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打防控结合 共筑禁毒网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4 09:0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波莲全力开展管控禁毒整治工作

  “针对当前涉毒违法犯罪向宾馆、旅店、出租屋等场所转移的现象,波莲镇禁毒部门以毒品消费市场、减少毒品危害为重点,全力开展涉毒重点整治。”波莲镇镇长王颂娇表示。

  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波莲镇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线性强力打击,有力震慑涉毒犯罪;通过精准动态管控,实现易制毒化学品与吸毒人员管理无空白、无死角;通过全民防毒大宣传,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了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

  波莲镇吸毒人员入网在册433人,社区戒毒12人,社区康复77人,正在服刑12人,死亡18人,强戒104人,社会面上249人,戒断三年以上163人,433名毒品在册人员已全部造册,一人一册建档管理。

  2019年1月7日至2月12日短短三十多天,波莲镇派出所就破获了4宗贩毒案件,抓获吸毒强戒人员6名,社区戒毒人员1名。

  加强宣传 禁毒工作落地有声

  波莲镇委书记王林明率领党员干部走进各村(社区)主动向村民讲解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和预防办法,宣传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的禁毒知识,同时教育引导村民增强拒毒、防毒、反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动员村民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受到现场村民的广泛欢迎,营造全民禁毒的强大声势。

  波莲镇上下齐心联动,各村(社区、各学校进行作部署会,层层部署、件件落实。同时,波莲将禁毒工作纳入了综治考核等绩效考核范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禁毒各项工作。

  “波莲镇通过走进村庄、社区、学校、工厂企业等形式,普及当地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高抵制毒品的能力,自觉做到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敢于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共同创造健康快乐、绿色无毒、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王林明说。

  波莲镇司法所、禁毒办、综治办协同来到波莲中心学校开展禁毒知识宣传讲座。通过现场展板展示、禁毒知识有奖竞答、深入学生群体交流谈心等方式。一方面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另一方面又可以促使同学们养成“识毒、防毒、拒毒”的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保障同学们在校园里健康成长。

  从2016年11月至2018年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通过两年多时间的集中攻坚大会战开展以来,共破获贩毒案19宗,抓获吸毒强戒人员91名,行政拘留吸毒人员33名,其中起诉6人,取保1人,病残14人,其中2016年破获贩毒案4宗,强戒25名,行政拘留6名,病残4人。2017年破获贩毒案6宗,强戒38名,行政拘留18名,其中起诉6人,取保1人,病残10人。2018年破获贩毒案5宗,强戒32名,行政拘留7名。

  教育管控 严厉预防毒品犯罪

  “村里谢队长上门和我宣传禁毒知识,让我了解了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波莲镇冰廉村民陈大叔说。

  派驻到冰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晨不光带领村“两委”干部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更是全力抓好村里的党建和综治工作,对基层矛盾排查、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台账记录底数了如指掌。

  记者来到冰廉村委会办公室,看到谢晨与村两委干部制定方案,为扎实推进冰廉村禁毒工作,在村小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联防队伍,由村小组成员、退伍军人、民兵、热心群众等人员组成。

  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参与到禁毒工作队伍中。发现吸毒人员在村活动的,村党员干部和联防队员立即稳控,并报公安机关处置。

  谢晨还走村入户讲解了毒品的知识与危害,对如何预防和拒绝毒品诱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教育村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也希望党员干部加强对身边亲人和村组群众的教育警示力度,提高禁毒宣传效果,并且与村委会干部们一起秘密排查村里的群众吸毒人员。

  目前,波莲镇已开展吸毒在册人员与贫困户大排查工作,经摸底排查,波莲镇共有142名列入贫困户的吸毒在册人员。波莲镇组织禁毒宣传与帮教活动,村委会同时安排专人对戒毒人员进行追踪,并帮助吸毒人员家庭脱贫致富,对人在户在吸毒人员,全部实行了由民警、镇干部、村干部、社区康复专职人员、村医、亲属组成的“六位一体”的帮教,成立了帮教小组,帮教小组对帮教对象开展定期上门走访,谈心、尿检等工作。

  波莲镇针对每一个涉毒人员的具体情况,逐人制定帮扶方案,提高转化成效,一方面对帮教对象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对帮教对象从生活、就业、人格上关心挽救。对接收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若家庭一时难于接纳的,波莲镇社区戒毒专干耐心劝说其家庭不计前嫌,用亲情感化的方式帮助涉毒人员意识到毒品对家庭的威害,树立戒除毒品的信心。

(许克知 采写)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