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临高特色农产品在2022冬交会上受热捧 持续擦亮农业品牌 提亮乡村振兴成色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9 11:4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展馆。玟珺

市民在临高展馆参观。

观展市民品尝临高美食。

临高展馆展示的热带水果。


鲜甜多汁的凤梨、酸甜可口的蜜柚、口感甜糯的红薯、海味十足的海鲜干货……在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冬交会)上,来自临高县的特色农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这些饱含产业特色的农产品都有一个统一的品牌名称——“临高田品”。

临高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一个集“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农业县,盛产粮食、冬季瓜菜、海产品、热带水果等。近年来,临高致力于打造品牌强县,“临高田品”县域公共区域品牌形成于2018年,5年间持续打造了以“五光十色”产业为核心的品牌农业,地域农产品名片不断擦亮。

A

展馆设计新颖独特

“整个展馆像一艘‘巨轮’,非常气派。”12月16日,海口市民李利在2022冬交会乡村振兴馆临高展馆前。展馆的独特的造型设计让他决定进馆参观。

临高展馆面积达297平方米。整个展厅的设计以船只作为框架,结合临高特色农业、渔业等元素,以海蓝色为主色调,凸显出临高产业的蓬勃与发展,也更有吸引力。

“整体造型采用渔船设计,底部是波浪设计,代表了临高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乘风破浪。”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展馆外墙的画面灯箱,展示了临高哩哩美、人偶戏等特色文化,同时展馆外两侧类似海浪的造型,象征着“临高号”跟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步伐勇往直前,展馆标语打出“美好新临高,打造国际慢城”,是临高的发展目标。

走进临高展馆,LED屏幕上有农产品的图案,展馆中间的2个包柱上放满了代表临高“五光十色”特色农产品。有红心蜜柚、凤梨、凤梨释迦、莲雾、青柑、香蕉、荔枝、蜜枣、菠萝蜜、橙子等十大特色热带水果,以及淮山、地瓜、芋头、毛薯、大薯等五大阳光健康食品。

据介绍,展馆内的产品展示区使用了LED、灯箱等多方位展示,代表了当下展位设计当中最先进ESG理念,左右货架中的树叶造型,代表了临高农牧业的欣欣向荣,中间的包柱展示货架俯瞰像两朵长寿花,传递了临高“国际长寿之乡”的美誉。

临高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临高精心设计了本次冬交会展位,重点突出临高的特色农产品和海洋畜牧业,展现“五光十色”的临高特色农产品,代表了临高丰富的海洋特色产品和乡村振兴的成就,寓意着生机和新希望,代表了临高建设美丽家园的无限可能。借助冬交会平台,充分体现临高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中的发展和成就。

B

52种农产品展示农业发展成果

“看起来很不错,给我来一盒。”12月16日,在临高展馆的一处展位,市民张群英被眼前的一株株赤松茸所吸引。

赤松茸色美、味鲜、嫩滑、爽脆、口感好,被誉为“菌中之王”“素中之王”“软黄金”。这些赤松茸是海南正福生态菌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公司于2022年成立,位于临高县皇桐镇,充分利用橡胶林下资源发展赤松茸种植,目前共有110多亩,预计年产量45万斤。

“首次参加冬交会,便有不少省内市县农业部门前来咨询,不少客商有意向与我们开展合作。”该公司董事长张维平说,公司今年已成功在海南本土培育出赤松茸菌类品种,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为采收期。

相比以往参展情况,临高此次在2022冬交会上新增加了赤松茸这一特色产品。“充分挖掘临高林下经济的优势,在橡胶林下种植赤松茸,发挥土地效益最大化,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

针叶樱桃胶原蛋白肽饮品、针叶樱桃汁透明质酸钠饮品、针叶樱桃硒藻粉压片糖果、针叶樱桃冻干粉压片糖果……在另一处展位,有关针叶樱桃的产品引得不少观展市民驻足关注。“这是公司近两年新研发出的产品,均是天然零添加产品。”海南振业英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商务主管林诗婷说,公司在临高主要种植世界同一纬度水果——巴西针叶樱桃。临高适宜的自然气候条件让针叶樱桃也能在海南扎根生长。

文彤明表示,临高聚力打造名、特、优的热带水果。同时引入世界同一纬度的热带果树种植,目前已初见成效。

“展位的小银鱼干品质好,加点干辣椒炒着吃,可香了。”市民刘婆婆在临高展馆的海南哩哩美渔业有限公司海鲜干货展位购买了1斤小银鱼干。

海南哩哩美渔业有限公司带着墨鱼干、鱿鱼干、小银鱼干、虾干、干贝等特色海鲜干货亮相此次冬交会。“这些海鲜都是捕捞后直接晾晒所得,没有添加剂,是临高特色海产品的代表。” 海南哩哩美渔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琰说,“我们已连续5年参加冬交会,希望通过冬交会平台,让更多人能了解公司的海产品。”

特色农产品展示临高农业发展的新成果。2022冬交会上,临高有15家企业参展,共展出了52种农产品品种,涉及瓜菜类、热带水果类、粮食类、农产品加工类、海产品类等。

C

持续擦亮“临高田品”公共区域品牌

“这次带来的农产品是凤梨和蜜柚,这是我们天地人公司的两个主要产业。通过冬交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天地人农产品品牌。目前,国内的一些大的客商把目光都聚焦到了临高,现在临高凤梨和蜜柚的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多。”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尹浩说。

2022冬交会,临高农业龙头企业——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单独以企业为单位方式参展,进一步打响品牌,宣传塑造推广优势品牌,实现企业和临高“共赢”发展。

海南兴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临高种有火龙果、黄金果、牛奶果、巧克力果、冰激凌果等特色水果。“此次展出红龙一号红皮红心火龙果、黄龙一号黄皮白心火龙果。” 海南兴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员黄永春说,其他水果目前还未上市,“借助冬交会推介公司特色产品,打响品牌,也希望能与更多公司及客户开展合作。”

临高除了传统的经济作物外,主要以香蕉、红心蜜柚、凤梨、青柑、凤梨释迦、莲雾、荔枝、蜜枣、菠萝蜜、橙子等热带水果为主导产业。临高是热带水果生产大县,该县热带水果种植面积为14.73万亩,预计今年产量37.97万吨,产值22.03亿元。

以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构筑质量兴农新格局。近年来,临高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品牌强县,实施临高品牌农业战略“1425战略”。即“1”是一个县域农业公用品牌,“4”是四大种植业,即稻米、热带水果、瓜菜、粗粮,“2”是两大养殖业,即乳猪、牧渔,“5”是五大品牌体系,即热带水果、冬季瓜菜、长寿粗粮、深海干品、特色养殖。

2018年,临高推出“临高田品”县域公共区域品牌,5年间持续打造了以“五光十色”产业为核心的品牌农业,农业品牌建设取得较好成绩。临高始终高度重视“两品一标”申报认证,目前,该县获得了4个“两品一标”产地证。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临高农业将持续“临高田品”县域公共区域品牌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严控产品质量和标准,实现抱团出海,与世界同舟。(撰文/玟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阮琛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