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精准拓宽富裕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8 10:0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以前生活特别穷,去外面打散工也没有什么钱,现在回到村里合作社打工,三千块钱一个月,有了扶贫帮扶,我们就进了(入股)合作社。”王兴艳、王宗海和王天秋都是美图村的贫困户,因常年在外打零工没有固定收入。得知美图香橙的良好发展前景,王兴艳等人也决定参与入股种植,以此增加自己的收入,从而脱贫致富。

  我县始终把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坚决兑现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小康社会的大道上,一路砥砺前行,一路捷报频传,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坚持产业为本 鼓足困难群众钱袋子

  正所谓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

  “我现在是村里的保洁员,还参加了专业种养培训班,通过自主靠种植辣椒、瓜菜等作物获取了很好的收入,这次还给我发放了一年一度的养鸡收益分红,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多文镇美山村贫困户陈俊妃激动地说。

  2018年多文镇美山村产业扶贫林下养鸡项目的第二次收益分红,贫困户们依次上台,接过沉甸甸的分红现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429位贫困人口分红人均670.8元,贫困家庭户最低分得550元\人,最高分得16250元\人。

  我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市场化思维,积极探索创新,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和优势产业拉动,采取“产业和信贷资金委托企业经营、银行+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资产出租”四种模式,着力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促进贫困群众多元增收。

  积极谋划长、中、短相结合项目,坚持龙头企业带动,积极推动贫困户与产业组织化帮扶经营主体签订“带贫”、“减贫”等合同合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租赁或以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经营。

  引导全县1906户贫困户把产业扶持资金4685.92万元委托临高海丰公司经营深水网箱养殖项目,4862户贫困户先后投入资金4634.72多万元委托天地人公司经营热带水果项目,培育壮大了海丰深水网箱、天地人热带水果两个规模化的扶贫产业金牌项目。

  全县各镇、各帮扶单位立足各镇各村资源禀赋,积极谋划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项目,陆续打造了道灶村马袅海鸭养殖、布佛村果子狸养殖、凤雅村百香果、新贤村金钻凤梨、带昆村淡水龙虾、文新村高山香菊等一批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夯实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永续脱贫的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在“输血”的同时,我县依托产业扶贫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不断夯实产业扶贫根基,实现更稳定、更有质量的脱贫,才能实现“小康路上不少一人”。

  坚持住房保障 让困难群众新居梦成真

  年初的天气寒风冷冽,夹杂着绵绵细雨,让天气寒意十足。但是,和舍镇铺仔村委会贫困户李年生的心却暖意十足。

  “没有盖这个房子的话,人家就嫌我们穷,我儿子就娶不到媳妇的,感谢党,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就盖不起房子。”李年生告诉记者说,现在房盖好后,不仅居住条件变好了,现在,儿子和媳妇经帮扶责任人介绍到海口工作,家里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生活越过越好。

  我县为了更有效地推进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尽快的住上安居房,倾力推动危房改造工作。

  早部署、早启动,对2018年危改任务,县委县政府2017年底已组织对5600户拟建对象进行全面排查鉴定,确定改造3105户。2018年,我县先后开展“春耕行动”“夏季战役”“突出攻坚周”等活动,以专项行动强力推动危改工作,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入住,为按期完成危改任务赢得宝贵时间。

  坚持“紧”为要。各村向各镇日报进度,各镇向县周报进度,脱贫攻坚指挥部每月2次会议都安排危改议题,大队部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排名,中队部和小队每周例会都研究危改工作。

  坚持地“盯”字为准,采取包镇包村领导巡查盯、住建督查专门盯、帮扶干部时刻盯、中队长小队长天天盯等方式,紧盯资金、进度、期限、验收等各项工作落实,严格小队长危改进度表签字制度,倒逼工作进度,对进度慢的及时预警,确保不拖工期,如期竣工。

  坚持“帮”为基。我县组织发动各级帮扶力量齐帮共建,对有困难的贫困户特别是特困户,积极帮规划设计、帮落实资金、帮联系工匠、帮联系建材、帮引水引电,积极倡议社会捐赠、邻里互助、亲友帮助,着力解决现实困难,推动工作顺利进行,让贫困群众早日住安全舒适的新房。

  2018年,全县危房改造开工3076户,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2.5%,竣工3008户,竣工率100.2%。

  坚持医疗保障 为贫困群众健康托底

  “多亏了医疗能够报销那么多钱,不然住院哪有那么多钱交”日前,临城镇文潭村贫困村民林先力激动地对记者说,“现在党的和政府的政策好了,给百姓那么大的福利,要感谢党和政府!”原本得了重病的他,在县人民医院经过近1个月的住院治疗,已经康复。

  林先力告诉记者,2018年9月份的时候,一天吃完午饭他觉得胸闷,喘气难受被家人送到了临高县人民医院急诊。经过检查,发现他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急性加重期、肺部感染、慢性II型呼吸衰竭、混合型营养不良等6种症状。随即转入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进行治疗,县人民医院组织院内多学科会诊,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使得他情况越来越好。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治疗,林先力出院了。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有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保障专项资金“五道防线”等多方面的报销,林先力的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了94.7%,一共5.47万元的住院费用,经过报销之后仅自付2934元。

  自我县推行“一站式”结算以来,医院为贫困患者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诊疗,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期间免交押金,通过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五道防线”报销,特困患者实际报销比例100%,建档立卡、低保患者实际报销比例90%以上,部分达到100%,目录外费用控制在5%以下。

  截至目前,我县已经完成在县级医院、省规定的9家省级医院及6家县外医院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兜底的“一站式”服务机制,方便贫困患者即时结算报销。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我县规定的县级医院、省规定的9家省级医院及6家县外医院看病住院治疗只需来到医院的医保办办理报销即可回家,无需来回多次跑动。

  据了解,我县财政投入1152.306万元,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2018年参合金,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没钱看病问题。

  坚持教育保障 不让学生因贫辍学

  “现在上学校不仅免除了各种杂费,还有补助给我们。只有自己学好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家住波莲镇古柳村的小冼对记者说。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教育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近年来,我县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一系列补助政策体系,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进教育机会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精准补助的重要举措。

  在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方面。我县采取数据库初核、学校复核、部门核实、教育核发、帮扶单位补漏“五把关”措施,推动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发放工作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不错发、不漏发、不重发。

  据悉,2018年发放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贫困学生春秋两季特惠性补助25930人次2957万元,发放“雨露计划”“中职教育生活补助”等资助8227人次1113万元,实现教育资助100%全覆盖和应助尽助的目标。

  2018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因经济困难辍学学生共有91人,该县各镇、帮扶单位、学校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做思想工作,目前已劝返回原校就读69人。同时,各学校组织教师进村入户家访,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活动,让每位教师及时了解贫困家庭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先后投入1.2亿元建设澜江小学,推动博文学校规划建设,建设9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教育研训中心大楼,推进临高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 投入1.49亿元新增校舍面积1.05万平方米,升级改造34所完小及56所教学点,完善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翁滔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