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临高新调渔港“一跨二转三融合” 推动现代渔业产业和海洋科技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6 17:2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春威实业有限公司在昌江海尾镇的养殖基地。 本报记者 陈元才

■ 本报记者 李豌

近日,走进临高县调楼镇东南侧,一片东至黄龙大道、北至群道村、西至黄龙上村、南至南堂村共计1.5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施工。这是临高县结合产业现状,致力于解决渔业发展基础设施不完备、产业统筹不系统、协同融合不充分等问题,准备依托县内新盈镇、调楼镇两大渔业重镇,推动建设的临高新调渔港经济区项目的开发范围。

为推动临高渔业可持续发展,项目确定了“一跨二转三融合”为开发总体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升级改造渔港基础设施,打造渔业发展载体,弥补产业发展短板,将现代渔业产业和海洋科技产业协同发展作为临高县创新发展方式,实现临高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项目预计10月中旬整体动工。”

“一跨”即通过项目建设推动临高渔业和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依托新盈镇、调楼镇及黄龙、武莲、抱才5个港口载体资源,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推进渔业精深加工、休闲渔业、渔业装备制造等多业态渔业产业发展,打造海洋科技和现代渔业创新发展综合体。

“二转”即通过项目开发实现临高渔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项目建设综合考虑新盈镇、调楼镇两个渔业重镇的产业布局、人口布局和就业结构的优化,实现土地综合整治、渔镇更新和区域开发联动。

“三融合”即按照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推动临高县域经济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5个渔港及其现有产业业态推动一产做强,二产重点争取在渔业产品深加工、鱼饲料生产、渔业装配制造业、休闲越野制造业等领域做大规模,三产是做优休闲渔业和渔旅文化,策划具有显著特色的海钓基地,建设一批网红打卡地的滨海建筑物、构筑物、雕塑景观灯。

安佑集团工厂化养殖一体化项目、海丰渔业的饲料厂项目、临高渔业博物馆项目、临高渔民转产转业培训中心项目……规划书上,一个个项目令人心潮澎湃。“整个项目首期总投资约28亿元,将打造占地约1.5平方公里的现代渔业产业园示范区。”新调渔港项目城市合作人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