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经济发展

调楼和伴村:企业“光伏+农业”点亮绿色乡村振兴路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11-20 10:4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调楼镇和伴村依托当地发电站光伏板下土地资源,采取“光伏+农业”循环模式引进临高力八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400余亩瓜菜产业,形成板上“种”电、地下种瓜菜光伏农业循环模式发展格局。

近日,记者走进调楼镇国家能源集团国能临高光伏电站的“农光互补”项目基地,看到一座座大拱棚整齐排列,大棚顶上铺满了一片片蓝色的光伏板,棚上是光伏发电,棚下是绿油油的辣椒、空心菜、青菜、南瓜等二十多个品种,长势喜人,辣椒、青菜等正采摘上市。

今年以来,调楼镇大力实施光伏温棚工程,大棚上面建光伏电池板,大棚里种瓜菜,一地两用,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附加值,且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调楼镇沙潭村村民钟亚良说:“120块钱一天。离家比较近的地方咧。可以回家吃饭了,很方便。有工干又有钱多啊,有三千多啊。”

临高力八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冰说:“农户在我们这边工作的话都在30、50人,这是比较常规的,碰到大面积采收后就会达到70、80人。”

据了解,太阳能光伏所发电量可以支持大棚的灌溉系统,对植物进行补光、解决温室大棚冬季供暖需求,提高大棚温度,促使农作物快速生长,可有效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农光互补双层效益。

调楼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谢世茏说:“‘光伏+农业’不仅实现了‘农’与‘光’在空间上的互补,而且实现了在时间和季节上‘全年候’。使光伏科技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新路子,促进企业与农民增收,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  

据介绍,临高力八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和伴村的资源优势,发展“光伏+农业+观光旅游”产业模式,全力打造既能满足基本发电需求,充分利用大棚种植蔬菜的优势把周边的村民带动起来,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阳光红利”,实现光伏发展和农业生产双赢。同时,又融合观光旅游、技术展示、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示范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临高力八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冰说:“我们以‘农户+公司’的模式,把周边的村民带动起来。公司出地、出种子让农户来种,到时候我们公司除掉成本。剩下的就是农户的。农户每年每亩收入都能达到1000(元)左右。”

目前,我县正在组织企业试点推进常年蔬菜基地投资建设现代大棚设施示范项目,使光伏科技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新路子,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

何宗璟 陈亮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