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吉光香米飘香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7 09:4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南宝特色水稻种植走出新“稻”路

吉光香米飘香远

没想到我们第一批出产的‘吉光香米’卖得这么快,而且卖得很好,贫困户的收入有所提高。”提起南宝镇光吉村百亩水稻田米质优异,产量高,尤其是整精米率高,光吉村党支部书记庞干春脸上的喜悦藏都藏不住。    

原先光吉村以橡胶为主业,村民勤劳肯干,但因为橡胶价格低,收入少而致贫。光吉村现有水稻田100余亩,原先缺乏统一管理,技术支持,水稻种植的效益低下,每年稻米供应自给不足。

光吉村香米种植基地地势较低,水源来自松涛水库直灌,雨水的冲刷带来高处丰富的营养物质,水好土肥。”驻村书记曲军远介绍说。

2017年,在驻村书记曲军远和村党支部书记庞干春的带领下,南宝镇光吉种养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们纷纷以出租土地、土地入股、合作种植等方式加入合作社。目前“吉光香米”产业共有63户入股,其中贫困户1570人。

符积山是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之一,他种植水稻已有12年,过去缺乏技术的他只能依靠自家2亩地勉强维持生活。自从加入合作社以后,不懂技术的符积山从零开始,并根据合作社团队的指导,种植产量逐年提高了,销路也不用愁,符积山对如今的发展十分满意。

当地群众不缺力气,只却缺技术。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却不会销,这才是脱贫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光吉村引进高科技技术,进行产业升级。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选择具有特种保健功能和优质食味的水稻品种在南宝镇光吉村开展产学研示范,增加项目的科技含量,良种良法达到优质高产最终达到高效,生产出来的吉光香米口感独特,香味浓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吉光香米总产量约3万斤,光吉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工作人员王芳珍积极寻找销售渠道,海南英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购入1万斤吉光香米。

王芳珍介绍说,每年7-8月是吉光香米上市的季节,而且只出售当季产的鲜米,不是市面上较多的陈米,市场反馈非常好。

未来光吉村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贫困户和村民参与进来。”合作社计划明年增加产量,想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把产品推出去,目标是打造特色健康水稻项目,打造“吉光香米”品牌。                  

                                                  (王信隆 采写)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今日临高》微信公众号与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jpg   官方微博.jpg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