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产业扶贫春来早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2 09:0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波莲紧抓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

波莲奇冠沉香生态种植基地为当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增加收入。许克知 摄

  “我们镇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通过县里加大扶持力度,早日脱贫摘帽,使得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波莲镇委书记王林明说。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全面脱贫摘满的关键之年,波莲镇发起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奋力推动大扶贫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在这阳春时节,让波莲镇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新的一年有更多期待与获得。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早春到,波莲镇广大党员干部为贫困群众谋出路。

  “最是一年春好处”,小康道路加快跑。波莲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坚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 2019年首批建设农村三类人员每户1万元的产业扶持项目,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330万元。 

  立足因地制宜 精准选培产业项目

  只要有产业支撑,贫困户的苦日子就会到头;我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号角吹响后,波莲镇委书记王林明带领扶贫工作组成员前往各村走访,为发展出谋划策,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走上一条特色扶贫产业致富美景。

  “波莲镇进一步完善小龙虾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大扶持力度,通过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养殖小龙虾自立更生脱贫致富,在养殖产销深加工上继续探索创新,真正打造出澳洲小龙虾品牌,让小龙虾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走得更远、更扎实,取得更大的实效。”波莲镇委书记王林明在查看美鳌村澳洲龙虾养殖基地对记者说。

  连日来,波莲镇委书记王林明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澳洲淡水小龙虾基地、奇冠沉香生态种植基地、波莲镇美鳌养猪场等基地查看进行调研。

  在澳洲淡水小龙虾基地,从小龙虾的苗种培育、虾苗共养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养殖、助力贫困户脱贫、以及小龙虾的加工生产销售等整条完整产业链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基地负责人、贫困户进行了详细交流。

  “我们4口人,利用扶贫资金2.4万元入股澳洲淡水小龙虾基地,去年底分红得到了3600元,使得我们家多了一笔收入,我非常高兴,今年我还是利用扶贫资金继续入股澳洲淡水小龙虾基地。”波莲镇古柏村委会古柏村钟学宾说。

  波莲镇采取资金委托运营模式,将产业扶贫资金加入龙头企业委托运营,贫困户获取固定分红收益;通过入股合作社运营模式,即由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并签订合作协议,贫困户按股分红。

  “这些养殖池既可以养殖,也可以育苗,企业通过使用循环水处理系统,始终保持水的清洁,不产生废水,也不用排污。”该公司经理董璐介绍,此前企业在波莲镇建了养殖实验厂进行试养殖,发现原产澳洲塔斯马尼亚地区的这种龙虾在临高养殖的效果也不错,因此在春节后就修建了新的厂房,目前种虾约有6000斤,“我们最不愁的就是销路。这些虾全部供应给公司在内地开办的近40家餐饮店。”

  海南海小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在波莲镇美鳌村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了厂房——面积约3700平方米的两个下沉式大地棚。地棚里是一个个标准尺寸的养殖池,用于养殖澳洲淡水龙虾。

  2018年,波莲镇将产业扶贫委托运营资金643.12万元,投放在这家企业运营,入股贫困户1654户7858人,入股5年,年分红10%,5年后退还本金。除此之外,企业还聘用7位村民为长期务工人员,每月工资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我们企业也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当地农村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董璐说。

  合力精准施策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让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波莲镇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而像这样的扶贫项目不止一个。

  “能在离家不远的公司基地上班,还有机会参与公司利润分红,这是以前从不敢想的事。”只有初中学历的波莲镇带昆村委会头潭村刘祥宝在波莲镇美鳌养猪场开始上班了,脸上满是兴奋。

  和刘祥宝一样被列为贫困户后,和当地18户贫困户一样,在波莲镇委镇政府的鼓励引导下,靠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成为波莲美鳌村养猪场的股东,并优先获得种植基地的工作机会。

  “这个扶贫项目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像我这样贫困户共有4户在这里务工,我们脱贫底气更足了。”刘祥宝说。

  波莲镇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800元的自主发展项目(全家无劳力和长期在外打工可以委托运营),将产业扶持与自主发展相结合,既实现了稳定增收也鼓励自主创业致富,为永续脱贫加上“双保险”。

  “波莲镇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基地项目,调动贫困户的热情和干劲,实现增收致富。同时,加快合作社配套设施建设,真正让产业辐射带动全镇各村产业发展,力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全镇脱贫攻坚步伐。切实发挥好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以“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一条独具波莲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波莲镇镇长王颂桥说。

  王颂桥在实地查看美鳌村养猪场发展情况时表示,波莲镇继续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扩大种养规模,没有产业扶贫项目的村要瞄准产业发展瓶颈进行规划,因地制宜,坚持市场化思维,统筹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继续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致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永续脱贫。

  波莲镇美鳌养猪场,猪舍面积4320平方米,仅有4名员工,却能承担起年出栏1万头猪的重任。因为这里采用的是自动化送料和自动化刮粪设备,标准化养猪。这是海南临高泉杰实业有限公司在临高投资兴建的第四个养猪场,投资980万元。仅这1个猪场就带动贫困户18户73人。

  波莲镇美鳌养猪场采取“银行信贷+企业+贫困户”模式进行产业扶贫。贫困户由企业担保向临高惠丰村镇银行贷款投资在猪场,每户贷款5万元,18户共计90万,每年固定领取12%的利润分红10.8万元,户均分红6000元,人均1500元。“我们的市场主要在岛外,不愁销售。今年公司还将在临高再建两个这样的猪场。”美鳌养猪场负责人陈小武透露。

  波莲镇通过发展澳洲小龙虾基地、美鳌养猪场、沉香生态种植基地农业等一批带动产业扶贫,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销售价格也不断攀升,品牌效应也持续放大,不仅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也挑起了波莲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梁。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支撑。波莲镇保证高质量脱贫“摘帽”,以“产业覆盖、联结机制、精准帮扶”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确保贫困户“脱得了、不返贫”,为贫困群众的产业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许克知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