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临高做精做强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  向着“新鱼米之乡”奔跑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6 17:1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县天地人共享农庄美台蜜柚基地里,工作人员在精心管护果树。本报记者 陈元才

■ 本报记者 李豌 曹马志

临高田洋连片、水利纵横、土壤肥沃,具有农渔产品生产、农旅融合的独特优势。10年来,临高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为抓手,积极融入全省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精深加工、物流、营销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业态发展,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做长做全农业产业链条。

打造绿色高端“王牌”

谈起邬柚,海南福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邬天赐语气中充满自豪:“你看,果肉非常鲜红,而且口感清甜细嫩,全国只有我这里有!”

2015年花费高价购买进口水果开始,邬天赐萌发了培育我国自己的热带高端水果的念头。2004年从福建到海南投资创业的邬天赐,再次发挥创业人敢想敢干的精神,2015年在临高县波莲镇承包700余亩地作为柚子基地。“我是在无意中发现临高这片地是红土地,土质非常适合柚子种植,所以就选择了这里。”邬天赐说。

在种植传统三红柚的基础上,邬天赐怀抱着种出中国品质最好、微量元素最齐全的高端柚子的憧憬,每年花费大量资金投入科学研发,发展农业科技,研发出高端柚子品种邬柚,目前种植面积达300余亩。“现在市场上的邬柚是邬柚1号,目前我们研发的邬柚2号已经成功产出果子。和1号不同,2号拥有像蜂蜜一样金黄色的果肉,吃起来有花香味,整体甜带微酸。”邬天赐说,不仅有1号、2号,3号、4号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每年7月是柚子上市的季节,中秋节前后最为热销。上市的邬柚1号单果重量3斤至4斤,每2个为一箱,一箱零售价298元。“今年产了四五十万斤,都卖光了,每年都供不应求,明年产量或超过100万斤。”邬天赐说,邬柚是和乾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种植的,希望能够带动村民一起发展,走上柚子致富路。

柚子和桔子杂交研发全新桔柚品种、天地人金钻凤梨、皇桐皇橙、东英长寿五粮、东英胭脂香米、多文空心菜、波藏水芹、扶提大蒜、头板葱、临高乳猪、马袅海鸭、乳酸菌黑山羊……近年来,临高不断提升农业科研水平,打造高端品牌,“临高田品”“五光十色”(五大阳光健康食品和十大特色农产品)等一个个农业品牌纷纷打响,共同奏出一曲高亢的农业转型发展进行曲。

近日,临高龙洲一号家庭农场、海南福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级生态农场复核评审。2021年底,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首批“生态农场”称号。“这次通过复核意味着临高全县将有三家国家级生态农场。”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此外,该县推进凤梨新品种引进与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凤梨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凤梨品质追溯与品牌建设项目、乳猪种苗场建设项目4大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增加绿色优质凤梨、生猪的供给能力。完善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内容,建立认证体系,加大绿色食品认定力度。

在打造农业品牌优势的基础上,临高坚持“生态、绿色、品牌”理念,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步伐,不断调整热带经济作物品种结构,引导鼓励广大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形式,继续扩大火龙果、凤梨、柚子、荔枝等特优水果种植规模,切实提升农业生态产业发展效益,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农业致富路。

高质量发展海洋渔业

在临高,有一家公司拥有金鲳鱼“亚洲鱼王”的美誉。这家公司就是海南海丰渔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深海网箱养殖公司。

在新盈镇,海丰渔业拥有近4000亩的养殖海域。在这些海域中,布设着500余口多功能大型深海抗风浪网箱。这些网箱能够抵御1415级台风。无论是网箱抗风浪能力,还是规模、产量、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海丰渔业多年来一直稳居国内同行业之首。

“今年公司在临高、陵水、广西防城港3个基地计划产量2万吨,产值4亿元。”海丰渔业经理曾景阳说,公司已构建起了日趋完善、稳定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遍布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同时产品在香港、欧美等市场也是订单连连,购销两旺。

近年来,海丰渔业进一步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研发力度,吸引包括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及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专项等重大项目落户基地,承担并主持了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先后获得农牧渔业丰收奖,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海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重要科技奖励,取得国家专利授权12项。

201812月,海丰渔业牵头组织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临高海佳华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2名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海南海丰海洋牧场产业化联合体”,致力于推动海南深水网箱产业链上下游长期合作,降低农业风险和经营成本。

要致富,就要共同发展。“目前,我们还承担了网箱产业扶贫项目,帮扶解决8000多名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曾景阳说。2018年海丰公司被授予2018年度临高“最美扶贫人”的称号,并被誉为“贫困户的海上银行”。截至202112月集团共实现扶贫分红3958.23万元,带动更多渔民转型发展。

这只是临高推动渔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渔业大县,临高县渔业总产值连续23年位居全省第一,拥有5个沿海渔业镇,渔业人口7万多人,2021年全县拥有海洋捕捞渔船5136艘,占全省捕捞渔船的1/6之多,如何从“大”走向“强”,成为多年来临高始终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多年来,临高创新耕海牧渔新模式,不断扩大远洋捕捞产业规模,加快打造工厂化、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高起点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依托新调渔港经济区项目推进渔业精深加工、休闲渔业、渔业装备制造等多业态渔业产业发展,打造海洋科技和现代渔业创新发展综合体,努力推动临高跨入国家渔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行列,实现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重塑现代“鱼米之乡”

10年来,临高在农业转型发展上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临高加快现代热带特色农渔产业示范区建设,发挥农林牧渔综合性农区优势,突出抓好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两大产业,认真做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转型发展”两篇文章,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农林牧渔产业基地建设,加强种苗繁育、科技创新、加工物流、市场渠道等骨干项目建设,建设海港渔业休闲带,推动“两个产业”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热带农业和现代海洋渔业产业体系,着力将临高打造成为海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成为农民增收的“钱袋子”,重塑临高现代“鱼米之乡”——

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热带高效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优化农产品结构,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引进效益高、市场好的新品种,逐步扩大冬季瓜菜种植规模,大力发展壮大热带水果、花卉、种苗、水稻制种等特色高效产业;加快发展优势特色畜牧业。进一步打响临高乳猪品牌,着力打造集良种繁育、乳猪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及销售渠道为一体的临高乳猪全产业链,到2025年实现临高乳猪年出栏量达到100万头,努力建成全省最大的乳猪加工、出口基地。

着力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紧紧抓好农业良种良苗、市场销售两个关键端口,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中间增值产业,构建农业种苗、生产、流通、市场环节协同发展格局,做全产业链,贯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实施农业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着力提升设施农业、有机农业、节水农业、林下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依托高质量品牌农业基地,着力打造一批能够常年接待游客的美丽乡村和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发展平台,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农事体验、客栈驿站、高档民宿等新业态,大力拓展农业产业功能。

加快建设新调渔港经济区,着力打造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休闲渔业和国际活鱼、海洋产品、海洋相关产品市场交易、跨境结算、跨境电商等为一体面向东南亚的现代海洋渔业综合体和国际渔港经济自由贸易区;建设新调海港渔业休闲带,着力提升休闲渔业发展环境。加快发展渔事体验、赶海、海钓、餐饮、民宿、购物、休闲、娱乐等产业,着力打造哩哩美耕海牧渔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头洋湾国家海洋牧场建设,推动东英休闲渔业示范区建设,推进新盈调楼海港渔业休闲带与东英国际慢城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

大力发展工厂化生态养殖业,积极拓展离岸深远海养殖空间,重点发展新盈后水湾和博厚马袅湾深远海网箱养殖业,探索发展海上活鱼运输和增值育肥等高端养殖业,探索推进陆基循环水生态型工厂化养殖基地建设;加快海洋捕捞业转型步伐。鼓励大型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捕捞船舶替代中小型传统燃油捕捞船,加快捕捞装备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支持组建现代海洋渔业公司,提高渔船建设与渔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海洋渔业全产业链。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