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29 09:0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李江华率队调研旅游产业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今日临高讯 9月23日,县委书记李江华率队深入我县正在打造的旅游珍珠链的村庄和景点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临高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旅游业将成为临高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产业,是临高未来发展的最好出路,因此,我们要大力打造旅游珍珠链,并以此为契机做大做强临高旅游业。

  当天上午,李江华一行先后深入多文镇头神村,博厚镇美伴村、乐豪村、加禄村和临高角解放公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各个项目的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并在临高角管委会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李江华指出,临高多年的发展历程,反复给我们一种启示,临高只有找准在海南国际旅游岛中的定位,找准自身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才能够实现临高旅游崛起,后来居上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教训和反复的比选,临高未来的发展出路还是要回到国际旅游岛的主体产业——旅游业上,因此,我们要加大产业结调整力度,着力发展旅游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我们还要通过旅游业做大服务业,并以现代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

  李江华指出,在旅游业的发展上,我县一直主张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和乡村旅游等多个旅游产业同时推动的方式。其中,在文化旅游方面,我县已经有了很多启动和现成的项目,加上临高本身拥有的文化底蕴非常浓厚,文化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相信今后文化旅游项目在临高大有作为;在体育旅游方面,我们要通过做大体育产业,吸引人群来到临高享受体育康体、体育休闲、体育旅游的乐趣;在乡村旅游方面,乡村旅游的发展在人们的休闲生活中方兴未艾,投资少见效快,最容易出效果,而且乡村旅游和农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李江华要求,发展旅游业,必须要树立好信心,挖掘好地方旅游资源、地域特色和自然环境,开拓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江华要求,认真编好旅游发展规划,理清临高旅游发展的思路。县旅游局在推动旅游规划编制发展战略的编制上,要切切实实立足于临高的实际,长短结合,确保旅游规划充分接地气、全面可操作,既要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来思考临高的规划,又要在短期5年内做实临高的旅游规划。从长远规划来讲,要通过这个旅游规划来理清临高未来旅游在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在产业构成中的占比,包括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数等等,同时又要对临高旅游产业未来的定位做好规划,对临高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而从短期规划来讲,就要把旅游发展战略旅游规划变成短期的可操作的旅游项目,尽快提升临高的旅游业水平。

  李江华要求,围绕旅游珍珠链,抓紧打造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从临高的实际来看,从头神村—美伴村—加禄村—乐豪村—临高角或金

  沙滩等,这些旅游线路是目前能够形成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最现实的村庄,里面也已涵盖了文澜文化公园、临高文庙等具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这也是近期可以形成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此外,还要重点把这些珍珠链上的珍珠(即每个旅游景点或村庄)规划好、策划好、包装好、建设好、经营好,尽快形成临高的旅游线路,旅游景点,旅游产品和旅游影响力。旅游局作为主管部门,一是要牵头策划好这条旅游线路,二要规划建设这些旅游景点,三是打造旅游品牌,四是引入企业,进行项目开发和产业经营。

  李江华要求,尽快请旅游策划公司和项目规划设计公司进来,对头神村、美伴村、乐豪村和临高角等旅游点进行产品策划、村庄规划、项目设计。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该归政府实施的政府实施,归企业实施的企业实施,大家互相配合,加大对这些乡村旅游点的招商。要加大对这些乡村旅游点的招商及对村庄的规划,临高拥有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基本环境的改善,是政府的主要职责,而旅游的发展、经营,企业的参与管理也是离不开的。最终,乡村旅游发展是否走的长久,都要靠双方进行互动,从硬件上和环境上有效提升,从卖点上和主题上认定得以明确,乡村旅游才能形成吸引力和竞争力。

  李江华要求,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支撑旅游业发展。旅游业不仅要有旅游景点,有旅游产品,还需要有一个大的社会环境,将来所有的工作都围绕旅游工作来进行,要优先优化“旅游珍珠链”线条上的交通干线。这个“链”就是旅游线路,“珍珠”则是旅游景点,公路部门要优先考虑这个问题。各有关部门也要围绕“旅游珍珠链”做文章,整合资源,优先发展“旅游珍珠链”的周边环境和公共设施,把一个个旅游景点建成一个个旅游热点。

  李江华要求,多元化融资和经营方式,倚重社会资源优化。要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资本,形成合力,更好的进行投资建设。要做好旅游线路规划、策划、包装,形成旅游线路的雏形,然后把这些旅游线路推介出去,让更多专业的企业进行投资建设完善,从而形成成熟的旅游产业链条。

  副县长王国宙、吕雄,县委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旅游局、县农业局、县交通局、县扶贫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许送转 王信隆 采写)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