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临高:林业碳汇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12-31 21:4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依托丰富的碳汇资源,紧抓开发碳汇产业机遇,收集、核算和开发县域内红树林碳汇,全省首创通过林业碳汇将生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惠农相结合,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林业碳汇开发收储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临高红树林资源丰富,具备开展林业碳汇交易的有利条件。“临高县林业碳汇项目”充分利用了我县丰富红树林资源,通过收集、核算和开发县域内红树林碳汇,开发了临高林业碳汇交易平台,以红树林碳汇作为“产品”,由单位、企业、个人购买,用于抵消所产生的碳排放,实现区域碳汇交易。

县林业局生态修复室主任曾繁乔:“临高县林业碳汇项目”充分利用了我县5000多亩红树林资源,通过方法学开发碳汇作为“产品”,预计在20年内固碳约2.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预计碳汇量可交易金额达250万元。同时,以“互联网+林业碳汇+精准惠农”模式,建设碳汇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实现林业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转换。

碳汇交易收益将通过村集体反哺农户,主要用于生态修复、国土绿化、乡村振兴及惠农增收等方面,增强农户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意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支持乡村振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临高县林业碳汇项目”首批交易量达1.78万吨,惠及博厚、新盈和调楼3个镇15个村集体。

新盈镇和贵村委会副主任陈红伟:我们村前的红树林既是防风消浪的“海岸卫士”,又是村民休闲散步的“景点”。没想到全体村民对红树林的保护,不用砍树卖树还可以通过卖出林业碳汇增加收入。

此外,海南银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等单位积极参与临高县的林业碳汇项目建设,共同探索“政府+村集体+农户+保险+银行”五位一体碳汇价值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研究开发“林业碳汇价值保险”,并发挥绿色金融助力林业碳汇产品的价值实现,提升碳汇林种植企业及农户经营森林积极性和保障。

人保财险临高支公司副总经理吴冬霞:该保险产品以碳汇红树林为保险标的,以红树林碳汇富余价值作为补偿依据,当碳汇红树林遭受自然灾害或病虫害导致损毁时,我们赔偿损毁的红树林的碳汇价值,以稳定村集体或种植户的收入。

临高农商银行行长李政达:农户可以将预期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向银行贷款用于发展生产,盘活农户沉睡的“绿色资产”。接下来,临高农商银行将创新运用“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的新模式,研究开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加大绿色金融对农户发展的支持力度,为临高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临高林业碳汇的成功交易,是海南率先利用交易平台实现的区域性碳汇自愿交易活动,也是海南首次将碳汇与保险贷款相结合的碳金融项目,更是通过林业碳汇将生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惠农相结合的首创,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收益。

李志宁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