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经济发展

临高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11-21 09:55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临高多措并举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我县按照“控制增量、摸清隐量、化解存量”要求,强化制度管控、启用债务监测平台、科学制定地方债务还款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严格预算执行等举措,有效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严防债务风险。

“根据财政部最新算法,当前上级财政测算我县政府债务风险等级评定为绿色,属于安全等级。”县财政局预算室主任王刚说。

我县先后制定印发了《临高县财政性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项目库管理,建立了财政项目库定期和不定期更新机制,完成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我县多渠道筹措资金保民生、保基层、保项目。近几年来,我县大力压减非必要支出,“三公经费”比五年前下降41%,同时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民生等重点领域,每年在民生领域投入的资金不低于80%。在保民生同时最大限度确保年度各类项目资金保障充足,避免出现政府投资项目因不能及时支付形成新债务。今年预计政府性基金收入7.5亿元,将预留2亿元,用于保障年度项目实施,预计盘活存量资金2.5亿元,用来保障已实施的续建项目,防止新的债务产生。

此外指导各项目预算单位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全面开展项目绩效目标运行跟踪监控工作,将154个预算部门纳入项目目标管理的项目全部纳入监控范围,组织各预算单位对2020年度预算项目绩效开展自评工作,切实落实优先保障顺序和高质量发展、环保督察、巡查整改等重点支出项。

我县还通过各种渠道,做好预决算公开范围的地方债务限额、余额等信息,以及积极主动配合省财政厅做好转贷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等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统筹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临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先财力保障。”王刚说。

下一步临高将根据金牌港开发区、新调渔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扩大重点项目支出,避免出现政府形成新债务。

张永花 周朝阳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