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破解民生难题 改革红利惠民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1 10:3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曹文带队深入多文红华调研指导农垦改革工作

破解民生难题 改革红利惠民

  3月20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文带领县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前往多文镇红旗居居民服务中心、加来农场大尧区部(大尧居筹建办公点)、和浪区和浪村、加来医院、加来农场场部、红华农场医院对农垦改革后续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调研。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副县长王国宙,金牌管委会主任、县财政局局长王义坚及县直各部门、农场公司负责人一同参加。

  上午9时25分,曹文一行首站抵达多文镇红旗居居民服务中心,对农场移交后红旗居社会职能属地化、办公场所建设及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更加了解,实地查看了居办公场所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上班等情况,对农场移交后便民服务业务办理、人事、工资待遇变化及存在的困难等情况给予关注。

  曹文对红旗居的建设、管理工作、社会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管理高度肯定和赞赏,针对红旗居目前存在的困难进行逐个研究,提到希望能建设一个农贸市场和垃圾中转站,以便解决日常生活和生产的矛盾。

  曹文表示,农垦移交以来,整个工作比较顺利,富有成效,农场管理、社会管理和整个经济发展比较稳定,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要正确对待农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理解消化,要主动作为、摸清底细,把相关工作准备好。针对基础设施不足及历史遗留等问题,导致地方与农垦出现较大差距,决不能回避,希望整个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多文镇、皇桐镇多支持加来、红华农场和加来、多文、皇桐三个居的改革,加强联系对接,紧密配合,想方设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把加来和红华管辖范围内的村庄同全县770个自然村一样看待、一样考虑,着力解决各项问题,切实保障落实农垦改革移交工作。

  一路实地考察,曹文一行就新成立的各居民小组的运作情况以及各个区、自然村环境面貌差、水利、饮水、用电、通路、危房、民生等解决不到位的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并结合省上出台的现有政策,针对农垦改革过程中,移交后存在的体制不顺、政企不分、社企不离、工作职责、权限不清、历史遗留、土地、职工待遇偏低等问题及其他工作建议进行探讨解决。

  曹文要求,希望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加来、多文、皇桐三个居多调研多搜索数据,做到工作心中有数,为县委做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曹文强调,改革的谋划与考虑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对便民服务事项要尽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逐一破解民生难题,让改革成效温暖民心。

  曹文要求,县委办要负责牵头,把农垦移交以来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建议抓紧形成报告提交县委研究解决。关于个别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差等问题,必须研究一个好的投入机制和建设模式,按照预定的时间抓紧建设,齐心协力,把农垦改革后续工作做得更扎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农业农村部今年对我县考核验收。

  据介绍,根据农场的行政区域现状,考虑到农场“场代管镇”体制的特殊性,按照“大镇小公司”的工作思路,建议撤销加来农场,将农场原管辖的区域、单位、人员全部并入加来镇,成立新的加来镇。保持现有人员身份不变,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不变,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管理方式,采取设立“居”的形式,将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移交属地新的加来镇管理。“居”所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由属地新的加来镇政府管理,使农场居民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新组建的加来镇党委、政府隶属于县委、县政府内部管理的一个镇。

  加来农场是2013年12月8日成建制整体移交县地方管理的农场,移交以来,县委、县政府将加来农场经济社会纳入全县总盘子,按照乡镇一级的管理模式,承接了20多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每年的省财政支付转移资金2994万元正常拨付,经费保障到位。农场的党建工作、组织工作管理、社会职能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管理等均正常运转。加来农场行政区划完整,土地权属明确,各项资产清晰,无历史债务。根据加来农场的历史沿革、地理区域、人口规模,各项指标均符合设“镇”的要求。因此撤销加来农场建制,设立新的加来镇,易于操作,可一步到位。这有利于地方政府统一或授权对加来的全面管理,促进区域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乃众望所归,这也是农场今后唯一的出路,完全符合加来的实际情况和改革发展的需要。通过改革实现政企分开、社企分离的目标,实现平稳过渡,促进加来地区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王信隆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