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专题研究“三保障”推进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9 09:3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李江华主持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

专题研究“三保障”推进问题

曹文欧阳颂东出席

 

  10月17日晚21时30分,县委书记李江华主持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专题研究“三保障”相关工作,特别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C级危房改造的推进工作。

  针对C级危房推进的问题,李江华指出,危房改造的工作确确实实是一项比较艰难的工作,除了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以外,关键是在我们推进的过程当中,贫困户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打算、各有各的窍门,目标就是多拿钱。针对这么多的需求、复杂的群体,要制定一个政策,确实相对比较难,特别是在C级危房的推动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全县对C级危房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李江华指出,根据第三方评估对剩余的6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安全等级鉴定成果,目前有194户鉴定为C级危房,有100户鉴定为D级危房,明确了各乡镇的数量。

  李江华表示,现在最焦点的问题是如何来推动194户C级危房的开工修缮达到安全住房的标准,这是很明确的任务。

  就如何来推动194户C级危房改造的问题,李江华结合大家的工作意见,提出5点处理意见。

  一要尊重危房检测的结果。既然我们邀请了第三方资质单位帮助做检测,我们就要相信第三方的检测的结果,也要尊重住房的客观实际,不能否定住房的差异性。

  二要适当增加一些扶持的力度。原来C级危房改造补助的标准比较低,贫困户申请C级危房改造的积极性不高,加上物价工钱的上涨,推动改造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减少工作的难度,也尊重市场的变化,可以适当提高补助标准,给老百姓的钱,政府适当提高标准很有必要。

  三要坚持一视同仁。标准提高以后,凡是C级危房的,不管是建成的、在建的还是未开工的,都享受这个标准,让大家根据这个标准去修缮,既能坚持政策的连贯性,还能防止互相攀比,造成新的矛盾,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四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鼓励C级危房改造对象工作的空间很大,要把思想工作做细了、做深入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了,才有可能会感动他们。

  五要严格奖惩制度。根据政策允许,利用奖惩条例,努力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既讲理讲情,又要讲法讲规,绝不让其影响大局。

  会议研究了原来建档立卡户里学段不变的学生资助发放的情况、今年入学的或升学段的学生调整发放资助、政策对接的特困户跟低保户的人群核定完发放资助等问题,明确了教育保障体任务。

  李江华表示,新增的特困户、低保户的家庭子女应该享受教育资助政策的人员,要尽快核定准数,按照标准发放资助;对原来已在校不变学段的学生,核定后要尽快发放资助;对新入学、新变学段的学生核对无误后无出入的要树立好信息,有出入的抓紧与民政部门核定,不能因少数人核不准而影响资助发放。

  会议还研究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参加新农保的报销比例、缴纳等问题进行。

  李江华要求,落实政策,根据省上要求,争取实现贫困户报销90%以上;要跟民政局衔接特困户、低保户人群的医疗保险问题跟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轨,按照一样的标准进行管理;把贫困户医疗报销的整个政策体系逐条列出来,印成小册子发给贫困户。

  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副县长唐南桥,县政协副主席、县教育局局长黄族光,金牌管委会主任、县财政局局长王义坚出席会议,就如何推动我县“三保障”工作进行了发言。

  县危改办负责人汇报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相关工作情况。

  据了解,经委托第三方评估对全县有异议的C级危房及新增危房对象进行鉴定后,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共3434户,其中:C级377户、D级3057户。截止10月15日,已开工建设3039户(C级183户、D级2856户),总开工率88.5%(C级开工率48%,D级开工率93%);已竣工2082户(C级156户、D级1926户),总竣工率60.6%(C级竣工率41%,D级竣工率63%)。

  根据2017年脱贫计划,今年全县需完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2765户(C级170户、D级2595户),按已开工3039户(C级183户、D级2856户)、竣工2082户(C级156户、D级1926户)计,目前总开工率为110%(C级开工率108%、D级开工率110%),竣工率为75%(C级竣工率92%、D级竣工率74%)。

  另外,加来、红华垦区危房改造43户,已开工26户,开工率60%,其中:皇桐垦区3户、开工2户、开工率67%,多文垦区17户、开工6户、开工率35%,加来垦区23户、开工18户、开工率78%。

 (王信隆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