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临高:“多维度”普法宣传教育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11-24 10:0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临高着力在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临高有效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利用春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法规、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禁毒等普法重点内容,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县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程晶晶说:“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成立‘校园普法小分队’以及设立学生法治委员,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向普治办各成员单位发送普法提示函。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先进创建工作。”

临高首创“法治讲堂”普法品牌,各单位“一把手”讲授法治公开课的《法治讲堂》电视栏目,县领导及部分单位“一把手”33人参加录制,围绕群众所思所惑的法律问题以电视栏目、村(居)委会、农家庭院等为普法场所开展精准普法,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程晶晶说:“下一步,我们县司法局将继续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作用,结合新媒体发展现状,多渠道、多形式、广覆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校园开展‘法治护航,校园同行’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让广大群众、学生群体对法律知识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与此同时,县司法局按照今年年底前全县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配备有3名“法律明白人”任务目标,共选任出556名“法律明白人”,做到了100%全覆盖。同时,由村(居)法律顾问、各司法所普法骨干组成的授课队伍分别到全县各镇,各村委会开展定向指导培训,通过运用丰富的实务经验、经典生动的案例、贴近农村现实的视角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培训,共培训556人,183个村(社区)已完成线下培训,提高普法队伍规模化、水平化。

皇桐镇美香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符先勇说:“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法律进乡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村民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权益。”

此外,县司法局指导皇桐镇美香村等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开展升级打造工作,并推荐申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干部群众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县司法局还依托各普法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活动,利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讲述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常识,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

据统计,县司法局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14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2900余份,宣传品6600余份,受教育人数17000余人。

记 者 王小芳 何宗璟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