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绣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6 09:2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脱贫攻坚迎考创优纪实

  一条条乡村公路环绕整个产业带,一栋栋经过危房改造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水渠宛若毛细血管通向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果园、养殖场、鱼塘一片连一片……经过一年时间,变化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群众对摘下“穷帽子”、戴上“富帽子”充满信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理念。至今,在文澜大地上,精准扶贫就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越来越多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大门。

  “临高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高位推动,精准发力,脱贫攻坚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4940人、垦区贫困人口337人脱贫退出和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任务按时完成,23个“十二五”贫困村提升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脱贫质量全面提升。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 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太感谢扶贫干部了,都是他们忙前忙后,帮我们发展产业,带着我们走脱贫致富路。”在临高广大农村,贫困户们有着说不完的感动。

  在博厚镇新贤村委会办公室,贴着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记录着“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贫困发生率”等信息。“一看这张图,贫困户情况一目了然。”驻村第一书记陈开省说,接地气、可操作的精准施策,是新贤村脱贫摘帽的法宝。

  去年凤梨基地开工以来,每天的用工量都在100人左右,合作社优先安排建档立卡的31户贫困户中富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及一般农户到凤梨基地务工,截止今年6月共发放务工收入27万元,提高了他(她)们的收入,实现一人打工,全家脱贫

  如今,新贤村的农户可幸福了,去年我们引导农户以土地、信贷资金和政府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实现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参与率达到100%。

  在脱贫攻坚中,我县把“精准”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要求和关键词。每一个脱贫群众身后,都有精准细密的工作。

  锁定贫困对象,识别更精准。为建好脱贫攻坚“明白账”,我县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大数据信息比对,挤出“水分”;建成建档立卡信息平台,将贫困人口识别、帮扶、退出全过程一“网”管理,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

  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因地制宜,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举措不断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措施。

  提起现在生活的变化,和舍镇铺仔村村民王燕维用了“翻天覆地”这个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住上宽敞亮堂的楼房。”王燕维说,跟原来的生活比,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自来水、卫生所、超市,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锁定资源禀赋,脱贫更精准。实践中,临高结合自身实际,各地积极探索多渠道、多途径的特色扶贫之路,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尽快脱贫。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龙兰村委会、良爱村委会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谋发展,让凤梨、养猪、深海网箱、黑山羊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新盈镇龙兰村以产业为载体,引进了凤梨、养猪和深海网箱等3个产业化的具体项目,我们以这3个项目为载体,鼓励农户积极参与,政府提供一笔239万元的项目资金作为农户与企业合作的入股资金,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凡是以土地租赁,均可以入股,贫困户在这五年内可以享受每亩收成8%的分红,如果效益好,农户可得到1000多元的受益,如市场价格不理想,还可享有500元/亩的保底分红收益,直接惠及6个自然村46户217个贫困人口。

  “精准扶贫重在解扶贫中的难题,破脱贫中的瓶颈。实践中,必须要找准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难的人群,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增强政治定力,保持工作耐心,做到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实化,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咬定深度贫困发力 防止出现“死角”“盲区”

  如今,多名致富带富能人和村党支部书记,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35名干部到贫困村脱产任“第一书记”,实现全县265个村干部驻村全覆盖。

  在全县扶贫大军中,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被誉为“战狼”。这个团队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任务最重的乡,书记县长亲自挂;问题最多的村,县级干部亲自包;难度最大的户,县级干部亲自帮。

  全县265个村连片贫困区域中,我县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特别是23个深度贫困村,更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我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向深度贫困宣战。

  深度贫困村是我县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共享政策、专享政策两部分,涉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危房改造、人才支持等多个方面,用更有针对性的举措,解决深度贫困县存在的新老问题。

  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后,多次走村入户倾情帮扶,针对其致贫原因,采取健康扶贫、教育助学、扶贫就业等精准举措,并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责任体系。书记带头“双签”脱贫攻坚责任书,联系帮扶贫困村;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脱贫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和镇党政主要领导考核体系,镇委书记向县委述职脱贫攻坚;我县各地实行专项扶贫双组长制,政府领导管行业就要管扶贫。通过现场会、专题会、调研督导等,推动专项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持续发起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百日冲刺攻势等对标战役,县委书记李江华亲自部署,高位推动;成立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每周到岗指挥,协调解决问题。

  考核体系。组织对我县各地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和评估、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媒体暗访,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并实行“红黑名单”通报制度,对驻村干部和派出单位“双问责”;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奖惩激励、督促考核等制度,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3人每周专职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并组建督查局进行全面督查。

  依靠改革提高效率 持续增强脱贫动能

  如今的皇桐镇武维村皇橙果园,青翠茂盛的橙树被硕果压弯了腰,50余亩的果园挂满一串串绿带金黄色橙子,丰收在望。拥有这么好的果园示范基地,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世江在平日的管理上下下足了不少功夫。

  “皇橙种植下去后,一亩地年收入上万元没有问题。”在张世江的示范种植带动下,皇桐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紧抓皇橙这一特色产业,鼓励农民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500余亩。结合目前市场行情分析,将实现产值500万元以上的收入,能够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据介绍,皇桐镇不断扩大种橙生产规模,让农村的土地里都能种出高效益的农产品,然后打造属于自己的农业品牌,牵头把这个品牌推出去,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让当地老百姓都能受益。

  脱贫攻坚的成效,靠什么?靠创新。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扎实推进、精准施策,更需要推陈出新、创新突破。今年以来,一项项新机制陆续出台,为攻坚拔寨源源不断提供改革创新红利。

  “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改革,实现了扶贫资金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给基层脱贫注入了‘一池活水’。”县财政局负责人介绍。

  创新工作方法,让效率更高。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坚持扶志扶智双轮驱动、传统文化滋养、强化基层建设等方式,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

  党建有活力,脱贫有动力。在临高,推动176个行政村全覆盖,让“党员议事有阵地、村民活动有场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有钱办事。

  创新帮扶机制,让合力更大,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帮扶干部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各地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多声部”唱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仅靠单项措施、常规手段很难奏效,必须以机制创新提升扶贫开发的效率效果。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不到3年时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这一基本方略,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许克知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