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先进事迹展播丨李雪天:精准施策助就业 渔民上岸有出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01 11:0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日报记者李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临高是我用心奋斗过的战场,如今我已经和这里心脉相连,即便回到云南,我也会继续推进两地深入合作,继续为临高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近日,结束临高挂职工作的李雪天说。返程前一天,他还在为临高县老城区城市改造更新项目推进,到临城镇兰秦村委会现场走访。

202010月,经中组部选派,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雪天来琼挂职,两年间任临高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分管旅文、农业农村和综合执法工作。

初到临高,李雪天便充分发挥个人旅文优势,走访调研县内旅游资源,寻找工作切入点。他发现,作为渔业大县,临高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渔业文化,“红蓝绿”三种资源优势明显,但与此同时,发展却较为滞后——缺产品、缺景点、缺标准、缺宣传。

如何打开局面?

在深入研读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李雪天立足临高位于全省“三极一带一区”中的滨海城市带定位,深入谋划融入全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面统筹“红蓝绿”三种优势资源,研究出台《临高县旅游文化产业扶持办法》《文体康旅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支持文件,组建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聘用国内文旅行业精英作为旅游文化和金融经济顾问团队,推动以东英镇博纵村滨海民宿带为主打产品的东英国际慢城建设,筹建成立民宿协会,大力推动渔旅融合新型民宿产业发展业态,建成“金牌小渔村”“海漫漫”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

如今,在临高县东英镇的传统小渔村博纵村,有一片滨海民宿带。这里共有11家风格各不相同的滨海民宿,已有4家被评为“银宿”和“铜宿”,村中还开起了10余家海鲜餐厅,每到节假日,这里一房难求,单房最高价格可达上千元。

李雪天还注重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临高A级景点和椰级乡村旅游点。挂职期间,临高角解放公园经中央宣传部批准正式更名为海南解放公园,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功创建4A景区,实现临高4A级景区的零的突破。同时,头洋·海堂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获得“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称号;古银瀑布被评选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临高旅文领域完成多个新突破,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建设更好了,游客从哪里来?

李雪天提出“以节促旅,以赛引流”,着力开展一系列旅游节庆赛事活动,把举办节会赛事活动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并逐步走向市场化运营,全面拓展旅游客源市场。“首届自贸港(临高)美食节”、万人同唱哩哩美、第三届美丽海南乡村游……一个个充满海洋风情和乡村韵味的活动不断推动着临高旅游文化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全县游客接待总人数大幅增长,过夜游客增长率居全省第一。

在经济建设方面,李雪天积极引进中信集团等知名企业,采用“城市合伙人”模式共同开发建设新调渔港经济区,重点规划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渔业产业链,加快打造国家渔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实现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

眼下,我省正在大力开展“三无”船舶整治行动,李雪天十分关注渔民的安置问题:“让渔民洗脚上岸,就要有实招,要拿掉旧饭碗,就得帮他们找到新饭碗。”

于是,针对休渔期间抓到违规出海的,即将依法拆解的42艘三无渔船,李雪天指导策划方案,由相关部门为涉及渔民开展精准培训,量身提供岗位,保证每家每户有12个劳动力有新工作。针对目前我省“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他认为应该要增加一项考核指标,让干部成为企业招工用工和渔民等特殊群体转产转业的中介和纽带,实实在在地妥善解决好渔民的转产转业问题。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