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以高质量脱贫成效迎“国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3 10:2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李江华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安排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

以高质量脱贫成效迎“国考”

  2018年12月29日下午17时,县委书记李江华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安排迎接国家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强调要珍惜时间,争分夺秒,拼命冲刺,讲究方法,抓住关键、抓住重点,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干劲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仔细、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更加完美,坚决不当“差不多先生”。

  李江华指出,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工作将于2019年1月2日正式开始,做好迎考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考核的结果很重要,希望全县广大干部提高认识,抓紧时间,集中发力,用高质量脱贫成效迎接“国考”。

  李江华希望,正确认识我县迎接国考面临的形势,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对海南至关重要,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领导一而再再而三进行总体部署和总体推动,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盯住各个市县准备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李江华指出,2018年12月中旬以来,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的迎考工作召开了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作了总体的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县上下以迎接国考为中心,全员下沉,抓紧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从调查、摸底和听取相关汇报的情况来看,迎考工作还做得不够扎实,发展的不够平衡,短板弱项较多,脱贫的质量还不够高。退出的贫困户当中,收入还不是非常稳定,三保障落实不够到位,退出户还存在疑似危房的问题,住房没有真正落实入住,退出的精准率还没有达到100%要求;相关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从县一级到村小组,从指挥部到作战体系小队,都不同程度存在责任没有压实、工作没有落实、政策没有兑现的问题,有的乡镇没有真正完成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有些战斗体系还没有完成制度所规定的相关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整理,质量不达标,还有很多缺项,扶贫干部“两熟悉”熟悉程度差距大,迎接国考的社会氛围、环境氛围还有很大差距,杜绝“敷衍塞责”、放任不管、顺其自然,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每个帮扶单位、每个乡镇都要高度警醒,持续发力,加大帮扶力度,做好扶贫各项工作,核实整改完成扶贫信息疑似错误数据。

  李江华强调,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做好迎接国家考核,高质量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画上一个句号,不把2018年的工作和问题留给2019年,按照“项项落实、村村达标、户户过关、人人过硬”16字标准,希望各乡镇、各帮扶单位都要逐条逐项排查、比对、整改和销项,是2018年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任务的标志,是经得起检查的工作成效,落实“四个意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农村发展、造福百姓的“政治单”,只有扶贫工作做扎实,老百姓真真正正得意,就是我们的立足点。

  李江华指出,临高已被抽中为第三方评估的市县之一,第三方评估明确了2016到2018年的脱贫人口,2018年新纳贫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以及所有非建档立卡的人口作为抽样的对象,将抽查贫困人口的错评率、漏评率,脱贫人口的错退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道路措施落地见效情况以及返贫等情况,还将随机抽查贫困村小组作为普查对象,这样的抽查方法相对公平、科学,且覆盖面广、真实可信、要求严格,能够反映一个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和脱贫攻坚的质量。

  李江华表示,我们既要抓全面工作的整体推进,又要围绕考核这个“指挥棒”,在最后冲刺的时间节点,要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户当中,围绕脱贫攻坚的“两率一度”以及各项政策落实到户去展开工作,在抓好农户高质量脱贫的基础之上,兼顾做好各方面工作,突出脱贫质量。

  李江华要求,县四套班子要根据包镇包村的责任,对全镇和各个村庄的进展情况、工作水平及任务完成的程度了如指掌,加强督查,全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克服疲倦心态、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发扬不畏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按各自职责,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效果到位。

  李江华强调,把迎考的重心放在贫困户上,确保“零错评率、零漏评率、零错退率”, 确保户户过关,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李江华要求,各镇各村务必要建立早会和晚会制度,聚焦各村问题短板,每天列出工作清单,每天完成销项销号,及时总结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每一天工作都有计划、有进展、有成效。要聚焦退出精准率,做实“一标准两不愁三保障”, 特别要做实返贫户是因客观原因返贫证据资料,确保退出户家庭人均收入都能达到3523以上,贫困户认可并能说清收入来源;要掌握贫困户家中是否有粮食,是否有御寒衣被,确保不愁吃、不愁穿。

  李江华要求,要保障危房达到“五个直观”要求,教育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检查贫困户慢病是否纳入管理,大病是否及时救治,门诊和住院报销是否达到要求比例。尤其对到外省医疗机构买药的未转诊户或者购买中草药的患病户,更要认真排查清楚是否有医疗政策未落实的现象。同时也要让贫困户把享受到的医疗帮扶政策说明白、讲清楚。

  李江华强调,要收齐11项户内档案资料,做到完整、整洁,统一入袋、摆放有序。抓好贫困群众“两熟悉”工作,要选定一名相对年轻、表达能力好、情况熟悉的家庭成员作为访谈对象,反复培训,反复模拟访谈,提高接受访谈能力,做到问不倒。同时教育贫困群众懂得感恩,进而提升满意度。要按照27项材料清单,逐项对照完善村级档案资料,做到门类齐全、内容准确、归档规范、摆放整齐。要完成“三张确认表”和危房鉴定书填写工作,做好分类归档。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村庄和贫困户家庭卫生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迎考环境。提前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好处置预案。重视人文环境,展现好脱贫新面貌、新状态,衣着要整洁干净,行为要文明,待人要热情,做人要诚实感恩。

  李江华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站位,清醒认识问题不足,杜绝“差不多思想”,不当“差不多先生”。所有领导干部、所有帮扶责任人都要利用元旦假期加班加点,“沉”在基层,深入农户家开展工作,认认真真去核对标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过硬的作风,把迎考工作做得更完美,争取在国考中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县人民交卷。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海鸥,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文,县政协主席林恩荣,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洪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明辉,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武献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伦,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赛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敏、陈中、周有健,副县长段怡、王国宙、唐南桥、王华、喻智辉、符明健,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华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循表,县政协副主席谢少师、林健刚、黄族光、邱德忠,金牌管委会工委书记李勇,金牌管委会主任王义坚出席会议。

  其他省管干部,县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农场)党委书记、镇长参加会议。

(王信隆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