶贫资金5.93亿元,有效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完成贫困群众危房改造365户。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发放贫困学生特惠性补助1927.4万元,“雨露计划”助学金792.05万元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贫困孩子100%入学。筑牢医疗保障“五道防线”[6],组建医疗服务团队153个,实施大病救治1537人,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积极推动就业扶贫,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4572人,务工率80.84%,增长11.31%。大力促进消费扶贫,加强“电商平台”搭建。完善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名同志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三)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得到有效落实。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推进、早行动、早见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设立金牌港园区极简审批窗口,正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全省一张网”使用率不断提高,“不见面审批”共办理94397件,“互联网+监管”事项入网比率达100%,划转302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结达900件。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免1850户企业税5957万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996户、增长23.6%。以《总体方案》[7]为抓手,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重点产业项目3个,紧扣“三区一园”[8]“两港、两业、两旅、国际慢城”[9]发展思路开展招商,洽谈引进5重点企业,签约协议金额达103亿元金牌港园区建设稳中有进,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落户园区。全力推目建设年共开展2次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累计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0.85亿元。39个省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8亿元。南海渔业综合补给中心、宁能生物质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大会战向纵深推进。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个阻挠重点项目施工、破坏农村生产养殖经营的“村霸”团伙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1名,查封、扣押、冻结房资产折合共计4000余万元,命案数达到近20年来历史最低记录,其中,侦破一起黑社会性质贩毒组织系列案件,是海南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第一起死刑判决的涉黑涉毒案件禁毒三年大会战圆满收官,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有序开展,侦破毒品刑事案件665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856人,查处吸毒人员3026人,全县现有吸毒人员从2018年的3296人降至目前的2238人,成功摘除“全国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精准+”禁毒扶贫模式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推广。

(五)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一是农渔业不断做强做优。全县粮食种植面积30.96万亩,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18万亩,产值达11.78亿元常年蔬菜种植面积5203.87亩,自给率达72%。热带水果种植面积14.73万亩,产值22.03亿元,同比增长14.63%。发布“临高田品·渔米飘香”公用品牌。“冬交会”成交额11.21亿元。生猪出栏14.8万头,自给率达123.3%,全县畜牧业产值13.54亿元。渔业总产量达42.99万吨,渔业产值126.4亿元,渔业总产量连续二十二年位居全省首位。二是工业实现逆势增长。全县工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40.6%,涨幅位居全省第一,扭转了近年来持续下降的态势。三是第三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66.18亿元,增长7.9%。房地产调控效果不断显现,商品房网签备案套数和销售面积、金额同比下降均超过34%海南解放公园成功评为2A级景区,填补我县无A级景区空白。头洋滨海民宿带、美鳌旅游特色村等吸引力明显提升。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88.01万人次,恢复至上年同期的77%,实现旅游总收入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4.5%。消费和进出口贸易取得新突破。积极构建“两街十一市”[10]夜市发展格局,带动就业1176人,销售总额超过500万元“夜间经济”成为刺激消费的“新活力”。货物进出口总额1.69亿元,服务进出口总额0.45亿元,均实现历史性飞跃。

(六)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强力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以监测预警为抓手的环保问题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投入1000万元实施沿江7个排污口截污并网工程和入厂管网连接工程,查处非法采砂点50多处,文澜江水环境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两违”整治,持续推进“两违”图斑分类处置,完成整体拆除607宗。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造林1.32亩,植树30万株,湿地复绿200亩。深入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11],重点整治焚烧垃圾、秸秆等突出问题。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持续打造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大环卫”格局,投入1713万元建设和舍、皇桐龙波墟垃圾中转站,全面落实城乡环卫整治“112”长效机制[12]。建设文明生态村63个,深入开展“四爱”[13]卫生健康大行动。

(七)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夯实。基本完成多文、美台等镇墟改造项目。完成临昌路改扩建,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完成总里程约221公里,完成投资约4.47亿元,“四好农村路”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建加来客运站和改建新盈客运站新建公交候车亭38个,新增公交线路28并投入58台新能源公交车运行,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14],投放1000余辆共享电单车,进一步丰富了群众出行方式。加快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升级,推进水系连通工程,投入1246.87万元建设2宗城市内涝排水项目,解决城市排涝问题。着力补齐农田水利基础短板,投资5282.84万元实施6宗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投资3049万元实施21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落实“气化海南”行动,铺设中压燃气管道5.28公里。积极推动“智慧临高”[15]建设,超额完成5G网络基站和城市千兆宽带网建设,完成9942个城市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光口建设。深入推进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资9592万元建成基建配网项目,进一步解决用电瓶颈问题。全面完成省为民办实事事项。开展“全球招聘”活动,招聘681人,包含2名外籍人才在内的8名海归人才入我县海归人才工作站。投资1.32亿元实施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招聘12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优先发展教育,投入1.6亿元建成博文学校,投入7018.25万元建设6所幼儿园和完善19所幼儿园设备设施,投资4404万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提升工程,招聘391名教师。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105个,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6201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16]提标到位,第七次人口普查进展顺利。发放疫情期间房屋租金补贴233万,惠及全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77户。实现“原生垃圾”[17]零填埋,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落实“菜篮子”责任制,重要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信访工作“三率”[18]考核全省排名第一。社会治安持续好转。食品药品安全不断巩固。首创“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形成“海南模式”在全国推广,县市场监管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边海防、保密、档案、地方志、公积金、机关事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工委、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消防指战员为地方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全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五年来,我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04.2亿元,年均增长3.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26.25亿元、11.79亿元、66.1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3%、0.8%、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65亿元,年均减少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50亿元,年均增长4.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4542元,年均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72亿元,年均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19亿元,年均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888元,年均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04元,年均增长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内。

——五年来,我们聚焦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就。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4.67亿元,实现4.8775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595.8元,脱贫攻坚通过国家验收,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两不愁三保障”成效显著,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基本医疗全面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全部清零,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高质量完成贫困县退出工作。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64.42万亩热带水果种植面积46.25万亩畜牧业总产值41.63亿元渔业捕捞量始终独步全省拥有海洋捕捞渔船5136艘,总吨位26.84万吨,总产量达243.91吨,总产值609.1亿元,较“十二五”末同比增长28.2%。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振兴计划,培育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44家。持续深化农业综合改革,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43.65万亩,土地流转8.8万亩。

——五年来,我们聚力补齐短板,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累计实施重项目223项,完成投资127.97亿元。文临高速建设稳步推进,锦绣大道、碧海大道、市政大道二期(文澜段)、临高角旅游公路二期等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旧城区改造、临昌路改扩建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35.57公里,较“十二五”末提升60.8%通车里程、道路等级、路网结构和通行能力大幅改善和提升。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44套,完成棚户区改造86套、垦区危房改造458套。电网建设项目总投资6.05亿元,户均配变容量、线路可转供电率、环网率、馈线自动化覆盖率各项指标较“十二五”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们聚集发展要素,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达20936家,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2协议投资342.3亿元。电子商务得到长足发展,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农村电子商务中心交易额5500万元。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海南解放公园成功A,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亿元。

——五年来,我们树立绿色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在97.4%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流域水体治理力度。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改造工程,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5%。新增道路绿化80.8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5.2%。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8个,城乡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办好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实现跨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临高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学校。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8.3%、95%、92%。落实各类教育资助资金2.32亿元,惠及学生27.72万人次。实施“全面改薄”[19]、教师周转房等教育项目269个,新建、改建幼儿园18所,新增校舍面积15.6万平方米。建成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澜江学校、博文学校等学校。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18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建成,180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文体活动,全县人民爱党爱国热情得到广泛激发。公共文化设施日趋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面落地194个行政村综合性文体活动室全面建成。村(居)律师坐班制全面推行。培训各类技能人才6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城乡低保、救灾救济、医疗救助、特困供养、优抚安置、残疾人保障等民生工作全面加强。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廉洁自律,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对县政府原主要负责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工作,“十三五”期间,政府系统共立案607件,处分604人,挽回经济损失1056.52万元,强化以案促改,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全面增强政府自我净化、自我改善、自我提升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统筹推进经济生态、民主法治、司法体制、文化社会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政府系统职权更加优化、权责更加明晰、保障更加有力。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扎实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严查各种隐性“四风”问题,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加强“平安临高”建设,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五年来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292起,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99人,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687人,“两抢”案件,由“十二五”末的月均30起下降至月均2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解决群众来信来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突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全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驻县军警部队、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和参与我县脱贫攻坚的帮扶单位和个人,长期关心支持临高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广大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质量需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亟待提高;巩固脱贫成果还需持续加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不够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还很艰巨;农业基础条件薄弱,工业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体系不够完善;城市发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还有诸多短板;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的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公共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临高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根据县委《关于制定临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县政府制订了《临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规划纲要(草案)》围绕“十四五”主要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突出以下七个方面。

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高标准、最优水平做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服务工作,实施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推动“一负三正”[20]四张清单落地见效。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力将金牌港园区打造成研发、设计、制造、展示、培训、交易于一体的新型建筑产业集聚核心区。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泛珠区域、长三角等联动发展。全力支持和配合儋州机场建设,努力建成加来现代航空科技产业新城。全力推动“国际慢城”“国际设计海岸”和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建设,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慢生活、绿色消费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地位,推行“招、落、服”一体化服务机制。落实容错纠错办法。

未来五年,我们要聚焦重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热带特色农渔产业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建设。全力打造新盈调楼海港渔业休闲带。积极构建深海养殖、工厂化养殖等产学研一体化现代渔业体系,继续保持临高深海网箱养殖地位。推进海南解放公园、文澜江河口湿地公园、滨海带状生态公园等建设,推动海南解放公园创建4A级景区

未来五年,我们要加快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大力引进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推行“合作社+”模式,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完善乡村“五网”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乡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三块地”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健全耕地保护和补偿机制。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加来农场撤场并镇改革。

未来五年,我们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挥沿江靠海优势,形成沿海沿江优势互补、港产城乡一体联动、南北区域协同共进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结合“国际慢城”建设,高标准推进临北滨海新区建设,实施临北沿海生态屏障、文澜江景观提升工程,推进滨海新区与澜江新城、临城老城区联动发展。加快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数字临高”“智慧临高”建设,打造云上“网络临高”。重点推进文临高速临高段、黄龙大道、临美路二期、临城一号桥改扩建、新汽车站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滨海旅游公路临高段全线贯通。加快打通临海路步行街、亲民巷等“断头路”,畅通跃进路、解放路等“微循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快“气化海南”建设,基本实现城乡地区燃气全覆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旧城区商业配套,完成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任务。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修复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列入全国试点工程,推动“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两张名片建设。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强化绿色发展政策保障,建设“清洁能源县”。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推进“禁塑”工作。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支持海洋渔业作业船舶进行液化天然气(LNG)动力改造更新。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21]整治,以最坚决态度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创新推广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EPC+O模式,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建立农田种植废弃物集中处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系统。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未来五年,我们要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落实好“菜篮子”“米袋子”主体责任。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推动畜禽和常年瓜菜、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建设。畅通流通体系,稳定物价。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加快创投孵化基地建设。落实减税降负和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2.5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和9.4%。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新建一所高级中学。力争到2025年每一个镇建设一所寄宿制初级中学和完全小学。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动全民参保登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改造升级工程和重点专科建设。城镇从业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制度有效落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2025年底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到2025年共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7308套。

未来五年,我们要提升治理能力,加快“三个临高”[22]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进“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完善“一核两委一会”[23]乡村治理机制,强化村务协商民主功能。严厉打击“黄赌毒”、涉枪、涉爆、涉黑、涉恶、盗抢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设施建设。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公共安全风险挑战。

三、2021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临高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4],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目标。

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落实自贸港建设各项部署

1.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部署以金牌港园区建设为抓手,深度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部署,全面提升临高产业布局。健全重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完成金牌港园区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村庄搬迁安置工作,做好金牌港园区装配式建筑、海洋旅游装备产业等项目落地服务。争取引进粮油食品加工项目。投资8亿元,启动金牌港园区五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谋划配套商业综合体、人才租赁公寓楼港口码头基础设施等项目将金牌港园区建成新型建筑产业聚集区,实现研发、设计、制造、培训、展示、交易等全产业链。谋划推动航空科技产业园。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引进结构,大力重视培养本地人才。完成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加强“三无”船舶整治,深入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落实常态化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

2.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实施“零跑动”改革,推行“智慧政务”,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构建“市场主体说了算”、企业和服务对象全面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年度量化目标任务。落实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紧扣“三区一园”“两港、两业、两旅、国际慢城”主动谋划招商项目,开展主动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出台更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和投资落地。强化服务意识,实行项目招商、落地、运营、服务全链条管理。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型建筑和“国际慢城”领域投资。

3.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依托金牌港园区新型建筑产业聚集区建设,新增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校地共建,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建设更多科研和创新平台。

(二)狠抓投资工作

1.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紧筹划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42.5亿元。开展项目谋划专项行动把握新基建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强项目储备和谋划,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继续开展自贸港建设集中开工和集中签约活动。围绕“国际慢城”、城市更新、“国际设计海岸”、五网设施、新基建、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加快建成南海渔业补给中心、宁能生物质发电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三服务”[25]机制。落实“土地新政”[26]“增存挂钩”机制,用好“多规合一”成果,把最优质土地资源供给效益最好的项目、企业。落实重大项目责任制,实现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清单化管理。分类分级建立项目全流程、全要素统筹保障体系。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跟踪监督和自查自纠。严厉打击阻挠项目施工违法行为,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配合环岛旅游观光公路和文临高速公路建设。抓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收尾工作,理顺地方公路管养机制,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0公里。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供水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推进“气化海南”建设,铺设中压管道17公里。加快“数字临高”“智慧临高”建设,推进偏远自然村光纤网络全覆盖,提高镇墟及具备条件的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推动文明小镇智慧交通建设。实施智能电网三年行动计划。

(三)促进消费增长

1.扩大旅游消费。出台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县域旅游企业发展。重点打造临高角红色旅游基地,启动海南解放公园创建4A景区,推动公园周边海滩登陆战、军民鱼水等红色景观改造。推动临高“老八景”改造升级,完善滨海民宿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策划开展一系列旅游节庆、文化艺术、体育赛事等促消费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打造临高旅游精品产品。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5亿元。

2.打造良好消费环境。擦亮“两街十一市”临高夜市品牌,开辟新的消费增长点。举办系列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能。发展农村电商新基建,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利用县级首个跨境电商体验馆发展“跨境电商+新零售”交易模式,进一步完善电商体系建设,创建县域电商公共品牌。推动海南日用消费品免税商店在临高落地。

(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1.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着力推动冬季瓜菜、水稻制种、香蕉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升级,继续扩大凤梨、凤梨释迦、蜜柚、花卉苗木、沉香、菠萝蜜、柠檬等新兴产业规模。提高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覆盖率。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做好产销对接,力争瓜菜出岛量达到95%以上。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创建农产品交易中心。加快推进12万头优质仔猪场等生猪养殖项目,生猪复养存栏量达到22万头,自给率达100%。大力实施海水池塘标准化工程,不断开拓外海远海养殖空间,推动海水养殖从传统的内湾近海向外海远海转移。以新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动建设新盈调楼海港渔业休闲带,大力发展休闲海钓、捕捞体验与观光等业态,让渔民向深海走,向岸上、向旅游走,提升渔业综合效益。

2.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重点监测对象收支变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确保做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积极构建解决相对贫困机制,实现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探索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倾斜政策和贫困人口保障性政策逐步转化为普惠政策。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相衔接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脱困群众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3.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推动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积极推进林银村、松梅村试点地块入市工作。加快“百镇千村”建设,开展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交汇期,继续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五)加强规划管控

1.全面开展规划编制。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城镇和金牌港园区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实施农村建筑风貌整治。

2.加强“两违”整治。落实好农村建房行为“八不准”[27],加强动态巡查,严格执法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行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违建增量归零、存量降一半。

(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1.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落实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水产养殖整治力度,确保清退率超80%。实行林长制,强化湾长制。完成围填海项目生态修复,新增红树林150亩。加快推进全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将海洋垃圾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谋划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场。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绿化造林面积1.2万亩,完成2万亩桉树改种。做好县城裸地绿化和道路硬化,进一步提高县城区绿化率。严格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加强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建立新能源汽车推广服务中心,推动新增和更换公务车、公交车、校车全面采用新能源汽车,规范共享电单车管理。

2.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集中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全县农膜回收利用率达70%以上。推进秸秆“五化”[28]利用与禁烧工作。推动“双创”向农村延伸。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000户,建成1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营。持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推动东英镇、博厚镇、新盈镇、波莲镇和调楼镇等5个乡镇创建省级卫生镇。

(七)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1.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7+3”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哨点医院、发热门诊能力建设,完成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并投入使用,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医疗卫生行业建设。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加强公立医院控费监测、公立医院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临高县医联体。抓好5G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加强基层人员培训,提升诊断水平,推动开展远程诊断工作。完成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和县中医院康复楼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强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重点治理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3.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乡镇中心学校、普通高中等学校布局,继续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工作,推进全县113所学校校舍、食堂、教学设备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成中考考场空调配置。扩建特殊学校,补足特殊学生学位。加快村镇幼儿园建设,规范幼儿园日常管理。完善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落实控辍保学机制,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4.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进数字化文化馆和图书馆建设。开展送文化送戏下乡,送临剧、人偶戏80场,文艺晚会10场,公益电影放映1896场。建设5所文化活动室,持续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5.办好民生实事。建立问需于民的常态化机制。办好今年省为民办实事事项。

6.保持居民基本生活物价稳定。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扩大常年蔬菜基地规模至8000亩,蔬菜自给率达70%。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菜篮子产品动态储备机制和市场信息监测预警体系。严厉打击“菜霸”维护市场秩序,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29]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蔬菜等农副食品物流成本,加强冷链物流建设,确保蔬菜价格稳中有降,着力降低猪肉价格。推动临高县果蔬批发市场项目建设。提高粮食储备加工水平。

7.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围绕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加工制造业、物流等领域农民工专项技能提升。加快建设创投孵化基地,加强“智慧就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大学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障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发展慈善事业。培养养老新业态新模式。统筹做好绿色殡葬改革。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

8.抓好住房保障工作。开工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1000套,完成廉租住房二期215套建设,完成头尧小区二标段456套经济适用房、大坡小区公租房508套交付入住,加快临昌小区等保障性住房整改工作。完善住房租赁补贴制度,健全保障性住房信息化管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存量住宅小区抄表到户实现100%。

9.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打造一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大力实施1159”文明创建工程[30],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入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推动扫黑除恶向农村基层延伸,全力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打造更高水平“平安临高”。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好反走私综合执法点的建设。常态化开展“控发案、多破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窃和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型案件。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完成18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各位代表!进入新发展阶段,政府工作面临新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以建设行政为民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努力实现政府工作全面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今年将非刚性、非重点项目预算平均压减28%,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百姓过好日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强化法律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防止任性执法。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作为着力点,政府每件工作只要有可能,都必须量化、项目化、责任化,纳入“红黄绿”亮牌管控,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着力建设担当有为、执行有力的政府,用改革的办法和市场的力量破难题、促发展,用工作实效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我们勇担时代重任,面对新征程,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烫手山芋面前敢于接招,风险危机面前敢于斗争。我们将深刻汲取政府系统腐败案件教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紧扣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深挖政府系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主体责任虚化、监督责任弱化、监管职责软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体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担当。持续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海南自贸港建设正蓬勃展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奋力谱写建设“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的崭新篇章!

[1]三个大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四早、四集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3]“7+3”项目发热门诊、可转换病区、可转换ICU、生物安全实验室、传染病检测、医疗废弃物处理、急诊急救7大能力,以及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医疗资源预案保障、重大疫情救治保障3大能力。

[4]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5]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6]五道防线:民政医疗救助、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扶贫兜底保障。

[7]《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8]三区一园:指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现代热带特色农渔产业示范区、现代航空科技产业园。

[9]“两港、两业、两旅、国际慢城”两港是指海港、空港;两业是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休闲海洋渔业;两旅是指农旅、文旅。

[10]两街十一市:两街指江南市场打造以扶贫为主的文澜创业街;临高角打造“复合型文澜创新创业街”;十一市指临城镇、南宝镇、波莲镇、加来镇、多文镇、和舍镇皇桐镇七个镇统一打造“文澜主题夜市”;沿海的新盈镇、调楼镇、东英镇、博厚镇四个镇统打造“哩哩美主题夜市”。

[11]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指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以及推进气代柴薪工作和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措施。

[12]城乡环卫整治“112”长效机制:为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即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理、每月开展一次环境突出问题集中大整治、每年春冬两季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和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城镇、农村、家庭、社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13]四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

[14]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全157个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已全部通客车。

[15]智慧临高: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引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应用,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以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为主要手段,以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为四大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引领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16]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7]原生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的原状态垃圾。

[18]信访工作“三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

[19]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一负三正:一是生产设备。对企业自用的生产设备实施“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二是交通工具。对岛内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交通工具,还有游艇,实行“零关税”的正面清单管理。三是原辅料。对于岛内用于生产自用或者是开展“两头在外”模式的出口加工所消耗的原辅料,实施“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四是居民消费品。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

[21]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22]三个临高:法治临高、和谐临高、平安临高。

[23]一核两委一会:“一核”就是村党组织,是领导核心;“两委”就是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是自治组织和监督组织;“一会”就是村务协商会,是村民协调议事组织,具有统一战线的性质。

[24]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5]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

[26]土地新政:海南实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点状供地、弹性年期等灵活用地政策。

[27]农村建房行为“八不准”:一是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二是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三十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四是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五是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六是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七是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八是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28]秸秆“五化”: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

[29]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指蔬菜自给率达65%,国企主导平价菜销量市场份额占比15%以上(含国企主导的平台网络电商销售市场份额),确保“15+N"种蔬菜(15种基本蔬菜指国家可比的品种,全省统一,包括:芹菜、上海青、黄瓜、萝卜、茄子、西红柿、豆角、土豆、胡萝卜、青椒、尖椒、圆白菜、韭菜、大白菜、蒜台。N种我县为:小白菜、菜心、生菜)价格零售平均价格每斤下降0.5元,其他蔬菜稳中有降。

[30]“1159”文明创建工程:“1”是指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1”是指大力实施《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是指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文明创建活动”;“9”是指大力开展文明教育、文明交通、环境治理、文明旅游、文化惠民、诚信践诺、志愿服务、军民融合、网络文明等“九大专项行动”。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