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勇当先锋做表率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6 09:3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临高形象

  金秋十月,临高风景美如画:灿阳白日,一条条新建的道路宽阔大气,一处处新建的公园、广场风景迷人,一个个新修建的学校里传来朗朗读书声;夜幕降临,县城华灯齐放,一条条改扩建的街道霓虹闪烁,文澜江畔的绿树与城市灯火交相辉映,一栋栋高楼闪耀着变幻的霓虹灯……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临高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奋力开创临高新局面,打造崭新的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临高形象。

  以上率下 层层压实责任

  9月30日上午,临高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在临高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全会通过了《临高县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临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我县打赢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

  这次全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开启临高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动富裕文明美丽临高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研究制定我县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全县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切实解决好临高的“三农”问题,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牢临高坚实基础。

  县委县政府切实把深入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标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在“七个方面”当先锋做表率的要求。

  “临高县委召开专题活动动员部署会,全县700个党组织层层动员,把活动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干部,实现了专题活动参与全覆盖。”县委书记李江华说。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成效,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反复学习。

  县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3次,全县各级组织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举办专题培训班、青年党员专题谈心、基层党组织班子集训、党支部书记轮训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进行反复学习,深入研讨,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思想根基。

  在宣讲的过程中,注重学习宣传载体的创新,培育和打造了“文澜大讲堂”“干部电视夜校”“理论面对面”等党建理论宣讲品牌,组织县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党建理论下基层宣讲活动,共培训基层党员干部5600人次,形成了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建设美好新海南,力扛起临高担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生效。

  争当先锋 倾情为民实事

  “因为种植面积比较小,我们买了旧钢管代替水泥柱,上面网格的辅线,我们也用塑膜线代替了铁丝。经过技术改造,每亩投入成本从8000元降低到了4000元。”多文镇凤雅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尚骞告诉记者。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黄尚骞还有村干部们一起与企业对接,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百香果种植合作社。村民自愿种植百香果,企业提供种苗,实行保底价收购、全程技术跟踪服务指导。不仅如此,黄尚骞还亲自学习了种植百香果的技术,是农户们随叫随到的“土专家”。

  今年8月29日多文镇凤雅村举行首批百香果扶贫产业收益分红仪式,34户加入雅香园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共获分红35万元。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重在真抓实干。

  县委县政府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当中,瞄准战略定位,紧扣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激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落实新时代新要求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把脱贫攻坚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高位推动,不断强化“三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机制,完善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采取“钉钉”、扶贫APP等信息管理手段,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和3000余名帮扶责任人责任,有力地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和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在全县深入开展“百村百业”产业发展竞赛活动,发动全县各镇、各帮扶单位立足各镇各村资源禀赋,积极谋划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了每个镇有2-3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有1-2个支撑贫困户收入的特色优势产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目标。

  目前,全县形成规模的重点产业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有28个,产业组织化程度达到84%,位居全省前列。打造了道灶村马袅海鸭养殖、布佛村果子狸养殖、凤雅村百香果、新贤村凤梨种植、带昆村淡水龙虾、文新村高山香菊等一批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夯实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永续脱贫的基础。

  实行了“县四套班子领导包镇,机关单位包村,干部包贫困户”的责任机制,给每个镇补充3-5名扶贫专干,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36名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各镇和帮扶单位中挑选精干力量成立驻村工作队,全时段零距离驻村帮扶,形成了一支“永不下班”的扶贫力量。

  紧扣“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活动主题,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模式,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脱贫攻坚”“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在全县177个村(社区)中探索建立党员义工队,组织党员开展党员义工行动,凝聚起了服务群众的强大工作力量。

  正风肃纪 全面从严治党

  日前,我县召开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启动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

  据了解,本轮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将对加来农场、皇桐镇、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畜牧局、县农机中心等8个单位党组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本轮巡察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整治“四风”情况等方面,着力发现“带病提拔”、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整治“四风”“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对县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主动担起第一责任,第一时间对接响应、抢抓落实,确保任务件件能落地、件件有实效。

  组织全县176个村(社区)开展“六星党支部”创建活动,通过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双带”本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提升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同时把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衡量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

  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对全县23个“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其“领头羊”作用。

  县委县政府还积极整合执纪监督资源,充分发挥巡察组的利剑作用、派驻组的探头作用和党巡组的巡查提醒作用,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5起,全面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利用3个月时间,在各镇(加来农场)村(居)委会陆续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展活动,通过巡展活动,进一步增强各镇(加来农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案件中,精选了临高县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22个扶贫领域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汇编成《警示教育读本——临高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一书,并印制10000册,免费发给全县各镇(加来农场)党员,保证每名党员人手一册,切实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促使广大党员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王莹莹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