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 谱写海南自贸区建设临高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09 08:54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共临高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强调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 谱写海南自贸区建设临高篇章

全会通过了《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县委常委会主持 李江华作总结讲话


9月30日上午,临高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在临高人民会堂召开,对我县打赢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 曾祥河 摄

  9月30日上午,临高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在临高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全会通过了《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我县打赢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全会动员全县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切实解决好临高的“三农”问题,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牢临高坚实基础。

  会议应出席县委委员37名,实到县委委员31名,符合规定人数。

  县委书记李江华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明辉,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武献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伦,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赛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李江华代表县委常委会作讲话。

  李江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在海南视察调研过程中,都对海南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出了很具体的要求,并且把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之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内要取得重大成就,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迫切需要补齐农村短板,夯实“三农”基础。这次全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开启临高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动富裕文明美丽临高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制定我县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全县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切实解决好临高的“三农”问题,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牢临高坚实基础。

  就如何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尽快落实生根,李江华强调,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委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着眼于全县“三农”工作大局,立足新形势新问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精心谋划,这次县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对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布局,为做好我县“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更加美丽宜居,打造临高新时代新农村的靓丽名片。

  李江华指出,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支撑,也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基础保障。临高的农业仍然存在传统产业比重大,高端优质农产品规模较小,产业化水平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临高一定要顺应农业现代化这个大方向,立足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形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小散弱”的问题。二是调精调优产业结构。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立足“五基地一区”发展定位,加快调整农业发展规划。三是要积极推动农业融合发展。拓宽农业新功能、拓展农业新业态、推动融合发展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

  李江华要求,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和管控,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挡升级,持续优化生态和人居环境,并广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凝聚农民群众的精气神,增强农民群众的凝聚力。同时,还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要始终保持作战状态,久久为功,步步为营,实施好临高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9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到2020年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李江华指出,资金、土地、人才、公共服务等资源依然是制约当前我县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动力,具体做到:全力提升乡村教育医疗水平,强化财政金融支农水平,盘活农村土地使用效益,要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李江华强调,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在首要位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地位,始终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李江华进一步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临高、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懈奋斗。

  会上,欧阳颂东和吕雄分别作《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讨论稿)》和《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的起草说明。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国共产党临高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不是十三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县级领导干部,我县出席省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县纪委委员,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加来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县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省驻县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驻县部队军警负责人,部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张永花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