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部门工作

山地变成“聚宝盆”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8 09:5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东英水邱村贫困户王梁借地种淮山增收脱贫

山地变成“聚宝盆”

 

微信图片_20191126202454.jpg

 

东英镇水邱村贫困户王梁借地种淮山增收,真正过上了脱贫致富的日子    王信隆    摄

眼下正值淮山收获季节,临高老百姓隔三差五都会用到它进行煲汤。淮山作为高营养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等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男女老少喜欢吃,煲汤或与各式蔬菜一起翻炒,健康又美味,是食材中不可多得具有药用价值的农产品了。

临高种植淮山最早是在东英镇,在东英镇西南村一淮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淮山田颇为壮观,种植户们一大早的都很忙,先用锄头一点点拨去浮土,让淮山根露出来,凭借经验估摸淮山的大小,再刨去其周边的泥土,不一会,一根根粗壮硕长的淮山就破土而出,称重、装车大量送往海口各大农贸市场销售。

这一整片占地30亩的淮山种植基地正是王梁2012年耕种至今的“成果”,每当丰收季一到,王梁都会雇佣周边的农户到地里帮忙采收,并对接省内大客户上门收购,将个头大、营养堪比鹿茸的淮山以优价销往全省各地,更快地进入到消费者视野。

王梁是东英镇水邱村贫困户,因为家境困难,年轻时一直在外务工,散活、农活、种植管理都做过,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种植技术,期间还自主创业能改变生活,真正过上了脱贫致富的日子。

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一边创业,向王梁这种有志向的人,勤劳脱贫不等不靠,努力终究会成功。2018年时,王梁的一位好朋友将闲置的土地借给自己种植淮山,解决自产自销的需求,而且王梁有丰富的种植及管理经验,种植的淮山收成不错,去年亩产达5000斤,每亩地就挣了7000-8000元,这让他更有信心一直种植下去。

从今年10月底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联系海口的大客户上门采购并销出3万多斤优质淮山。”王梁介绍说,受猪肉价格影响,虽然淮山的市场价格不是很理想,小的淮山可卖到1.7-1.8\斤,大的2.8\斤,自己一天往海口销掉2000斤,临高县城内也有少量销售。

王梁每天除了种植淮山,管理经验丰富的他还“身兼多职”,跟台湾老板打工管理凤梨、木瓜、百香果等农作物,并以地种植20亩福橙和27亩红美人柑橘品种,每天过得很充实,日子也越来越好。

在种植淮山方面,王梁主要选用抗病、抗逆性强、耐肥水、产量高、品质好、耐贮存的1号和7号品种,这些淮山喜光,耐寒性差,因此十分适宜在光照充足的东英镇生长,遇到雨季,王梁还会注意做好防涝,保证淮山能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壤土中生长。经过王梁精心种植的淮山品质好,虽然拥有“丑丑”的外表,但是健康营养,十分受顾客喜爱。

我们淮山不仅个头大,吃起来口感特别绵密,我们都会自己带回家给老人、小孩吃。”王梁至今都还记得,有一年淮山价格波动市场价格下降,导致淮山滞销,亏损了许多钱。

王梁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有经验了,每年自己都会根据市场需求去种植淮山,还将选好合适的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新地种植第一年的产量会更高,市场竞争力会更强,到时会考虑借助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提高销量,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王信隆 采写)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今日临高》微信公众号与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jpg   官方微博.jpg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