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马袅居委会豪东队王海边: 戒毒成功回归社会获帮扶 自主发展养殖产业奔富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0 16:4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b0772fd298bba2dbb5f2024bafe1843f.jpg

常常听人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更何况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25年前,家住马袅居委会豪东队的王海边因交友不慎被引诱教唆,染上了毒瘾。2004年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因戒毒情况良好,2006年回归社会后已是33岁,为了生活,王海边曾在马袅湾附近抓螃蟹,出省外打过零工,后来因病、缺劳动力造成家庭贫困,非常渴望有一份安稳的工作维持家庭生活。得知情况后,博厚镇政府、马袅居委会干部、帮扶单位派人经常到王海边家中走访谈心,帮其成功戒除毒瘾,梳理生活信心,依靠自主发展养殖产业摆脱困境,还被邀请走进校园现身说法,劝导教育在校学生远离毒品的危害,并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感人至深。

戒毒最关键的是自身的坚持及意志力,戒毒不仅要消除身体上的依赖(脱毒),更在于摆脱精神上的依赖。因吸毒导致双腿肿痛,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不能干重活,家里的收入来源全靠妻子一人承担。每日看着妻子憔悴的面容,作为一名铁铮铮的汉子,王海边非常愧疚,又不甘被现实生活压垮。

2dbda0c853e6d53268750e42b51c765.jpg

吸毒人员有三难:戒毒难、就业难、融入社会难。王海边回归社会后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帮扶,了解到王海边有改过自新的决心,有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有自主发展产业的想法,博厚镇政府还安排帮教人员上门对王海边“一对一”帮教谈话,帮其重拾信心。

博厚镇政府根据王海边一家实际情况和特点,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搭建平台,让王海边有机会接受技能培训,集中安置就业脱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引导其回归社会,增强其健康生活信心,通过鼓励家庭、社区、企业及社会组织对其给予关怀救助,通过产业扶持带动实现脱贫目标,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联动,形成禁毒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有效解决涉毒贫困人员的脱毒脱贫问题。

819日,听说临高县融媒体记者跟随马袅居委会干部和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到家中采访,王海边提前泡好了茶水邀请大家品尝,还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家中创业开设稻谷加工厂的运作情况。

人生没有大把的青春可以荒废,跌倒一次,就得摆脱昔日的圈子,抵住诱惑,好好找一份工作干。”王海边严肃地说,当初吸毒,很多人在街上见了我,都会对我指指点点,还笑话我,回归社会之后,下定决定不再赞染毒品,虽然不能干重活,后来在家门口创业开了一个小型稻谷加工作坊,做起了生意,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大家之前的看法。如今,很多人不再排斥我,都称呼我为“王老板”,不再因为我有吸毒史而指指点点瞧不起我,丢了东西不再怀疑我。

c544b2366151168ff8b7ad2df15fd8af.jpg

本以为好日子就要来临,2018年,王海边因病、缺劳动力造成家庭贫困,当时两个孩子还在上学,住房又不安全,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其妻子一个人身上,经济压力得不到缓解。

随着扶贫工作的探索和深入,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后,2018年,经镇、村干部调查核实,王海边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享受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通过帮扶,申请到了危房改造资金,有了自己的第一个新家,子女上学有了教育补贴,基本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由政府代缴,王海边还以政府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发展产业享受分红。

王海边回来后,我多次引导外出打工,虽然赚的钱不多,总比闲着过日子强多了。后来王海边自筹资金创业,因为吸毒落下的病根,腿脚行动不方便,不能干重活,有妻有儿女,生活非常艰辛。”马袅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王世勇介绍说,王海边一家4口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我们紧跟进度,根据家庭特点精准施策,首先解决王海边就业的问题。在充分听取王海边发展意愿和有关诉求的基础上,王海边希望在享受国家扶助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自主发展养殖产业。

2018年,王海边依托政府产业扶贫资金及自筹资金自我造血,并且在博厚镇政府、马袅居委会及帮扶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成功帮其打造了一个令人颇为骄傲的“马袅海鸭禁毒扶贫项目基地”,让其拥有一个自主发展产业的“试验田”,在家门口赚取了一笔笔丰厚的收入。如今,王海边家庭年收入达6万元,从一家人的笑容可以感受到脱贫摘帽的变化。

因为曾经走错路吸上了毒品,导致因病致贫不能干重活,镇干部、居委会干部亲自到家中调查时得知家里的生活条件很差,真正符合国家扶贫政策,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要求,政府产业扶贫资金申请下来后,我在海边自主发展养殖业,镇、村干部通过消费扶贫这一新举措,发动人员到基地宣传打通海鸭、阉鸡等销售渠道,帮助我获得可持续的收入,增强了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今年71日,王海边带上自己养殖的海鸭、阉鸡、肉鹅参加县委大院举办的春风行动消费扶贫活动,这种原生态散养的产品深受干部及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王海边接收的订单多了,腰包鼓起来了,笑容像蜜一样甜。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后,在脱贫攻坚期内仍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国家扶持政策。这一年,王海边一家人享受政府产业扶贫资金倍增,在政府的帮扶帮教下和社会的关心支持下,王海边的养殖产业越做越大,跟他有生意来往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在电话中还是大街上,见到认识的人,王海边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脸上都是笑容。

临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信隆 刘瑾

临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信隆 摄

编辑 陈建林 许克知

编排 张丽梅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