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源头预防化解信访矛盾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6 11:04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李江华在全县信访工作会议讲话强调

  源头预防化解信访矛盾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3月22日下午14时30分,全县2019年信访工作会议在临高人民会堂召开,县委书记李江华出席会议强调,充分认识我县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目标要求,聚焦关键重点,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落实,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李江华指出,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稳控重点人员、落实县领导包案制度、打好信访矛盾攻坚战等一系列措施,及时化解了一批历史跨度长、调解难度大的重点信访疑难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零上访”目标实现营造了良好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江华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也是我县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年,各项任务交织叠加,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多,各类信访问题可能会集中爆发,信访工作任务会更加繁重。这既是全党全国的重要工作,也是对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全方位、综合性的考验。

  李江华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县信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信访工作宗旨和初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对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新方向新目标,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尽心尽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项信访工作。

  李江华深刻分析指出了当前我县信访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我县信访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强调了坚持强化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预防为先,切实防患于未然;坚持探索创新、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坚持攻坚克难、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等4个方面的意见。

  李江华强调,果断处置临时性、突发性事件。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敢于担当,冷静处理,主要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接访、正确引导,全力做好上访人员情绪稳控,防止事态扩大。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稳控工作,对需要调查核实的案件,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绝不能因调查不清、取证片面,导致无法研究处理或处理意见出现偏差。要加大对违法上访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一些无理取闹、借机组织、煽动闹事、违反信访条例、违法或越级上访、影响正常办公秩序的人和事,要依法从重从快予以处理,坚决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李江华要求,各镇(农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本辖区、本系统的信访工作负总责。各镇各村要充分发挥社会管理大队的作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各单位要将信访工作责任逐级分解到岗、到人,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局面。

  李江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信访业务知识培训,加大信访干部交流任用力度。要根据形势任务需要,不断充实信访工作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后备干部、新提拔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制度。要将一些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拔到信访部门工作,对在信访工作岗位上成绩显著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切实增强信访干部队伍的活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海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洪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明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伦,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赛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秋霞、陈中、周有健,副县长王华、贾浩淼,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华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循表,县政协副主席谢少师、林健刚、邱德忠,金牌管委会工委书记李勇出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主持会议。

  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武献志宣读了《临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2018年度信访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的通报》。

  副县长符明健对2018年全县的信访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信访工作进行了部署。

  县直各单位、省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加来农场党委书记、镇长、场长,分管信访工作副职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县信访局中层以上干部、县信访督查专员参加会议。 (王信隆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