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部门工作

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12-31 21:4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热点,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2022年12月30日上午,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经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由于疫情原因,发布会采取线上发布。线上邀请了人民法治社、民主与法制社、法治时报、临高县融媒体中心四家新闻媒体参加。

发布会上,临高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发布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临高县人民检察院以“六水共治”攻坚战活动为契机,针对临高县城区高层建筑小区开展二次供水卫生安全专项监督工作,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完成临高县城区所有物业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完成了18家问题二次供水单位的整改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

五年以来,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化身“公共利益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安全生产、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护13个法定领域,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六水共治”攻坚战等专项监督活动均取得不错的成效。2018年以来,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46件,其中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166件,食品药品安全29件,国财国土12件,其他领域3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1件,收到回复191件,未到整改回复期20件,磋商结案24件,诉前整改率100%,向二分院和海口市院移送案件线索共计5件,被评选为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2件。

在提问环节,媒体记者从临高县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提出的履职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检察官们一一作了专业详实的解答。据介绍,临高县人民检察院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注入新力量,今年6月,临高县人民检察院聘请“特邀检察官助理”4名,其中涉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2名,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名,截至目前,特邀检察官在检察院履职21天,通过提供专业咨询的方式,不定期辅助办案11件。

在今后工作中,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心大局、聚焦公益保护、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更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