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6 09:4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七

今日临高评论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要振兴,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很重要,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是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带动农业农村发展。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强化政治引领。农村党支部既是“指挥部”更是“冲锋队”,既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发展的政策传达给村民,让他们了解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和战略,又要成为具体的行动者和实践者,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成员,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专合社、农业产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率带作用,同时有针对性地把村里德高望重的群众、产业能人、脱贫致富典型以及其他领域的先进人物吸收到农村党员队伍中,发挥其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作用,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加强组织建设。要抓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强化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手段,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水平,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带头作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着力培育农村“领头雁”。通过打造党员“新媒体”学习平台、坚持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党务工作者培训会等方式,加大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不断为基层注入新鲜活力。通过实施“乡贤回归”等举措,吸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乡贤回乡,带领百姓谋发展,达到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充分发动群众。创建工作主体在村,主力是群众,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不组织群众参与进来,整个争创活动就会变成自娱自乐,失去生命力。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开展环境整治,就从引导清扫门前屋后、美化修缮农宅做起,逐步引导群众对村级事务投工投劳,形成全员参与、整村争创的良好氛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明重点,想方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注入思想和行动力量,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