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蚕丝编织致富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4 08:54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多文蚕桑产业助农增收

蚕丝编织致富路

  四月的春季正是养蚕插秧的时节,在那秀丽的多文那盆岭相间,滋润无数风光美丽的乡村。

  记者走进多文镇新兴种桑养蚕示范基地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桑树林,一株株桑树正值生长期,连片的桑树绿叶葱葱,农民王文双肩扛着一两个箩筐正在给自家的桑树灌水、补苗,把成片的桑叶割下来喂蚕苗,用不缀地耕耘期盼着收获的到来。

  多文镇政府以发展桑蚕特色产业镇为契机,不断发展和推广种桑养蚕业,积极鼓励和引导当地农民扩大桑树种植规模,让“小桑苗”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新兴产业添活力 农民积极谋富路

  海南琼纺桑蚕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海南五指山以北的十个市县都适合种桑养蚕,经过多公司的调查比较,临高县的地理条件和最为优越,尽管种桑养蚕作为临高的新兴产业,其投资期少、推广实施见效快、生长周期短,农户收入多,经济效益高、风险小等特点,是国家、政府大力扶持的重要项目,这也是临高拓展种桑养蚕的一个重要理由。

  在距离多文镇新兴村不远的南兴村,气温条件好、土质肥沃疏松、污染少,对当地农民扩大蚕桑产业的发展较为有利。

  “这8筐刚收获的鲜茧都是我一个人的,喂叶、除沙、上簇,采茧等前前后后才忙了14天,这活儿太轻松了。”贫困户庞成昌示范种植的80亩桑树长势旺盛,他小心翼翼的从每片方格蔟上采下一个个蚕茧,尽管天气炎热,被草帽遮住的脸也难掩内心的喜悦。

  自接触这个新兴产业之后,庞成昌有更多机会从其他致富带头人那里得到更好的致富信息,学到的技术和知识比以前倍增,起步虽慢,养蚕技术日趋成熟,能独自完成喂叶、除沙、上簇、采茧等工序,收入也比别人多一倍,他希望能带动周边的村庄大家一起来发展赚钱。

  “今年3-4月份的气温较为温和,只要养蚕密度控制得好,这蚕照样放心养。经过检验,临高的蚕茧质量一直都很高。”多文镇副镇长罗其高介绍,种桑养蚕的效益快、风险低,有不少蚕户依靠种桑养蚕个个都脱贫致富了。多文镇被定为种桑养蚕特色小镇,我镇会努力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明年达到2000亩。

  据介绍,下一步,多文镇将继续加大种桑养蚕推广力度,并依托规模化种养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项目,使村民既在养蚕的过程中增收,又可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实实在在获利。

  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好的措施,支持农户将甘蔗地造成桑田,在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引导农户种上了桑树,帮助群众加快推进桑蚕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广泛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和发展,促使蚕桑产业向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政府扶持扩规模 产业更上一层楼

  炎炎夏日,阳光穿透每一间蚕房的隔窗,蚕农们一大早走进桑园采摘新鲜的桑叶。这时候的桑园遍地清露,晨曦正把金色的光线斜抹在一株株嫩绿的草叶尖上,蚕房四周的蚕显得一派宁静,它们在一张张方格蔟的挂架上找准了位置,完美结茧。

  10亩成林的桑地,每月饲养两批蚕苗,每批饲养2张蚕苗,一季度饲养达16张,扣除成本费用,每月收入达6000元-7000元……这是养蚕大户王系英每月的生产目标。

  “在临高,只要你能种上一亩桑地,成林的桑树年可供5张蚕苗的饲养,而且每亩桑苗给予500元补贴,蚕房每平方补贴250元。”王系英介绍说,今年,我家的那块桑树林由10亩地已扩大至25亩地,年饲养可达110-125张蚕种。

  记者了解到,一张蚕苗大概有2.8万-3万头蚕苗,每养一张蚕苗需喂养1500-2000市斤桑叶,每张蚕种需用方格簇为200-250片,初次接触养蚕的普通家庭每季最多能饲养6-10张,每片簇格上的蚕茧能出产90-109市斤之间,如每张按90市斤计算,年按450市斤计算。当前,每市斤按15元计算,质量好的可以买到16元左右,蚕茧价格一直都随着市场情绪变动,以此类推计算,扣除所有成本费,今年我种桑养蚕的利润有望达到15万-16.8万左右。

  现如今,美文村有不少农户依靠种桑养蚕盖起新房、还买起了小车,这一个个发家致富的历程成为当地百姓传送的话题。难怪村民都爱开玩笑,现在不是“人养蚕”,而是“蚕养人”了。不仅如此,种桑养蚕这项成长于农村的产业,不仅反哺当地农民,还将福惠地方经济。

  桑叶是蚕虫的精神粮食,种桑养蚕产业关键在于蚕房,而发展规模的大小在于蚕房数量及蚕苗面积。一年来,美文村种桑养蚕的规模不断扩大,令周边村庄的农民也跃跃欲试。

  据了解,多文镇目前有种桑养蚕农户62户,仅今年就新增种植了300多亩桑苗,新兴、兰合、抱利、抱吾、美文等村委会正在全力推进桑苗种植面积……实际上,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桑蚕产业在多文各村有序开展,当地政府加大与公司联手,共同扶持农民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的力度,带动农民依靠种桑养蚕走上了致富路。”

  多文镇副镇长罗其高介绍说,当前桑树苗在我镇相对紧缺,我镇将继续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深化优质蚕桑基地建设;狠抓桑树冬、春管理,连同涉农部门,积极引导农户引进新桑树品种,全面提升蚕桑综合开发,提高桑园种植空间的利用率,力争今年将全镇桑树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为蚕农们解决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调动桑农们种桑养蚕奔富路的积极性。

 (王信隆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