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委书记文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实现临高超常规、跨越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今日海南 发布日期:2022-11-14 11:25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城航拍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擘画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临高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海南时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全面落实“1348”战略框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贡献临高力量。

一是加快“两港”建设,打造临高经济发展“主引擎”和对外“主窗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牌港开发区是全省十三个重点园区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高创新实施了“园区平台公司+核心产业头部企业产业园+配套产业服务投资主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发建设模式,目前共进驻企业21家,其中新型建筑企业17家,5家已经投产,金牌港开发区建设正驶入“快车道”。下一步,临高将加大力度引进新型建筑产业项目,不断丰富新型建筑产业链供应链,把金牌港开发区打造成为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辐射太平洋、印度洋和东南亚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热带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形成临高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加快布局游艇观光、培训、设计等业态和农业精深加工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此外,临高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配合推动儋州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通过“两港”建设,推动新型建筑产品和技术、海洋装备、粮油农产品等扩大出口,打造海南西部对外开放陆海新通道,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金牌经济开发区。陈元才 摄

二是加快“两业”发展,重塑临高现代“鱼米之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省第八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为我们抓好农渔业现代化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临高将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为抓手,积极融入全省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精深加工、物流、营销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业态发展,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同时,扩大远洋捕捞产业规模,加快打造工厂化、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高起点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成新调渔港经济区,培育壮大休闲渔业、渔港经济等新业态,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提升渔业综合效益,重塑临高现代“鱼米之乡”。

三是加快“两旅”融合,打造滨海城市带新名片。临高是滨海城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位于海口、儋洋“两极”一小时经济圈内,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田园风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得天独厚。临高将依托东英国际慢城建设,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工程,用好优质海岸线和海南解放公园红色旅游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创新实施党建引领、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推进美丽渔港、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旅游业态发展,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同时,临高还将以环岛旅游公路为载体,升级改造“古八景”,建设特色旅游新节点、新驿站,串起滨海旅游“珍珠链”,力争把临高打造成高品位滨海城市带的靓丽名片,为自贸港全域旅游格局增光添彩。

海南解放公园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力推广临高“产业4.0”模式,全力打好打赢“摘牌创优”翻身仗,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让城市更便捷、居民生活更美好。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引导农民抵制封建迷信活动、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让文明素养蔚然成风。依托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引进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让临高人民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以“两港”“两业”“两旅”发展为契机,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引导临高全县群众在“自家门口”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精神上富起来、好日子美起来,共享自贸港建设红利。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厚植临高生态本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临高将坚定不移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全力抓好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序完成整改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让临高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结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大力推广“零能耗建筑”和“碳中性建筑”,推动东英国际慢城建设“碳中和”零碳排放示范区。围绕建设“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修复,增强森林、河库、湿地等重点生态系统功能,厚植临高生态本底,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临高贡献。

头洋•海堂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临高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系列腐败案件教训,在“以案促改”活动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坚持以“文澜江畔党旗红”工程和十大党建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广大临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夯实临高党建基础,为海南自贸港和临高“三区一园”建设提供坚实的本领支撑和队伍保证。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未来。临高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临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临高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本底

(作者系中共临高县委书记 文斌)

本文图片由临高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