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2501-x/2018-12620 分  类:  /
发文机关: 临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名  称: 临高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临高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以来,县政务中心服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律法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线,从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打造“阳光政府”、“效率政府”的角度出发,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电子政务信息建设、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优化促进本县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我中心切实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效果显著。

1、完成权力清单的清理、编制和公开工作

20151124,我中心组织了全县45个具有行政审批职权的单位进行了部门权力清单清理的培训,就主要任务、梳理要求、注意事项、填表说明、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作了讲解分析指导,坚决防止位、越位。培训后,中心共审核了县级45个部门上报的行政职权,对照法律法规、地方性规章制度一万多部,将我县行政职权类型分为十类:行政许可262项、行政处罚1538项、行政强制116项、行政征收32项、行政给付23项、行政检查116项、行政确认61项、行政奖励21项、行政裁决5项、其他权力152项,共2326项,形成临高县权力清单,于2016630日在临高县人民政府网、临高县政务中心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全面公布,标志着我县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2、努力推行“三集中”制度,实现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

    我中心致力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坚持推进“三集中”制度,即将各单位审批事项、审批权力、审批人员集中于政务中心办公。从2007年的 22个进驻单位到如今34个进驻单位,进驻人员有64名,进驻审批事项达231项,占全县总事项的80%以上。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各单位设立专门的行政审批办公室,将原来分散在各股室办理的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由领导授权的“首席代表”全权负责本部门的审批工作,并将审批办进驻于政务中心,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现我中心已有工商局、房管局、社保局三个审批办进驻,审批办的进驻大大缩短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提高了办结率,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建设

经济社会秩序的顺利进行需要依赖政府的管理和监督,在信息化时代,我中心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建设,提升政务管理水平。

1、积极推进我县网上审批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全省一张审批网”

20164月,完成村一级便民服务点“一张审批网”系统平台代办员的操作培训,自此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张审批网”面向个人和企业提供网上申报、办件查询、在线咨询、投诉建议、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服务,实行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式收费。网上审批大厅还可以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审批大厅,对政务服务审批全过程实时监察,对办理部门和办事人员进行全面的绩效考核,并配合上级监察部门的监察工作,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过程透明化、公开化,极大提高政府对政务服务管理和监督能力,对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改善投资软环境,促进临高经济繁荣发展有重大意义。截至20169月, 我县各单位通过“一张审批网”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8281件,按时办结17602件;各镇通过“一张审批网”共受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6175件,按时办结6152件;各村便民服务点共代办802件。

2、建成“12345”综合服务热线临高分平台

20166月,政府办、县工商局和县政务中心开始筹备建设涵盖消费维权投诉、经济行为违法举报、民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等职能统一的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热线分平台。根据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12345热线平台整合建设和启用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中心积极进行场所整合、设备安装、同时配置专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负责省12345热线平台转办工单的受理、派发、督办、回复等工作。“12345”热线平台于71日正式运行。运行以来,共收到省12345管理中心交办工单271件,日均5件,办结154件,待办77件。打造了政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分民忧的全新载体。

3、完成电子政务监督平台建设

20166月,在省政务中心、省工信厅的指导下,我中心把全县45个职能部门262项审批事项以及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7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监管,合理设置监察点,包括事项超时、跳跃环节、一人多岗、材料不全、材料全部设置不需要、材料补正超限、申请人联系方式信息不正确、申请人身份证异常、收费执行异常、审核环节缺失、无会签、申请主体名称为空等13个监督点,分为红、黄、蓝三级预警级别,进行三级监督。审批过程中如果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依据临界值触发亮灯,亮蓝灯由审批部门相关负责人纠错纠偏,亮黄灯由审批部门派驻纪检组督促相关负责人督办整改,亮红灯由县纪检监察部门启动函询、谈话等问责处置。省电子监督平台的推行将行政审批从纸上转移到线上,有效完善行政审批的监督和管理体制,进一步促进行政审批权力阳光、公平、合法的运行。

(三)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作为政府直接面向群众的第一站,我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场所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在省政务中心、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四年多的扎实工作,建成了上下贯通、统一协调、网上互动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

    1、持续加强县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管理,创新推进便民服务措施

2016年,各进驻窗口单位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万多件,按时办结90%以上,承诺件按期办结提速44.7%以上,提前办结率82.7%,即办件按时办结率100%;解答各类咨询上万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大厅进驻窗口审批单位共收到社会各界表扬信、锦旗等20多件。从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如今的“微笑、高效、质效”,我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提出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积极借鉴省政务中心和示范县区的经验,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完善了《临高县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管理办法》、《临高县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临高县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厘清了我中心和各进驻单位的工作关系,明确了窗口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我中心的管理权限,为大厅规范运行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中心始终坚持以制度保运行,全面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失职追究、AB岗、轮换班等制度,规范了审批行为,提升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质量。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实行工作人员指纹考勤,统一着装,挂牌上岗,落实每日巡查和值班制度,坚持每天不少于2次不定时巡视,如实填写巡查日志。将中心管理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制作了表扬批评登记册,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进行评定反馈。对考勤、纪律、办件效率和服务质量实行季评比、年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始终把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素质作为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并选派人员参加了各类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大厅服务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

    2政务服务前移,积极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建设

 我中心坚持以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指导镇、村两级全面整合政务资源,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建设,拓展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内容。2015年底,全县十一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挂牌成立20163月中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运行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场所、机构编制、服务规范、项目入驻、规章制度等;并多次协同县政府深入指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硬件上争取“9个有”,即有便民服务大厅、有招牌、有电脑、有专网(全省一张审批网)、有公示栏、有专门的审批人员、有台帐、有一套制度、有办事指南。软件上争取做到将行政审批、社会事务、民生保障、劳动就业、农业技术服务等事项统一纳入服务范围,提供代办、咨询、帮扶三大类服务2016年年底将完成176个村级“零公里”服务点服务规范化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服务大厅场地面积小,不适应新形势下审批服务的要求

根据《海南省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指南》和省政务中心的建议,各市县政务中心大厅面积应为3000以上,而实际上我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面积仅为846。目前43个窗口审批单位办公比较拥挤,特别是将来如成立审批办,审批人员办公台面将难以安排。而也正由于场地面积小,公安局、公安边防支队等审批单位仍未能进驻。目前,在部分窗口办理业务量比较集中的时段,人员过于拥挤,大厅秩序混乱。

(二)“全省一张审批网”的使用率需要提高

根据县委、县政府使用“全省一张审批网”的要求,县政府各部门无论是否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都要通过海南省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审批服务,但是从网上统计数据情况看,除少数单位能够使用系统办理外,大部分单位还使用传统的纸质审批,再进行系统的二次录入,没有真正做到网上流转。

(三)服务窗口授权不充分

大部分服务窗口的大都停留在受理层面,单位没有完全向窗口授权,窗口只是邮递员或是二传手,导致群众办事在窗口与单位之间两头跑甚至多头跑的现象,政务中心在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和环境优化方面的综合作用没有很好地凸显出来。

三、2017年工作计划

“十三五”期间,我中心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科学规划、全面推进、统筹协调原则,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高效能运转的方针,以乡镇便民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以窗口建设为重点,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全力打造海南政务服务品牌。

(一)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政务服务大厅,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务规范化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琼府办(2014159号),现有的政务大厅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县政府应根据我县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立满足行政审批服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功能需要的政务服务场所。新的服务大厅应当设在交通便利、环境适宜的地方,并综合考虑较大规模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服务大厅面积应在4000平方米左右,满足全县45个审批服务单位全部进驻,停车场面积应在10000平方米以上,满足将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对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加强指导,构建运行规范的县、镇政务服务体系

深入指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加强中心规范化建设。硬件上要做到“9个有”,即有便民服务大厅、有招牌、有电脑、有专网(全省一张审批网)、有公示栏、有专门的审批人员、有台帐、有一套制度、有办事指南。软件上要努力将行政审批、社会事务、民生保障、劳动就业、农业技术服务等事项统一纳入服务范围,提供代办、咨询、帮扶三大类服务,不断丰富和拓展镇级便民服务内容。争取2016年底完成全县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化建设,2017年上半年完成176个村级“零公里”服务点服务规范化建设,建成符合标准和功能需求的由县政务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点构成的县、镇、村(居)委会三级政务服务体系。

(三)实现全县审批事项使用“全省一张审批网”审批,让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按照《海南省行政审批业务标准规范》要求,针对“全省一张审批网”目前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推行县审改办通报制度,对长期零办件、有超期办件和未做到应录尽录的各镇、各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对此作出解释。力争在2016年底实现全县所有审批便民服务事项使用“一张审批网”进行录入和网上审批,使审批环节全流程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全面推行“三集中”制度,实现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

在政务中心已进驻的工商局、房管局、社保局三个审批办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其他具有审批职能的单位进驻审批办,逐步完善行政审批“三集中”制度,使窗口不再是邮递员或是二传手,逐步消除群众办事在窗口与单位之间两头跑甚至多头跑的现象。

(五)推进统一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制定和试行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和目录清单

依托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制定完善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平台,对公共资源交易的关键要素、交易流程、应急机制、信息公开、专家管理和综合监管等进行标准化规范;编制临高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目录,编制进入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交易活动的项目范围和规模标准目录。购置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设备、管理软件、电子招投标、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等交易资源室办公设备,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附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